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谷城:“三先三后”破解“两张皮”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1-01-19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谷城县中国有机谷电商产业园于2016年8月建成运营以来,紧紧围绕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将党建工作有效融入到园区发展之中,实现了党的建设和企业发展良性互动,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小微企业集中、年轻人集聚的产业园和创业孵化园党建工作提供了有益经验。

三先三后”破解“两张皮”

——谷城县中国有机谷电商产业园党支部工作案例

谷城县中国有机谷电商产业园于2016年8月建成运营以来,紧紧围绕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将党建工作有效融入到园区发展之中,实现了党的建设和企业发展良性互动,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小微企业集中、年轻人集聚的产业园和创业孵化园党建工作提供了有益经验。

图片10

一、背景

电商产业既是新兴业态,更是朝阳产业,要素集聚、人才集中,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探索加强新兴业态和互联网党建工作,扩大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和凝聚力。2016年,谷城县委、县政府顺应“互联网+”趋势,重点打造中国有机谷电商产业园。园区建成后,入驻包括阿里巴巴、京东、苏宁、淘实惠、网来云商、供销E家、EMS、顺丰在内的123家电商企业,职工425人,其中,小微企业占60%以上,80后、90后、00后的青年业主和职工占80%以上,他们思维多元、思想活跃、可塑性强、不甘平庸,引导他们听党话、感恩党、跟党走,不仅事关电商产业能否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更是党的使命所在。县委第一时间选派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老党员刘承强担任园区党支部书记,负责园区党建工作。刘承强同志以园区入驻业主的关注点、园区从业人员的敏感点以及生产生活中的聚焦点作为服务园区经济发展的着力点入手,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谋求支部工作的切入点和党群活动的融入点,引导园区企业业主和青年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二、主要做法与成效

1.坚持“四个同步”,把创业青年的“家”安下来。一是园区运营与组建党组织同步实施。园区试运营后即成立党支部,选派刘承强同志担任党支部书记,具体负责党建工作。二是园区空间布局与党员活动场所同步规划建设。按照“四个一线”机制的要求,建设500多平米的党群活动室、培训室、服务室,高标准配套软硬件设施,完善党员职工活动场所,免费对党员职工开放。三是园区招商、员工登记与发展壮大党员队伍同步进行。全面摸清党员底数,及时转接党组织关系,为党员配发党徽、党员标牌,引导党员亮身份、亮承诺,把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出来。四是园区发展与党组织引领同步提升。园区组织架构上形成了园区理事会与园区党支部交叉任职,在园区党群活动与园区经济运行活动上实现了深度融合。党支部定期开展形势教育、交流观摩、电商夜话,引导电商业主、从业人员坚定理想信念,履行社会责任。以园区商户永保大叔创业故事为原型的微电影《走出大山》荣获“中国梦•扶贫攻坚影像盛典”一等奖。

2.创新工作方法,把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发挥出来。一是实行“三先三后”,增强亲合力。先摸底子,后定方案。从摸清入驻企业的经营状况、人员结构、员工素质、业主诉求等第一手资料入手,综合分析,制定科学、合理、符合园区实际的各种学习、教育及活动方案。先交朋友,后提要求,与工作对象交朋友、建友谊。先送服务,后下任务,帮助他们解决经营过程中的用工荒、资金难等困难,组织校企对接、银企协商,引导资源共享,为园区企业和员工分忧解难。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园区党支部第一时间倡议,积极捐款捐物33万余元,利用电商优势,及时组建了42人的“物资配送义务服务队”,配送生活物资1300多吨、配送单量360多万单,帮助菜农销售蔬菜120多万斤。先后组织召开以“疫情对电商产业带来的冲击与机遇”为主题的研讨会,积极牵线搭桥、出谋划策,号召把电商直播开到果园、菜地、大棚、农副产品等一线,累计开展各类直播带货350余场次,实现网上交易额6800余万元。二是实行开放式活动,增强感染力。园区党支部把“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作为政治引领的重要抓手,开门办活动,集思广益,带动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参与活动,吸引各类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向党组织靠拢,让他们在党员争先恐后交纳党费的场景中、在党员积极参加党组织活动的展示中,心灵受到洗礼,思想受到震撼,境界得到升华。先后组织开展了“凭悼先烈、缅怀遗志”活动、“感恩父母、感恩社会”回馈活动、“决战2017-向打造首位度再出发”等多场主题教育活动,让组织不空转、阵地不空闲、内容不空洞。4年来,园区共有36名青年业主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三是保障党员主体地位,增强自豪感。坚持“三个优先”,即园区重大事项决策,优先召开党员大会讨论表决;外出学习观摩、招商,优先安排党员参加;新政策、新技术、新商讯,优先向党员传达,激发党员主人翁意识,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4年来,先后有14名青年业主分别被推荐担任市县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工商联执委。园区党支部荣获2018—2019年全省党建工作示范单位,园区妇委会荣获2019年度全国三八红旗集体。

3.主动协调服务,把党建工作与园区经营融合起来。一是在用活政策上主动服务。定期组织电商企业员工认真学习《关于支持电子商务发展奖励暂行办法》《关于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施意见》等优惠政策,先后培养了一大批创业创新先进集体和个人。二是在银企对接上搭建平台。先后7次组织银行与入园企业举行洽谈会,为小微企业成功融资300多万元,累计授信签约金额过亿元。聘请10余名电商专家开展电商培训和业务指导,举办各类电商培训班16期,培训2000余人。三是在协同发展上穿针引线。园区党支部积极协调,鼓励引导企业对网页设计、物流配送等人才共享共用,让人才在园区企业因需流动,促进企业共同发展。四是在脱贫攻坚上体现社会担当。结合精准扶贫,园区党支部组织8家电商企业与全县88个贫困村无缝对接,100多名电商业主与28个村350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建立蜂蜜、胭脂稻等电商产业扶贫基地23个,推出了“土货进城”“家乡味”等大型网上推广活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三、经验启示

谷城县中国有机谷电商产业园党支部探索的经验对做好新时期下两新党建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1.创新方式方法是关键。园区青年人居多,来源广泛、结构复杂、思想活跃,在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中抓党建、干工作,必须创新方法,才能够得心应手、事半功倍。园区党支部创新运用“三先三后”的工作方法,主动融入企业、融入青年,取得了较好效果,赢得了广泛的认同。刘承强同志虽然年逾六旬,主动“赶时髦”,从零学起玩微信、图文截屏、网络直播,融入园区的年轻人之中,与园区业主和年轻人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同时,注意掌握各入驻企业的经营计划、团队状况、员工素质、业主诉求,设计“适销对路”的党建活动方案,受到园区业主和职工欢迎。同时,针对从业党员在非公经济组织中存在雇佣思想、临时思想,形象难树立、作用难发挥的现状,突出了“三个优先”,着力提振党员的地位,激发党员的光荣感和责任感,让党员在企业中香起来、亮起来、腰杆硬起来。实践证明,创新方式方法,发挥党员生力军作用,才能让党的旗帜飘起来、党的形象树起来、党的工作实起来。

2.融合发展是前提。谷城县中国有机谷电商产业园从开园之初,就牢固树立了“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党组织的工作覆盖、功能发挥、活动开展、服务举措,都紧紧围绕发挥党的优势,助推企业发展进行,让业主心无旁骛抓经营、一心一意谋发展,党建工作得到了园区企业的热心参与、真心支持。谷城宏森科技发展公司的老总说:“没想到党建工作也是生产力”。实践证明,推进园区党的建设,必须把推动发展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党建工作才有持久的生命力。

3.政治引领是保证。坚持把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作为党建引领园区发展的关键,园区党支部书记刘承强同志始终把党建工作的目标定位在政治引领、推动发展上,始终把服务职工、争取人心、凝聚力量作为两新党建工作的着力点,引导两新企业家跟党走、听党话、感党恩,在实践基础上总结出来的“离家离乡不离党,扛着红旗闯市场”的党建理念感召了一大批青年企业家;坚持党建带群建,将党支部建成企业员工的娘家,团结调动方方面面的力量,汇聚起向党靠拢的大气场。有的企业员工说,有了党支部,让他们有了主心骨,说话有人聆听、矛盾有人调解、办事有人帮忙。实践证明,加强和改进园区党建工作,必须把团结凝聚人心作为重中之重,主动引领团结两新企业主,紧紧依靠职工群众,在推进共商共建共享中巩固党的政治基础、群众基础。              

(推荐单位:湖北省委“两新”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