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鄂州市华容区:“四员”并进抓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1-01-15   编辑:黄梦田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非公企业成了全区经济发展的“活水”,党建工作更应成为非公企业的“引擎”,基于这一认识,华容区推出了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理论政策宣讲员、优化营商环境联络员、服务非公企业监督员等“四员”进驻非公企业抓党建的措施,让非公企业党建真正动起来、活起来、建起来。

党员生活网消息:近日,鄂州市华容区举办非公企业“党建示范点”授牌活动专题会议,区委书记彭波,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范国珍等区领导分别为城际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枫树线业有限公司、丽美药用包装有限公司、三和管桩公司等12家非公企业颁发非公企业“党建示范点”牌匾。

鄂州市华容区在推进武鄂同城化的目标进程中,确立了“建池蓄水”“筑巢引凤”的工作思路,形成了联网络、联黄金水道、联技术、联产业、联交通的“五联”新格局,全力实施建设现代化的滨江临港产业生态新城。2020年,全区规模以上的企业达到96家,实施亿元以上重大项目80个,连续两年获全省县域经济进位显著单位。

非公企业成了全区经济发展的“活水”,党建工作更应成为非公企业的“引擎”,基于这一认识,华容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总商会)联合区委组织部开展为了期20多天的专题调研,形成了《华容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调研报告》,先后在区委常委会、区长办公会、区四大家领导会上进行讨论,然后,集思广益,推出了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理论政策宣讲员、优化营商环境联络员、服务非公企业监督员等“四员”进驻非公企业抓党建的措施,让非公企业党建真正动起来、活起来、建起来。

“四有”让阵地建起来。区委、区政府专门印发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方案,对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党建提出了有机构、有活动场所、有制度、有牌子的“四有”阵地建设要求,还实行以奖代补的办法,对验收合格的非公企业党建阵地给予3万元的经费补贴,在每个阵地验收检查中,由“四员”签字负责,并将“四员”服务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责任写进“四有”阵地建设内容。

“四屋”让工作活起来。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总工会)联合区总工会和区妇联在非公企业建起了党员活动室、职工书屋、女职工保健室和职工技能工作室,每年举办一次职工技能比武、职工读书征文比赛、党建知识竞赛、党员讲身边故事等活动,同时,通过华容党建红、华容工商联同心联谊会群等方式,组织“华容工匠”评比、公开投票,邀请“四员”担任“四屋”活动的点评人、文体活动的主持人,促进党建工作活动与群团组织活动有机结合。

“四卷”让党员动起来。为了让非公企业党员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进驻非公企业“四员”主动答好服务企业的“试卷”,“四员”每年在非公企业党员大会和职工代表会进行述职,并向所在单位党组织递交《“四员”服务企业实事登记表》。与此同时,定期向非公企业发放优化营商环境问卷、征求企业发展意见和建议和非公企业党员作用发挥调查表。“四卷”调查内容和结果在党员和职工代表中进行公布,进一步增强了非公企业党员为企业作贡献的热情。去年以来,非公企业党员先后为公益事业捐款50多万元、捐物3000多件,有8人获省、市、区工匠和评为全国、省、市劳动模范,还有3人获国家发明专利。(通讯员 陈庆跃 曾春雨 董琴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