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余东:发扬“三牛精神”,砥砺奋进新征程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1-01-15   编辑:黄梦田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我们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真心实意为民服务,凝心聚力创新发展,坚持不懈艰苦奋斗,以“孺子牛”的干劲,“拓荒牛”的闯劲、“老黄牛”韧劲,步履铿锵踏新程,勇毅笃行谱新篇。

在全国政协2021年新年茶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深刻铭记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奋斗的百年艰辛历程,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永远保持慎终如始、戒骄戒躁的清醒头脑,永远保持不畏艰险、锐意进取的奋斗韧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勇前进,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虽然我们已经走过万水千山,但仍需要不断跋山涉水,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我们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真心实意为民服务,凝心聚力创新发展,坚持不懈艰苦奋斗,以“孺子牛”的干劲,“拓荒牛”的闯劲、“老黄牛”韧劲,步履铿锵踏新程,勇毅笃行谱新篇。

甘当“孺子牛”,永葆为民初心。“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以安而不扰民为本。”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只有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才能无往而不胜。从革命战争年代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从和平建设时期到全面深化改革新阶段,群众路线,一直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当前,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为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奋斗。为此,我们必须甘于奉献、苦干实干,思民之所忧、解民之所难,努力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

勇当“拓荒牛”,不断开拓创新。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一代又一代拓荒者、闯关者、先行者,用锲而不舍的坚守、顽强拼搏的毅力、奋勇争先的劲头,书写了一个又一个中国奇迹,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中国传奇。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面对各种拦路虎和绊脚石,我们要大力弘扬与时俱进、锐意进取、勤于探索、勇于实践的改革创新精神,锤炼万千荆棘中杀出血路的勇气,涵养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魄力,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敢下先手棋、善打主动仗,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争当“老黄牛”,筑牢奋斗底色。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在中国人心中,“老黄牛”象征着勤勤恳恳、埋头苦干、忠于职守、任劳任怨,不管是我们一穷二白时的奋发图强,还是我们在疫情防控期间的迎难而上,这些都是“老黄牛”精神的生动体现。人间万事出艰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没有捷径可走,也不可能一蹴而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不是轻轻松松、一朝一夕就能实现的,必须进行长期艰苦的伟大斗争。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今中国正处于机遇和挑战并存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这需要我们勤恳奉献、忠诚实干,艰苦奋斗、负重前行,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奋力创造新辉煌、铸就新伟业。

非凡“十三五”已经收官,壮阔“十四五”正在启航,在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的新征途上,我们要永葆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奋斗、勇往直前,为民服务不停歇,创新发展不动摇,艰苦奋斗不松懈,一茬接着一茬干,一张蓝图绘到底,在新的伟大征程上奋楫争先、破浪前行。(作者:余东;作者单位:武汉市江夏区五里界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