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李志敏:要健全防止返贫的监测帮扶机制

来源:《党员生活》杂志  日期:2021-01-15   编辑:黄梦田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对脱贫人口,不仅要富口袋,更要富脑袋。要坚持志智双扶,着力激发脱贫人口内生动力,杜绝“一分了之”“一股了之”等“福利化扶贫”现象,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加大农业农村项目建设以工代赈力度,扩大城乡公益性岗位安置,做好就业困难人员托底帮扶。

1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脱贫攻坚总结评估汇报时明确指出,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还很突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任务还很艰巨。

为确保脱贫成果的扎实巩固,必须在健全防止返贫的长效机制上狠做文章、细下功夫。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要“扶上马、送一程”。一些脱贫人口在技能、资产、志智方面还存在明显的短板,依然处在脱贫、返贫的临界线。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不能立马拆摊子,应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保持现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要建机制、管长远。绝对贫困问题已全面解决,但相对贫困将长期存在。脱贫攻坚期之后,扶贫工作将转入常态化推进落实阶段。要进一步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筑牢防止返贫致贫的防护墙。一方面,要继续对脱贫县、脱贫村、脱贫人口开展监测,持续跟踪收入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定期核查,及时发现,及时帮扶,动态清零;另一方面,要完善脱贫退出机制,对已彻底摆脱贫困的群众设立过渡期,逐步取消特惠政策。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要激动力、振精神。对脱贫人口,不仅要富口袋,更要富脑袋。要坚持志智双扶,着力激发脱贫人口内生动力,杜绝“一分了之”“一股了之”等“福利化扶贫”现象,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加大农业农村项目建设以工代赈力度,扩大城乡公益性岗位安置,做好就业困难人员托底帮扶。(黄梅 李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