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协和医院院感专家出发增援河北 “一定将抗疫精神和经验带到新的战场”

来源:楚天都市报  日期:2021-01-13   编辑:黄梦田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熊莉娟说,“这次作为国家专家支援河北,面对新环境新形势,一定将协和医院的抗疫精神和抗疫经验带到新的战场上去,克服一切困难,坚决完成任务。”

协和医院院领导为熊莉娟教授送行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刘迅 王永胜 通讯员协宣)作为国家级专家,昨日上午9时15分,武汉协和医院感染管理办公室主任、感染性疾病科熊莉娟教授从汉口站出发,乘坐高铁奔赴河北,执行院感相关任务。

近日,河北省发生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为全力做好在院患者的医疗救治工作,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选派熊莉娟教授驰援河北邢台,到当地开展院感防控、培训及管理等相关工作。

临危受命,熊莉娟教授作为资深院感专家再上抗疫一线。昨日上午8时许,她收拾好行李早早赶到医院,她的丈夫、协和医院胃肠外科教授蔡开琳默默陪在一旁。他们的儿子于去年被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临床医学类专业录取,成为父母的小学弟,不过目前正在参加学校期末考试,未能来现场和母亲当面告别。

“国家需要,协和使命!”上午,嘹亮的出征誓词响彻外科楼大厅,协和医院党委书记张玉、院长胡豫、副院长夏家红、副书记孙晖等院领导也赶来为熊莉娟送行。熊莉娟说,“这次作为国家专家支援河北,面对新环境新形势,一定将协和医院的抗疫精神和抗疫经验带到新的战场上去,克服一切困难,坚决完成任务。”

在2020年武汉抗疫战斗中,熊莉娟作为协和医院的院感防控工作负责人,具体参与该院建立最早的综合医院肺炎隔离病房、建设江汉方舱医院、江汉经开方舱医院等工作,还参与隔离病房的医疗工作。运行了34天的江汉方舱医院,累计收治了轻症患者1848人,最终实现零病亡、零回头、医护人员零感染。“协和医院防控模式”被广泛认可复制,熊莉娟也被选调参与国家卫健委方舱医院院感督查小组工作。

相关消息>>

妥了!湖北援冀车载CT今日投用

24小时不间断筛查南宫市的发热人员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陈凌燕 通讯员高翔 李晗)1月10日,一辆价值500万元的5G整体车载移动CT设备车从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驶出,前往河北支援抗疫(本报1月11日A03版报道)。今日,这台“医疗神器”将在河北省南宫市正式上岗投用。

据了解,南宫市发热门诊暂时迁至凤岗办事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热人员一律到该中心就诊,当地其他医院不再接诊发热人员。来自武汉的车载移动CT顺利抵达南宫市后,进行了安装、调试及前期其他各项准备工作。由于此服务中心的基础条件较差,没有任何网络,中国移动特别为车载CT架设了专线,确保信息的畅通。

昨日下午,援冀的中南医院医学影像科主管技师叶乃力,对前来支援的南宫市医学影像人员进行了培训。目前,该中心已经具备了发热门诊条件,今日开始,车载CT将会24小时不间断开放,承担该市发热人员的接诊、筛查工作。

叶乃力介绍,移动CT上配备有5G设备,可通过5G及移动互联网实现与中南医院本部医学影像科的远程连接,在河北扫描的影像,可以随时传输回医院的诊断平台,后方专家可以实现远程阅片和智能诊断、发报告。这种车载+5G或移动高带宽传输的特性,非常符合疫情防控的复杂条件下的临床诊断业务需求,可以加快患者诊疗效率、降低医务人员感染风险。

相关消息>>

到了!40吨爱心菜在石家庄卸货

将被分送给当地的孤寡老人和环卫工人等

武汉运菜车队抵达石家庄

楚天都市报讯(见习记者周浩)前日,武汉爱心人士捐赠的40吨爱心莴苣从东西湖装车出发,加上几天前发出的第一批,共50吨蔬菜运往石家庄支援抗疫(本报1月12日A04版报道)。昨日上午11时许,经过近18小时的疾驰,40吨莴苣顺利抵达石家庄。

前日下午,吴勇等三位司机满载蔬菜出发,途中除了必要的休息,几乎没有多作停留。吴勇说,昨日上午,车队从石家庄市裕华路高速口驶出时,已有数十位志愿者在一旁等待,并朝车队挥手欢呼致谢。还有志愿者为司机们提供了爱心午餐,让他们十分感动。车子停在高速出口附近,志愿者们将莴苣卸下分装打包,由市内车辆运走。

协调蔬菜运送的当地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场共来了70名志愿者,约35吨莴苣被送往长安区,其余的被送往裕华区。该负责人表示,这批蔬菜将赠送给孤寡老人等社会弱势群体,以及环卫工人、社区工作者等工作人员。

为了这次运送,三名司机做了充分的准备,出发前进行了核酸检测。到达石家庄前,他们就穿上防护服,戴好了口罩和护目镜。昨日下午3时许,蔬菜被分装完毕,短暂停留后,车队踏上归程。

吴勇笑着说,这次运送蔬菜,带着武汉人民、湖北人民的志愿精神来到石家庄,收到了当地政府办公室的感谢信,还受到了石家庄人民的欢迎,感觉再累都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