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谷城中国有机谷电商产业园:扛着红旗闯市场

来源:《党员生活》杂志  日期:2021-01-11   编辑:黄梦田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近年来,坐落于谷城县城关镇的中国有机谷电商产业园(下称“产业园”)已然成为襄阳市园区乃至“两新”党建的一面旗帜。

QQ截图20210111122105

获评2018-2019年度全省党建工作示范单位、“四个同步”“三先三后”做法在全省园区非公党建暨互联网党建交流座谈会上作典型发言……近年来,坐落于谷城县城关镇的中国有机谷电商产业园(下称“产业园”)已然成为襄阳市园区乃至“两新”党建的一面旗帜。

县委书记帮企业想广告词

“新经济体在哪里,党建工作就在哪里。”2016年,产业园建园之初,谷城县委书记伍义兵提出明确要求。经过精心挑选,谷城县委组织部选派了有30多年党龄、党建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党员刘承强担任园区党支部“第一书记”。

“做党建工作,是用脚底板走出来的,是心贴心暖起来的,是一件件小事垒起来的。”伍义兵说。他的手机对园区企业老板员工24小时开通,还和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一起,加入了园区的多个微信群,以便能随时解决问题。

“那段时间,伍书记去的最多的地方,一个是办公室,一个是宿舍,还有就是咱产业园。”产业园园长谭云峰回忆,“他从没喝企业一瓶水、吃一顿饭,可每个企业老板的名字、经营状况,他都一清二楚。”

一次,伍义兵到“90后”创业者陈小强的养蜂场调研。当了解到他的好蜂蜜因广告词不行只能以豆腐价卖时,伍义兵说:“我给你想了句广告词:从石头缝里抠出来的蜂蜜。你试试看。”广告词一经推出,果真把人吸引住了。陈小强的蜂蜜很快成为市场紧俏货。

县委主要领导亲自示范、倾情服务,层层传递压力,凝聚了“两新”党建“非抓不可、非大抓不可、非抓实不可”的共识,“‘两新’组织发展到哪,党的建设就根植到哪”理念深入人心。

把有意义的事情干得有意思

时至今日,产业园的很多人还对4年多前的一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记忆犹新。

那是2016年8月1日,产业园开园第七天,园区党支部召开第一次党员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一届党支部。当天下午,党支部开展第一次主题党日活动。活动开始前,因为好奇,100多名园区员工前来“围观”。正式开始后,党员们齐唱国歌、高声重温入党誓词时,庄重神圣的氛围深深感染和吸引了“听众”们。当天下午,刘承强收到6份笔迹工工整整的入党申请书。

为了这一天,刘承强做了大量的工作。在园区筹建之初,他便提出了“三个同步”:园区运营与组建党组织同步实施;园区空间布局与党员活动场所同步规划建设;园区招商、员工登记与发展壮大党员队伍同步进行。后来,结合工作实际,他又提出将园区发展与党组织引领同步提升,要求园区党支部要注重把政治引领和政治核心作用全面融入园区建设发展管理之中,确保园区企业始终跟党走、听党话、感党恩。

“抓园区党建,必须要把有意义的事情干得有意思。”刘承强说。园区老板、员工大多是80、90后,为了和年轻人打成一片,之前连智能手机都没用过的他玩起了微信,当起了“群主”。“别看我年纪大,在微信上面对面转账、发红包、下载文件,玩得还挺溜。”刘承强说。

前不久,刘承强还赶了把时髦,“玩”起了网络直播。“亲爱的粉丝们,你们每买1斤桃子,就等于为我们这个村的村民,献上了你十分的爱。”视频中,年过花甲的他站在桃树上,虽不熟练,却还是努力地吆喝着,俨然一副“网红”的模样。

渐渐地,园区的年轻人都喜欢上了这个“潮老头”。空闲或遇到困难时,他们都喜欢到刘承强的办公室里坐一坐、喝杯茶、聊一下,困难往往也都能迎刃而解。

党组织冲在服务企业最前沿

尽管受疫情冲击,2020年“双11”产业园还是交出了线上交易额6800多万元的答卷。

成绩的取得,与园区党支部的领导分不开。早在10月中旬,园区党支部就牵头成立了促销领导小组,组织园区企业共同制定促销方案。由于准备充分,各电商企业还将网络直播开进了果园、大棚和生产车间,极大地刺激了网民的“剁手”欲。

“别看现在搞得不错,前段时间还有点小波折呢。”刘承强透露。原来,受疫情影响,园区大部分电商企业几年来积累的粉丝、流量几乎归零。复工复产后,为吸引流量,不少企业开始刻意压低商品价格,恶性竞争苗头开始出现。

园区党支部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这样下去,园区好不容易凝聚的良好氛围就会破坏殆尽,人心也会散了。怎么办?经过讨论,支部决定将这个问题放在9月份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讨论。

在党支部的引导下,园区企业达成一致:网络直播手由园区企业共享,直播费用共担、风险共扛、利润共享。一场“各自为战”的分裂风波就此消弭在萌芽状态。

类似的故事还有很多。2017年初,入驻园区的谷城宏森科技发展公司准备试种“胭脂稻”,为筹集资金,公司在阿里巴巴申请了众筹,可80万的保证金却难住了公司老板。为解企业燃眉之急,刘承强陪着公司老板连跑了三家银行,一家家地说好话、做担保,最终顺利贷下款来。

对年轻人而言,产业园是创业就业的平台,更是他们成长的沃土,每个角落都充满正能量。

2016年,大学生方琼成立“谷城赵湾故事电商公司”,并入驻产业园。初期,因缺乏电商运营经验、资金、人才,公司举步维艰。方琼一度产生了解散公司、外出打工的念头。

得知此事后,园区党支部找到了方琼,一边为她鼓劲,一边动员园区企业老板们伸出援手。多家企业迅速响应,并针对方琼的公司制定帮扶计划。很快,方琼的公司摆脱了困境,步入发展快车道。

离家离乡不离党,扛着红旗闯市场

产业园内,“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离家离乡不离党,扛着红旗闯市场”等标语随处可见。这些标语经过数年的春风化雨,逐渐融入园区党员群众的行动和思想中。

疫情期间,借助电商优势,谭云峰一边收购菜农手中积压的蔬菜,一边向城乡居民配送。他还动员亲朋好友、园区老板员工成立了义务配送小分队,每天配送蔬菜、水果、粮油等约30000斤。整整22天,谭云峰吃住都在园区,累了就睡在包装盒上。形势稍缓,他才得空回了一趟家。

为激发党员主人翁意识,培养“我是党员我骄傲”的自豪感和归属感,产业园还实行了“三个优先”:园区重大事项决策,优先召开党员会讨论表决;外出学习观摩、招商,优先安排党员参加;新政策、新技术、新商讯,优先向党员传达。

随着园区企业慢慢壮大,有实力的企业和党员开始承担更多社会责任,肩负起对接精准扶贫任务。为化解山货滞销难题,产业园党支部先后建议相关企业推出“土货进城—谷城板栗节”“家乡味—谷城柿子节”等大型网上推广活动,销售板栗22万斤、柿子15万斤。

同时,在党员的带动下,产业园先后涌现出“全省科技创业百强领军人物”何瑞雨、“襄阳市全民创业挑战赛一等奖”张建武等创业先进人物。

产业园党支部卓有成效的党建工作,释放出了推动谷城电商大发展、快发展的磅礴力量。近年来,在产业园“星星之火”的基础上,谷城县先后组建了农商园、物流园、人才商学园、互联网产业园等园区,互联网电商产业在谷城已经形成燎原之势。(党员生活全媒体记者 刘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