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咸宁:“五个一”夯实脱贫攻坚人才支撑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1-01-08   编辑:黄梦田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2020年,咸宁市连续第四年实施“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围绕“三种人”培养定位,明确贫困村学员全覆盖的目标任务,创新“三个优先”的招生分配原则,落实“五个一”举措,不断伸长布广人才工作触角,夯实脱贫攻坚“堡垒”建设。

党员生活网消息:支持基层农村加快发展,人才是关键。2020年,咸宁市连续第四年实施“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围绕“三种人”培养定位,明确贫困村学员全覆盖的目标任务,创新“三个优先”的招生分配原则,落实“五个一”举措,不断伸长布广人才工作触角,夯实脱贫攻坚“堡垒”建设。

用好一根指挥棒。咸宁市委组织部门积极履行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的职责,组织农业、教育、人社、商务、扶贫、财政、咸宁职院等8家单位成立“一村多”工作协调小组,定期召开联席会,研究解决“一村多”人才招录、培养、服务等问题,并将“一村多”工作纳入全市人才工作考评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压紧压实各地各部门责任,形成了市县联动、部门齐动的工作格局。

紧盯一个目标靶向。将“一村多”计划列入市级重点人才工程,围绕农村基层组织接班人、脱贫致富带头人、电商创业合伙人“三种人”的培养定位,提出5年培养2000名优秀青年农民大学生的目标任务,通过统一下达招生计划、统一宣传发动,统一组织推荐、统一资格审核、统一考试招录、统一签订回乡协议,有效保证每年招录生源数量和质量。

织密一张覆盖网。结合往年招录情况,及时调整年度招生计划,优先向没有培养学员的村分配招生计划,优先向只有一名培养学员的村增加招生计划,特别是结合脱贫攻坚等工作需要,优先向贫困村分配招生计划,逐年加大贫困村学员招录力度,支持贫困村学员培养,使每个村学员数量实现“零”向“一”突破,“一”向“多”发展。

创新一套培养模式。坚持个性化定制人才培养模式,不断完善专业课程设置,形成了以现代农业技术和农村社会治理专业为主导,六大普招类专业为补充的专业格局,相继开设农业生产实用技术、农村物流、农村经济管理等十余种专业课程。创新“旺工淡学、学做交替,弹性学制、分段教学”的教学管理制度,实行农闲季节或经营单机在校集中学,农忙季节或经营旺季在岗生产实践等方式,确保学习工作两不误。同时,推行“学创一体、三导师制”,以学生为创业主体,以专业导师、创业导师和校外导师为主导,实行边学边创,师生同创,不断提高学员就业创业能力。

完善一系列服务保障。为让学员安心学、放心创,我市实行就学免费、政府买单,对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减免住宿费,并建立优秀学生奖励制度,积极推荐学员申报农业产业领军人才等人才培养计划,引导其参加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将创新创业能力、潜力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同时,研究制定了《关于全面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性文件,定期对学员开展常态化回访工作,及时帮助其解决存在的困难,让其真正成为创新创业助力扶贫的“领头羊”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先锋队”。(通讯员 杨昌 徐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