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十堰丹江口市委组织部:高擎党旗阔步行 凝心聚力谱新篇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0-12-31   编辑:黄梦田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丹江口市组织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握大局大势、突出主题主线、聚焦主责主业,继续担当作为、笃定实干,于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党员生活网消息:2020年来,丹江口市委组织部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核心,以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为重点,以基层治理能力强化提升行动为抓手,聚焦主责主业,强化使命担当,狠抓工作落实,组织工作在砥砺中前行,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了坚强保障。   

发挥组织优势,强化战“疫”保障

突如其来的疫情就是一场大考,既检验着丹江口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也考验着组织部门的担当作为。

1月26日,市委组织部印发了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向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发出了“走在前、作表率、抗肺炎、战疫情”倡议书,群发短信6000余条,发出了最强动员令。

3600余名市直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闻“令”而动,按照就地就近就便原则,迅速下沉社区、投身防疫。

疫情还在漫延,防控亟需加强。1月28日大年初四,夜幕下的组织部机关大楼灯火通明。经过通宵夜战,225个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在城区5个办事处紧急成立,1290个楼栋党小组覆盖城区所有楼栋,实现了防控关口从社区到小区的前移。在农村194个驻村工作队第一时间就地转化为疫情防控工作队。

QQ截图20201231213850

党员在小区值守

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共产党员。在临时党支部的引领下,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始终坚持站在最前列、冲在第一线。他们每天从早上6点到晚上10点在小区(村组)值守,高风险小区实行全天候值守,做好防疫政策宣传、人员出入管控、居民体温监测、小区消杀和代办代购等志愿服务。同时,广大党员还自愿捐款143万余元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哪里有硬仗,哪里就有党的硬核力量。为确保群众生活物资供应和春耕生产不受影响,丹江口市委组织部组建了13个工作组、600余个党员示范岗、3000余个包户干部微信群、226个临时支部微信群,各种服务平台自上而下层层建立,“住户点单、支部接单、党员领单”服务全面铺开。首个“疫情风险高危预警区”确定后,19名突击队员24小时为隔离群众提供生活物资采购和应急服务。

QQ截图20201231213858

党员为居民代购生活物资

哪里有重任,哪里就有组织的关心激励丹江口市委组织部迅速开展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评价党员干部工作,建立领导干部重大表现记实和直报制度,并建立了工作台账。火线发展党员10人,慰问一线医护人员和党员干部880余人,对20余名一线干部发出强制休息通知。宣传党员事迹80余人次,通报表扬优秀个人252人、先进集体106个,一批表现优秀的领导干部职级得到晋升。

QQ截图20201231213908

战疫一线火线入党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疫情防控中涌现出了跑腿书记、防控父子兵、战疫夫妻档、女子代购团、群众“生活管家”等众多党员先进群体;广大医务工作者、公安民警、村(社区)干部闻令而动、逆行而上,他们把群众的小事当成大事,合力演绎了一个个温暖抗“疫”故事。

主动亮身份、作表率,主动在“战疫”一线守初心、担使命,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丹江口市仅用16天时间即控制住了疫情蔓延,2月14日实现了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无症状感染患者“四个清零”。

突出一线淬炼,锻造执政骨干

事业兴衰,唯在用人;用人之要,重在导向。

2020年,丹江口市干部工作紧盯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和退捕禁捕等重大工作,注重在一线培育、选拔、管理、使用干部,建设一支能打硬仗、善打硬仗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丹江口市委组织部通过开展记实考核、一线评价、专项调研等形式,引导各级领导干部主动到疫情防控和退捕禁捕等重点难点工作中接受锻炼和考验,在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把理论教育与党性教育结合起来,举办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培训等各类培训班10期,培训干部1100余人次。

QQ截图20201231213920

包户干部上船宣传退捕政策

水不激不跃,人不激不奋。将各级干部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和退捕禁捕等重点工作中的实绩表现与干部选任、职级并行、事业单位职员晋升挂钩。一年来,累计有70余名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中表现突出的领导干部被提拔重用和晋升职级,6名履职不力的领导干部被免职处理。  

干部选得好,更要管得严。以“七查七看”为抓手,把好干部任前入口关,有效防止干部“带病提名”“带病提拔”。依托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集中填报、领导干部及其配偶子女房产信息查询,以及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有效载体,持续加强对干部的监管。

老干部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资源。一年来,市委组织部立足关心关爱,为老干部发送防护物资1000余件,开展代办服务30余次。组织离退休干部健康体检,帮扶困难离退休干部96人次,帮扶金额15万余元。引导老干部通过宣传防疫政策、创作抗疫作品等形式大力支持防疫工作。组织副县级以上离退休干部专题视察和专题调研4次。开展“示范党支部”创建工作,先后有2个离退休支部分别荣获湖北省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十堰市“基层党组织十面红旗”。市委老干部局被中国老年报授予“全国涉老工作部门战疫防控宣传报道工作先进集体”称号,1人被授予全省老干部工作先进工作者,1人荣获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荣誉。

QQ截图20201231213933

组织老干部参观项目建设

着眼全面提升,夯实基层基础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疫情就如一面镜子,照出了基层治理中的短板。一年来,丹江口市基层党建工作将基层社会治理作为“固本之策”和“长远之计”,加强党建引领、创新治理模式、激发治理活力,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问题导向,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疫情形势稳定后及时推动小区临时党支部“转正”,推行“双报到”制度,在城区各小区全覆盖组建“功能型”党总支9个、小区党支部340个,推选楼栋党小组长或楼栋长1700余个,建立了“街道—社区—小区—楼栋”组织架构,凝聚各类力量7000余人;推进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推动“三支队伍”建设,街道和社区干部队伍力量显著增强,“党员争当先锋、群众积极参与、部门协同配合”的共治共建共享新格局初步形成。开展村(社区)党组织治理能力强化提升行动,对全市215个村(社区)把脉问诊形成问题清单,整顿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16个、提升其他基层党组织110个。

选育并举,稳步提升村(社区)干部素质。严格落实村(社区)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和村干部“凡进必审”制度,调整优化村(社区)书记13人。对56个重点贫困村书记履职情况进行评估,对2人进行教育帮扶。动态选拔培养村级后备干部228人,并实施跟踪管理。选派140名村书记和50余名社区书记、小区党支部书记参加外训或上级调训。

QQ截图20201231213945

组织社区干部外训

创新创优,充分激发党员队伍活力。以“共抓大保护、当好守井人”党建示范区建设为平台,以62个库区村为重点,细化4项创建标准和6项重点任务,深化功能型党小组、“有困难找支部、要办事找干部”“足印农家·户户走到”等为民服务品牌,大力推行党员责任区制度,建立“干部下访、服务上门”的常态化机制,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QQ截图20201231213958

党员护水队

清单管理,压紧压实基层党建责任。继续坚持基层党建清单管理、项目推进的有效方式,组织召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2次,对2019年度基层党建工作综合排名后2位的乡镇党委书记、分管副书记、组织委员进行约谈,对排名靠后的30个村党组织书记进行了组织处理。对接十堰市基层党建“现场述、月月考、年终评”工作,逐项、逐月抓好工作落实。

聚焦事业发展,强化人才支撑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丹江口市人才工作牢固树立抓人才就是抓发展的理念,紧盯人才总量不足、优秀人才难引进等突出问题,坚持在改革中找对策、增活力。

创新政策引人才。继续做好大学生实习实训工作,全年共接收实习实训大学生964名。加强与重点高校的市校合作对接,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建立常态化“人才输送”机制。以“院士专家企业行”活动为契机,先后组织36名院士专家与企业进行一对一对接,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70个。申报十堰市科技创业领军人才4人、人才创新创业超市1家,新建院士专家工作站2家,申报十堰示范院士专家工作站1家。

搭建平台育人才。线上线下相结合,全年开展农村实用人才培训230余场次,培训13800余人次。开展一对一送技上门服务1200余次,发放便民联系卡1000余本。新招录“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学员73人。公开引进专业技术人才314人,其中研究生18人,教育、卫计行业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力量得到加强。成功举办青年人才创新创业先锋营活动,80余名创业导师、青年创业者及返乡应届大学毕业生踊跃参加,为疫情冲击下的青年就业创业搭建了舞台。

QQ截图20201231214023

举办青年人才创新创业先锋营活动

优化服务爱人才。出台了《丹江口市关爱激励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的13条措施》,划拨人才发展专项资金18.7万元,慰问疫情防控一线各类人才243人。为企业引进人才分配人才公寓14套,申报人才生活补贴、购房补贴88.8万元。

党旗飘扬风帆正劲,不负韶华砥砺奋进。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丹江口市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之年,全市组织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握大局大势、突出主题主线、聚焦主责主业,继续担当作为、笃定实干,于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通讯员 李正刚 周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