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十堰丹江口:创示范支部成就老干部出彩人生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0-12-30   编辑:黄梦田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市财政局按每人每年300元安排离退休干部公用经费,用于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开展活动。进一步整合“银色”资源,建立完善各单位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教育培训、作用发挥、特困帮扶、关怀帮助等机制,为老干部教育管理、组织运行、活动开展提供制度保障,引导鼓励离退休老干部弘扬正能量、发挥余热。

党员生活网消息:今年以来,十堰市丹江口市老干部工作以争创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为抓手,采取健全组织机构、落实制度保障、开展特色活动等措施,对全市77家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分类施策抓创建,对4000余名离退休党员强化保障抓管理,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截至目前,该市6家支部被授予十堰市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称号。

明确标准抓创建。按照“有场所、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有设施;抓好班子建设、抓好党员管理、抓好组织生活、抓好制度落实、抓好作用发挥;规范档案资料管理”的“六有五抓一规范”创建标准,对全市77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进行分类定级,确定一类支部8个,二类支部67个,三类支部2个。按照“先整顿、后创建”的思路,在“标准”指导下对二类和三类支部进行整改提升,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以解决问题为突破口,逐一列出问题清单、逐条细化工作措施、逐项加以解决。

部门联动抓提升。将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创建纳入全市基层党组织建设总体规划,加强分类指导,推进规范化建设。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确立“联动共创、共建双赢”的工作思路,市委组织部、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市财政局在阵地硬件建设、党员学习、服务保障等方面加强统筹,加大经费支持力度和工作指导力度。市委组织部加大党费对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活动的支持力度,将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收缴党费的下拨比例提高到70%,全面落实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和委员工作补贴。市财政局按每人每年300元安排离退休干部公用经费,用于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开展活动。进一步整合“银色”资源,建立完善各单位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教育培训、作用发挥、特困帮扶、关怀帮助等机制,为老干部教育管理、组织运行、活动开展提供制度保障,引导鼓励离退休老干部弘扬正能量、发挥余热。

示范带动抓引领。积极鼓励基础较好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先行先创,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结合实际,按照“一支部一品牌”的要求,加强“示范党支部”创建工作。市财政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以“银发党员助力经济建设”为主题,打造“夕阳生辉·党旗添彩”工作品牌,成立离退休干部支部委员会,每年至少召开四次专题会议,将老年活动建设纳入全局工作同检查,同部署,同督办。市一中第五党支部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时代精神”为核心,创建“党旗飘飘夕阳红”品牌,以“学校实现光荣复兴”为目标,引导离退休党员积极为学校的发展建言献策,在师德师风、家风培育等方面传播正能量。市审计局建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微信群,由在职党员干部担任联络员协助支部开展工作,既保证了老党员在支部建设中的主体地位,又能及时发现并解决部分行动不便或异地居住老干部的生活困难。(通讯员 李正刚 刘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