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十堰郧西:持续用力,巩固档案专项审核成果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0-12-24   编辑:黄梦田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十堰市郧西县委组织部在2015年干部档案专审后持续用力、常抓不懈,巩固和扩展专项审核成果,切实加强干部人事档案审核,让干部成长轨迹清晰明了、真实可靠,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提供坚实的基础保障。

干部档案工作是组织人事工作的基石,是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基础。做好干部档案工作,对提升组织人事工作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为充分发挥干部人事档案的作用,提升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十堰市郧西县委组织部在2015年干部档案专审后持续用力、常抓不懈,巩固和扩展专项审核成果,切实加强干部人事档案审核,让干部成长轨迹清晰明了、真实可靠,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提供坚实的基础保障。

从严审核,及时查缺。按照“谁管理、谁把关,谁审核、谁负责”原则,坚持一个标准,严把“质量关”“准确关”“认定关”,不走过场、不打折扣、不搞特例。对信息记载不准确不一致的,根据有关政策确认更正;对材料不齐全不规范的及时提醒,并给予充足时间让干部寻找有关证明材料补充完善。从各单位抽调业务精湛、政治素质高的10名党员干部组成专班开展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回头看”工作,共发出702多份补充干部档案缺失材料提醒函。今年6月,又发出328多份干部学历认证提醒函。有效保障了干部档案资料的完整性。

从严运用,保证质量。坚持“凡提必审、凡转必审、凡进必审”,坚持在“动议环节”和“考察环节”做到干部人事档案双重审核,认定无误的,进入正常的干部任免程序,提高档案运用的公信力。如在干部任免程序期间发现档案问题,及时做出调整部署。对发现档案材料和信息涉嫌涂改、造假的立即查核,未核实前一律暂缓考察并停止任职程序;对档案重要材料缺失的,一律终止考察选任程序,待补充齐全后再行研究;对干部身份明显存疑的,列入限制提拔或重用范围,并依纪依规作出处理,严防因档案审核不严出现干部“带病提拔”和“带病上岗”的问题,变“任后接收”到“任前把关”。

从严管理,规范流程。对有管档任务的单位业务人员开展集中培训,及时贯彻落实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的新政策、新要求,使其熟悉政策、精通业务。建立档案查(借)阅制度,完善查借阅流程和管理办法;建立档案保密制度,经常进行档案安全保密检查,强化日常安全管理。按照“流程化、痕迹化、规范化”思路,严把档案资料入口、保管、使用、出口各个环节,制定完善管理人员职责、干部档案转递、材料鉴别、归档、收集整理、查(借)阅、检查核对等多项制度,做到交接有清单、管理有台账、整理有标准、查阅有记载、转递有回执,进一步提升档案规范化管理水平。(通讯员 付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