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十堰:“闭环”党员教育“赋能”基层治理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0-12-24   编辑:黄梦田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今年以来,十堰市打造“闭环”学习教育培训模式,突出理论教育,坚持需求导向,聚焦党员管理,注重成果转化,走出了一条教育实践提质提效、基层治理能力显著提升的党员教育新路子。

党员生活网消息:为有效破解党员教育不对“胃口”,教育内容难补能力“短板”,培训工作变成“软任务”等难题,今年以来,十堰市打造“闭环”学习教育培训模式,突出理论教育,坚持需求导向,聚焦党员管理,注重成果转化,走出了一条教育实践提质提效、基层治理能力显著提升的党员教育新路子。

突出理论教育,筑牢线上线下“双阵地”。十堰市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党校作为教育培训“主阵地”,分层分类举办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轮训班,培训干部3300余人次,其中1400余名县处级领导干部实现全覆盖进一步丰富政治理论教学形式。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主题,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和党组织书记讲专题党课1.2万余场。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十堰市及时灵活开展网络教学,创新开展“云端课堂”,“云端”上的培训变“面对面”为“屏对屏”,借助清华大学高端课程资源,举办全市领导干部治理能力提升网络专题培训班,300余名市、县领导干部通过清华大学终身学习云课堂,充分利用“学习强国”“武当党建网”“十堰基层党建”等媒介开展线上学习培训,先后组织全市2.9万余名干部参加了脱贫攻坚专题网络培训,1.8万余名干部参加了脱贫攻坚网络公开课自学,在“十堰基层党建”平台上开设“党课开讲啦”专题版块,推动16余万名党员线上、线下参与学习。 

坚持需求导向,建实能力提升“练兵场”。疫情发生后,十堰市第一时间动员组织全市88900余名党员、330余名市县领导干部、2422名乡镇干部、8922名村(社区)干部、1141名村“第一书记”冲锋在前,把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重大任务中涌现出的优秀共产党员,作为教育培训的“活教材”,深入开展“学习身边榜样”活动。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发展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的原则,以“党建+”特色品牌党课为主,分层分类举办了村集体经济发展、乡村治理、脱贫攻坚等专题培训班,全覆盖培训“红色头雁”,分片化、实战化压茬推进举办3期脱贫攻坚示范培训班,3期市县党务干部专题培训班,示范带动县乡培训驻村干部、村干部全覆盖,累计培训基层党员4.7万人次。组织开展各种实地、实景、实例“拉练式”培训,让党员干部增见识、长本领,打开党员干部的“思想天窗”,掀起“头脑风暴”。为补齐疫情暴露出来的基层治理短板,十堰市充分发挥市内高校、市直单位教育培训资源,整合市内高校和29家单位资源力量,组建7个社会治理基本技能培训组,建立了由198名骨干组成的培训师资库、208个专业课题库,开展基层治理能力基本技能培训,重点围绕生命急救知识、突发事件应对、疾病预防常识、心理健康疏导、矛盾纠纷调处、合法权益维护、文明创建指导等内容,重点采取专题讲座、现场演练、案例解析等方式培训。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开展培训947场次,培训基层干部和群众106285人次。创新开办“乡村夜校”,以进一步探索创新村级治理模式,紧扣基层党员需求,把培训课堂搬到田间地头、生产一线,合理确定小范围、小规模的“流动课堂”,由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以及田秀才、土专家等担任“流动教师”,实行送教上门、巡回授课,截至目前,累计举办“流动小课堂”巡回培训320余场,参训人员达48000余人次,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员治理能力。

强化教育管理,打造锻炼成长“大熔炉”。十堰市制发了《关于做好全市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实施方案》,以“十星级党员”和“十星级党组织”争创活动为载体,从严从实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设置“扶贫星”“帮扶星”作为每个支部和每名党员干部必须争创的“共性星”,全市9.8万余名党员完成承诺实事达71.82万余项,组织6.65万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26.6万户83.4万贫困人口,形成了支部领富、干部帮富、党员带富、群众致富的生动格局。十堰市推动在职党员干部职工进社区常态化,创新建立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双报到”信息管理平台,通过“十堰基层党建”微信公众号嵌入“双报到”客户端,设置线上报到、任务发布、领岗服务、记实管理等功能,实行居民点单、社区派单、党员接单“三单制”云端服务模式,推动下沉党员干部发挥作用,截至目前,党员承诺认领岗位5.7万个,参与创文宣传、人口普查、助老帮困、矛盾调解等服务36.8万人次,帮助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9.7万多个。同时,建立健全为民服务长效机制,创新开展“双找”“党员服务日”等载体,引导党员做服务群众的贴心人。十堰市竹溪县扎实开展“有困难找支部、要办事找干部”的“双找”活动,采取户户走到上门找、发放卡片电话找、专人值守随时找、征集心愿集中找、逢四说事定时找、用好平台网上找、包联帮扶带着找等多种方式,引导党员干部为民代言代理代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累计帮助群众圆梦3200多个、完成代理代办事项6000多件。

注重成果转化,搭建实践提升“试金地”。为进一步破解培训质量难衡量、培训效果难检验、培训成果难转化等问题,十堰市在课程设计、师资匹配、培训实施、培训管理等方面情况进行量化评估,对成果转化情况进行实时跟踪评估,提升党员干部能力水平,做好党员教育培训的“下半篇文章”。培训结束后,立即组织党员围绕专题自主选题调研,撰写实践调研报告,将培训成果转化为指导工作的方法,切实提高学用结合能力意识。为增强学用实效,依托农村龙头企业、行业协会、种养大户等,在全市遴选确定28家产业规模大、科技含量高、示范带动作用强的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作为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立足疫情防控常态形势下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十堰市高质量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推动全市基层治理能力优化升级,全市各级党组织利用中心组学习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研讨交流1600余次,推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同全市重点工作融会贯通,一体推进,助力全市营商环境建设,组织县级领导干部、乡镇和市直单位负责人深入全市10个县市区和全市210多个重大项目、重点企业、重要点位开展实地教学,对照工作实际找差距、谈打算,拓宽眼界思维,激励干事创业。(通讯员 马斌 罗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