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基层治理巾帼力量丨600多名下沉党员拧成一股绳

来源:湖北日报  日期:2020-12-18   编辑:黄梦田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近年来,湖北省妇联推进妇联组织嵌入基层治理体系、工作融入基层治理各项建设、力量加入基层治理队伍,引领广大妇女在社会基层治理中发挥“半边天”作用。本报今起推出“基层治理巾帼力量”系列报道,展现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巾帼风采。

编者按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要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

近年来,湖北省妇联推进妇联组织嵌入基层治理体系、工作融入基层治理各项建设、力量加入基层治理队伍,引领广大妇女在社会基层治理中发挥“半边天”作用。本报今起推出“基层治理巾帼力量”系列报道,展现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巾帼风采。

“您这是手术后的正常反应,只要坚持康复治疗,就没问题。”

“听你这么说,我就放心了。”

12月12日上午,武汉市武昌区积玉桥街道融侨华府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下沉党员、武汉市第九医院副院长杨锋的一席话,打消了李婆婆(化姓)的疑虑。

李婆婆此前因小便失禁做过手术,最近她发现老毛病有反复,担心手术不成功。

当天,来自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武汉市第三医院、湖北省中医院等单位的11位医护人员,带着检测器材到社区义诊,他们基本都是社区下沉党员。社区门口还有下沉党员志愿者负责测体温、登记排号,现场秩序井然。

“600多位下沉党员,让每个人根据自己特长发挥作用,这些多亏了省妇联的下沉干部。”融侨华府社区党委书记谭华灵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说。

融侨华府社区是湖北省妇联的对口联系社区。

党员干部常态化下沉社区工作开启后,湖北省妇联第一时间成立由党组书记、主席李述永任组长的下沉社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实施方案,组建联系社区工作队和应急突击队,第一时间安排在职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报到。

融侨华府社区是单一小区社区,且社区就在小区里面,相对其他社区来说,党员集中,干群熟悉。针对社区实际情况,省妇联下沉工作队第一时间指导社区按照要求健全党组织网络,成立社区大党委和网格党支部,设立楼栋党小组并确定楼栋党员中心户,实现党组织在小区的全覆盖。

工作队队员深入社区6个网格,通过微信小程序问卷调查、电话询问、入户调查,与网格内下沉党员一起找准三项清单,使群众需求、党员特长、妇联资源精准对接,将社区600多名下沉党员拧成了一股绳,把服务送到小区群众的家门口,活动开展也一个接一个。

社区大党委第一书记、湖北省妇联副主席张莉君说:“通过组织架构搭起来、广大党员动起来、妇联职能落下来,让所有下沉党员力量下沉、资源下沉。”

“我们准备在社区里建设‘0岁至3岁家庭科学育儿支持示范站’,场地已经租好了。”在社区里,湖北省儿童中心负责人刘宏文刚跟谭华灵碰面,就说出了这番话。

“你们的动作真是太快了。”谭华灵感叹。

融侨华府社区所在的融侨华府小区,居民以年轻人居多,不少年轻人都有二孩,对儿童托管的需求较大。

了解到居民需求后,湖北省妇联指导省儿童中心、省早教托育协会联合策划建设“0岁至3岁家庭科学育儿支持示范站”。

“儿童托管是社区居民所盼,志愿者队伍建设也是我们正在思考的事,湖北省妇联送来及时雨。相信通过这些项目的落地,社区会越来越好。”谭华灵说。(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际凯 通讯员 沈芙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