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武汉电力强化“党建+”建设世界一流城市电网

来源:新华网  日期:2020-12-17   编辑:黄梦田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近年来,湖北武汉供电公司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深入实施“党建+”工程,推动党建工作与电网建设、安全生产等业务工作相融并进,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世界一流城市电网建设的强大动力,切实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竞争优势、发展优势。

12月14日,寒风料峭,地处湖北省武汉市最北、海拔最高的刘家山村,武汉市黄陂区供电公司党员突击队正在为武汉首座智慧风电场项目刘家山风电场110千伏线路工程开展放线作业。“有困难,党员先上,现场设立了党员责任区和安全示范岗,大伙齐心协力保安全、保质量、保工期。”党员突击队队长、工程项目经理兰敏说。

近年来,湖北武汉供电公司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深入实施“党建+”工程,推动党建工作与电网建设、安全生产等业务工作相融并进,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世界一流城市电网建设的强大动力,切实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竞争优势、发展优势。 

组织覆盖 助力工程高效推进

得益于党组织的联建联创机制,刘家山风电场110千伏线路工程临时党支部不定期与线路走廊所属的行政村、相关客户党支部开展支部结对共建活动,以党建工作为纽带,深化协同合作,对线路通道等问题进行沟通协商,积极化解各项矛盾。

11月24日至25日,因刘家山风电场110千伏线路工程施工,110千伏姚集变电站需要全停。武汉黄陂区供电公司党委与当地政府党委、相关党支部与涉及停电的77个村党支部、党员网格化管理员与涉及停电的711个台区客户分别进行了积极沟通。工程施工停电期间,无用户投诉。

在工程施工现场,党员始终在工程中主动担当、带头攻坚。一支45人组成的党员突击队在队长兰敏的带领下,克服恶劣的施工环境和天气,为刘家山风电场110千伏线路工程轮班作业,分秒必争,争取以最快速度、最佳质量为线路通电。

年初,武汉供电公司党委梳理了在建的43项电网建设工程项目,以工程项目、工作地点为依托建立项目临时党支部或项目党小组,结合实际把施工、设计、监理、分包以及属地协调等单位的党员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每项工程还为每名党员划分了责任区,将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到每名党员,让党员在具体任务中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今年,武汉供电公司党委先后在220千伏徐东输变电工程、220千伏赵家条输变电工程等重点工程现场成立项目党组织40余个,成立党员突击队18支,设置党员责任区43个、党员示范岗68个,确保220千伏黄金口输变电等工程顺利完成。

压实责任 严控电网安全风险

12月3日,武汉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用手机打开作业风险管控系统,随后直接赶到220千伏军墨线工程施工现场,开展“四不两直”现场安全督查。

当前,武汉电网工程项目每周作业量近1300笔。面对点多、面广施工作业现场,武汉供电公司党委落实“一岗双责”,严格执行“60%时间在一线”的要求,明确各级党委领导干部每周到一线督查作业现场不少于两次,加强现场安全管控。

2020年以来,该公司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开展“四不两直”督查施工现场3898次,督促整改问题1236项。

武汉供电公司党委将党组织书记履行安全生产“一岗双责”情况纳入年度党建述职评议考核,还制定了党组织书记抓安全履责清单, 建立健全党建工作、安全生产工作“双考核”“双通报”机制,切实推动抓党建与抓安全生产同责联动。

今年,武汉供电公司在电网建设安全生产关键岗位设立“党员安全示范岗”56个,组织开展深入开展“党员身边无违章,安全履责先锋行”等专项行动,引领广大党员带头遵守安全生产规程,带动身边职工群众无违章施工。每名党员还结对1-2名普通职工,充分发挥党员岗位能手的“传帮带”作用,传递安全责任。

武汉供电公司各级党组织以主题党日活动形式对项目部管理人员、施工人员等开展安全培训。截至目前,武汉供电公司各级党组织累计为相关项目党支部开展安全培训100余人次,通过微信群开展安全告知300余次。

目前,武汉供电公司党委充分发挥党建在安全生产中的引领保障作用,已实现了对辖区内电网作业现场稽查100%覆盖,严格执行现场安全措施。

创新实践 力促一流电网建设

9月28日、10月20日,湖北武汉采取政企合作新模式建设的前两座变电站——110千伏旭日变电站、110千伏东升变电站先后正式投运。

从2019年3月选址开始,这两座为华为海思公司试验基地提供能源支撑的变电站在两年内正式投运,建设周期较传统建设模式缩短50%。

2019年以来,武汉供电公司党委强化担当作为,创新工作思路,加强政企合作,形成了由政府部门负责变电站土建工作、供电公司负责电气设备建设的电网共建“武汉模式”。在新模式的推动下,武汉计划在3年内合力推进97座变电站建设落地。

2019年11月8日,武汉市正式出台了《武汉市世界一流城市电网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优先采用电网政企共建模式,在3年内全力建成“安全可靠、优质高效、绿色低碳智能互动”的世界一流城市电网。当日,武汉供电公司党委组建了建设世界一流城市电网工作专班和临时党支部。该专班全面负责与地方政府建设世界一流城市电网指挥部的对接协调工作,制订相关实施方案、“三年攻坚”行动计划等。

工作专班成立一年以来,创新工作思路,积极与政府沟通协调,形成一体推动、一体落实的工作机制,确定了变电站和线路通道建设方案原则,形成武汉各区“一区一册”、变电站“一站一案”,为一流电网建设提供技术支撑。截至当前,武汉市建设世界一流城市电网项目开工项目57个。(吴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