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十堰丹江口丁家营镇:“113”工作模式构建乡村治理新格局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0-12-16   编辑:黄梦田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丁家营镇党委紧盯群众生活中的堵点、痛点,“一线筑堡”建强组织,发挥党员先锋作用,集结群众强大力量,整合社会优势资源,形成了共建共享、“五治融合”的社会治理良好局面。

党员生活网消息:十堰市丹江口市丁家营镇抓住党组织引领社会治理的关键要素,着力将建强队伍、健全机制、完善体系等基础性工作统筹整合,积极探索社会治理“113”工作模式,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党员干部群策群力,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逐步提升。

QQ截图20201216163936

建强一支队伍,发挥先锋作用。党委强起来。镇党委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以党建为引领,以村级党组织治理能力强化提升为总抓手,强化领导,压实责任,建立健全党组织建设长效机制,夯实基层政权。支部实起来。全镇23个党支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集中开展党组织治理能力强化提升行动,重点对党组织“四弱(班子弱、队伍弱、集体经济弱、服务能力弱)”、“三高(政治风险高、经济风险高、社会风险高)”方面的问题进行整顿提升,实现村党支部社会治理、管理能力“五强”目标。党员动起来。开展“一个载体(群众需要,片长就到)、两个专项治理(政治规矩、纪律,集体经济弱、经济风险高)”等活动,将各村随片就湾划分成42个网格片区,“小五长”任片长,配置3-5名包联干部,组建片区功能型党支部,每季度一个主题,每月一次活动,全面提升党员服务群众、解决问题、参与社会治理等方面能力和水平。

QQ截图20201216163949

做优“一个平台”,拓展服务功能。按照“四有(有阵地、有队伍、有制度、有成果)”的标准,推进镇社会治理中心平台规范化、标准化建设。镇社会治理中心设置群众接待、多元化调解、五长议事、心理疏导、社会组织等功能室,安装智能视频监控49个、微视频150个,达到了“一中心两室一大厅”标准;9个村(居)设置一村一警、社会治理中心、便民亲民服务大厅等功能室,达到“一厅一室一中心”标准。

通过制度建设、阵地建设,充分发挥镇、村两级社会治理中心作用,使其成为集社会治理、信访稳定、平安建设、公共服务等功能于一体,承担工作调度、督查督办、化解矛盾、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信息分析研判预警、服务群众、法治宣传等综合作用的运作平台。

形成“三个”工作机制,健全动力系统。压实工作责任,形成长效措施,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QQ截图20201216164001

“接诉即办”工作机制。畅通信访渠道,给人民群众一个“说事儿”的地方,让群众“说事有人听、遇事有人管、干事有人帮”。向全镇广大群众发布长年接访公告,坚持党政主要领导周一全天接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排班接访,综合收集领导接访、村(居)半月矛盾排查等群众反映的问题,积极落实“接诉即办”工作机制,按照公文处理程序标准,第一时间、每一份诉件镇党委书记都要签批意见,明确责任人和时间,高质量调查取证,形成处理意见,及时回告结果。确保每个信访件办理坚持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规范办件程序,提高诉求办件质量,达到办件佐证资料齐全,结果“一锤定音”的“铁案”效果。

“上下”联动工作机制。坚持“下上”联动工作机制,形成推进工作闭环、信息共享闭环。坚持矛盾纠纷排查“上下”联动。通过各村(居)开展一季度一主题、一月一活动的“群众需要、片长就到”干部下沉行动、村居治保每周联席会排查工作机制、“三情”日报信息等方式,排查、收集、梳理、分类、分析研判群众诉求纠纷和社会面状况,及时“向上”报告镇社会治理中心乃至镇平安建设领导小组,镇村信息共享形成闭环。镇社会治理中心(信访办)根据镇平安建设领导小组或分管领导会商签批意见,将问题清单下转及时分级分类签批交办。根据诉求情况镇信访领导小组随时召开研判会。

坚持矛盾纠纷多元化调解“上下”联动。村(居)、镇直单位根据交办任务,按照“三到位一处置”原则,通过政策宣传、情绪疏导、生活照顾等方式,及时处理化解到位,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对于“疑难杂症”,及时向镇信访办报告,镇信访办整合资源力量,及时运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三调对接”等手段,搭建调解平台,推进矛盾纠纷化解,并坚持做好一人一卷、一事一案。

坚持重点案件“五长议事”工作“上下”联动。按照专业人办专业事,镇平安建设领导小组组建“五长议事”(派出所长、司法所长、财政所长、村长、站长和律师等)机构,形成工作机制,对于重点、难点、情况复杂的案件,按照当事人或村(居)的诉求或报告,镇信访领导小组启动“五长议事”(派出所长、司法所长、财政所长、村长、站长和律师等)机制。在镇平安建设领导小组的组织下,按照受理—梳理—第一次“五长”会交办、调查—第二次“五长”会听取、议事会商、形成结论——第三次与当事人见面、书面答复的程序处理重点案件。目前“五长议事”做法,实现了办件质量高、诉求当事人满意、党委政府群众信任的良好效果。

QQ截图20201216164022

“五治融合”工作机制。深入推进“党建引领、五治融合”治理体系建设,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党员干部形成群防群控群治、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格局。

政治引领。抓住党组织引领社会治理的关键要素,打造以党建为核心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镇党委夯实基层党组织“一线堡垒”,让党组织建起来,党员动起来,群众干起来,形成群策群力、联防联控的社会治理局面。

自治夯基。健全完善群众利益表达、民主协商等机制,推行《村规民约》,按照“三定一公开”原则,实行积分管理制度,每月一评比,每季度一公示,每年一评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发挥群众主观能动性,激活群众自治“源头活水”。

德治先导。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加强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开展“孝行”大比武活动,评选本镇“十大孝星”,发挥道德模范榜样作用;常态化组织“过年,我给长辈洗回脚”等道德教化活动,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开展“家风家训家规”评议、乡贤评议、最干净农户评比、最美丁家营人评比等活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法治保障。大力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扎实开展“七五”普法、法律“六进”等法律宣传活动,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加强“一村一警”、“一村一法律顾问”、治安巡逻等常态化工作管理,形成社会治理合力;开展除恶治乱大宣讲,深入细致开展线索排查,保障基层政权稳固,社会风清气正。

智治支撑。充分运用现代科技和信息化手段,有力提升社会治理整体效能。运用网络信息技术搭建阳光村务平台,将惠民政策、项目工程、财务收支等及时主动向社会全面公开,保障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进一步融洽了干群关系。加强雪亮工程、住户微视频等平台建设,发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治安防范、地灾防治、服务群众等作用。

丁家营镇党委紧盯群众生活中的堵点、痛点,“一线筑堡”建强组织,发挥党员先锋作用,集结群众强大力量,整合社会优势资源,形成了共建共享、“五治融合”的社会治理良好局面。(通讯员孙玉 杨中晶 周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