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黄石3万下沉党员 解决民生实事2.4万余件

来源:湖北日报  日期:2020-12-16   编辑:黄梦田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黄石487家机关企事业单位、近3万名在职党员干部常态化下沉社区,对口联系193家社区,累计协调解决民生实事2.4万余件。

党员下沉如何精准服务居民?基层治理有什么新变化?

黄石487家机关企事业单位、近3万名在职党员干部常态化下沉社区,对口联系193家社区,累计协调解决民生实事2.4万余件。

近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深入黄石青龙山社区和沈家营社区探访。

228户居民告别用水难

12月4日,青龙山社区会议室,占鲁家湾还建楼居民迎来好消息。经过协调,下沉党员工作队、社区、居民代表与自来水公司,四方敲定增压泵房选址,商定预算资金100万元,年底前拿出设计方案,公示后启动建设。困扰占鲁家湾还建楼228户居民的“低水压顽疾”,有望解决。

“真心感谢下沉工作队,5年了,心里这块大石头终于要落地了。”会议现场,家住占鲁家湾还建楼的居民代表张福贵十分高兴。

青龙山社区占鲁家湾还建楼,9栋楼,3层以上住户228户。近年来,由于住户激增,无楼顶水箱、缺乏二次转压设施等原因,低水压、用水难成了高层住户的“堵心事”。

“洗澡像打仗,水一会热得冒气,一会冷得要命,晚9点后就成涓涓细流了。”张福贵说,由于水压低,3层以上住户用水高峰期无法保证正常用水,不得不起早摸黑储水备用。

“新建泵房选址、高达百万元的改造费用、居民意见分歧等,使改造计划一拖再拖。”下沉党员邓承松说,10月中旬,下沉工作队接到居民求助电话,期望能够出面协调解决。工作队请来市自来水公司现场勘查、科学规划增压泵站选址,积极向发改、民政、财政等部门争取政策资金支持。

选址是否满意?水费怎么收?下沉工作队多次开会征求居民意见,上门讲解收费问题,做通了大家的思想工作。

“下沉工作队能力特别强。”青龙山社区党委书记张浩说,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困扰社区多年的“老大难”问题得到解决。

“友爱沈家营”点单办实事

“冶电二村小区入口处,不明原因路面下陷,严重影响车辆和行人出行,多次向物业反映未果。”11月初,沈家营社区网格员吴岚,无奈之下在“友爱沈家营”微信小程序上发布信息。

原来,10月中旬,沈家营社区冶电二村小区大门口出现约1米宽、8米长路面下陷。社区实地查看后,联系小区物业等相关部门,结果回复均是不属于其管辖范围。社区一筹莫展,决定在“友爱沈家营”上发布消息试一试。

点击“我要报名”按钮,黄石市住建局下沉党员王建国认领该任务。王建国勘查现场后,根据经验,当即确定路面下陷和前期市自来水公司施工有关,立即联系市自来水公司工作人员。市自来水公司当天安排人员现场处理,经过半个月围挡施工,路面恢复了平整。

“社区困扰半个月,一直没找到‘症结’,下沉党员一眼就看出来了,‘友爱沈家营’功不可没。”吴岚介绍,为实现精准服务,社区和下沉党员聘请第三方开发“友爱沈家营”小程序。打开微信,在小程序里搜索“友爱沈家营”,直接向下沉社区报到,还能在小程序上领取岗位、认领任务以及反馈意见,社区居民也可直接登录发布烦心事或微心愿。

高龄老人请求上门代办生活津贴,下水道堵塞,楼道间乱停乱放电动车……自9月“友爱沈家营”上线以来,有30多名居民点单,下沉党员借助线上平台,帮助居民实现“微心愿”200余个。(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薛婷 通讯员 李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