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天门万名党员下沉社区

来源:湖北日报  日期:2020-12-15   编辑:黄梦田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在天门,1万余名在职党员干部活跃在各社区,走访10万余户居民收集需求清单,推动解决各类问题648个,让社区居民安心、放心。

今年底,天门市竟陵街东方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即将投入使用。以后,老人们可以在这里看书、开展文娱活动,还能量血压、做日常保健护理。

“幸好有下沉党员帮忙,不然我们这些非专业人士不知道要走多少弯路才能把它建起来。”12月8日,提起社区下沉党员,东方社区党委书记张志祥赞不绝口。

张志祥介绍,天门市住建局下沉党员全程参与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工程,在报价、施工、验收等环节帮社区监督把关,工程花费时间比原计划少三分之一。

在天门,1万余名在职党员干部活跃在各社区,走访10万余户居民收集需求清单,推动解决各类问题648个,让社区居民安心、放心。

老人不会上网操作

下沉党员上门代缴

12月1日上午,一行人来到东方社区内的农贸市场,亮明身份后,开始对27家商户进行校秤。

原来,该农贸市场的顾客主要是东方社区居民,若商家缺斤少两,不仅损害居民利益,还容易发生邻里纠纷。

得知这一情况,天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3名下沉党员主动提出,利用自己的专业技能,对农贸市场商家的秤进行统一校准。

经过校验,27家商户的秤都没有问题,3名党员将这一结果通报给社区。获得“良心秤”标签的商家很开心,再不用为称重问题反复解释;居民们也很开心,买东西买得放心。

“能发挥专长为居民服务,是我下沉社区的初心。”参与校秤的下沉党员王利说。

王利的丈夫黄正中也在东方社区下沉。黄正中是一名银行职员,东方社区附近没有银行网点,有些老人不会上网缴纳医保,他就上门为老人们代缴。

“有位刘爹爹,我经常帮他操作缴费。后来他记住了我的电话,有需要时就直接找我。”黄正中说,他就是老人们“移动”的银行网点。在他的带动下,妻子王利也经常帮老人们代缴医保等费用。

张志祥介绍,东方社区已将70余名下沉党员的姓名、电话、服务事项等相关信息向居民公开。居民若有需要,能立刻对应找到擅长该领域的下沉党员,向他们寻求帮助。

背街小巷亮起来

走夜路也不怕

东方社区往西走3公里,是辖区面积3平方公里、人口超4万的竟陵街官路社区。

今年5月,天门市城市管理执法局下沉党员走访居民时了解到,社区部分背街小巷路灯昏暗,夜间行路十分不便。

“我们实地查看后发现,居民反映的问题确实存在。”天门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副局长汪长宽介绍,社区老人接小孩放学时经常走小巷,安全隐患亟待解决。

这些背街小巷并不在城市亮化工程范围内,天门市城市管理执法局筹措近10万元资金,用于维护已有照明设施及新增23盏路灯。

“小巷亮起来了,晚上再不用打着手电筒走路。”官路社区居民程彩霞高兴地说。

汪长宽说,明年,该局下沉党员打算继续为社区新增45盏路灯,彻底解决群众夜间出行难问题。

官路社区党委书记杨落新介绍,该社区将700余名下沉党员组成13个网格党支部,每个支部根据党员认领的服务项目成立5个工作组,分别负责宣传政策法规、监督环境卫生、调解矛盾纠纷、开展扶贫帮困以及组织文体活动。

“5月至今,下沉党员已陆续帮社区完成小区业委会选举、居民就业技能培训、乱停乱放整治等工作。”杨落新说。

“不仅人员要下沉,职能、资金、项目都要下沉,以群众满意、放心为最终目标。”天门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市正计划推行下沉党员规范管理系统,邀请社区对下沉党员工作情况进行评价。评价结果将纳入党员年终考核范围内,以确保下沉工作落到实处。(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曾雅青 通讯员 吴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