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十堰:小区党支部撬动社区“大治理”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0-12-11   编辑:黄梦田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后,十堰市及时推动临时党支部“转正”,十堰市总结固化抗疫经验,将党的领导贯穿到基层治理全过程,成立社区大党委141个、小区党支部1325个、楼栋党小组5173个,建立功能性党组织1002个,引导2.7万余名流动党员、离退休党员、在职党员在十堰城区小区亮身份、做表率。

党员生活网消息:今年以来,十堰市着力补齐疫情防控工作中暴露出来的基层社会治理短板,将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贯穿到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中,围绕做强街道、做优社区、做实小区、做活楼栋,推动党的组织向小区延伸、重心向小区下移,充分发挥小区党支部的“支点”作用,全面提升社区治理效能和水平。

支部建在家门口,精确定位立准社区治理“支点”

“以前,小区谁是党员,有多少党员,大家都不是很清楚。现在成立了小区党支部,党员信息公示在小区门口,一目了然,党员服务就在身边。”在张湾区汉江街道阳光栖谷小区门口的宣传栏上,居住在小区的下沉社区党员的姓名、单位、住址、联系方式、认领岗位等都进行了公示,小区居民赞不绝口。

在抗疫战场上,小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应运而生。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后,十堰市及时推动临时党支部“转正”,十堰市总结固化抗疫经验,将党的领导贯穿到基层治理全过程,成立社区大党委141个、小区党支部1325个、楼栋党小组5173个,建立功能性党组织1002个,引导2.7万余名流动党员、离退休党员、在职党员在十堰城区小区亮身份、做表率。

十堰市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放在首位,以建强小区主导性的政治组织为抓手,推动党的组织向小区延伸,构建了“党支部主导,业委会决策,物业办落实”的三方联动小区治理机制,推动小区党支部与业委会、监事会“双向培养、交叉任职”,夯实了城市社区治理的基础。

借助小区党支部、党建联席会议,撬动小区周边医疗教育机构、非公经济组织等单位的党建、资金、人员及社会关系等资源,结合党员志愿服务,设置家教、家政、法律咨询等岗位,党员志愿者根据自身兴趣特长情况选择1—2个岗位,不定期开展活动,全面提升小区党支部的服务功能。

党员围着群众转,精准发力撬动撬动社区治理“杠杆”

小区事务与居民生活休戚相关,是城市治理的“最后一百米”。

“刘大姐,您觉得现在楼栋管理上还有哪些建议,可以随时跟我们反馈。”在湖北森嘉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托管的“森嘉幸福里”小区里,小区党员楼栋长刘某与物业红色管家正在商议、收集着楼栋管理上的需求,参与到小区的发展治理之中。

十堰市坚持“大稳定、小调整”原则,不断细化社区小网格建设,全面吸纳小区在职党员、离退休党员和无职党员,凝聚机关企事业单位下沉党员干部职工、网格员、志愿者等社会力量64791余人,共同参与小区治理,推选楼栋党小组长或楼栋长(单元长)6200余个,构建完善了“街道-社区-小区-楼栋”组织架构。

为进一步推动治理重心向小区下移,十堰市印发《关于新时代加强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实施意见》,围绕建队伍、亮身份、定职责、植文化、解难题、强服务,为小区报到党员和下沉干部职工设置政策宣传、民意收集、门栋关照、物业监督、文明劝导、矛盾调解等岗位,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和惠民助民活动,建立4397余个居民微信群常态化收集和解决困难问题,发挥党群服务站点和小区党支部收集反映问题、调处矛盾纠纷的平台作用,切实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单位小区一线牵,共建共治凝聚社区治理“合力”

“以前,我们社区都是围着部门转,争取政策项目资金;现在反过来了,上级机关天天围着我们基层转,隔三差五到联系小区,天天找事做,感觉像是一个单位!”市直机关党组织与小区党支部“一对一”结对子,开展“共建共促”,机关和社区小区“打成了一片”,逐步形成党组织统一领导,区域、单位、社会组织党建互促互进的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

作为全市149名社区党建专员中的一员,十堰市张湾区红卫街办周家沟社区党建专员王洪涛第一时间协调解决了丹桂嘉苑小区楼道楼道照明问题。据介绍,十堰市从居民群众的需求出发,以党建为引领,探索实践 “1+2+N”社区治理新机制,精心选派了社区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党建专员、公共卫生健康顾问、法治顾问等,为基层治理注入“红色动力”,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最温馨、最细致的社区服务。

“过去单靠社区的力量,治理起来收效甚微。如今社区领着干,下沉党员干部主动干,物业配合干,群众跟着干,小区多方力量得到了有效调动。”为推动机关党建与社区党建深入结合融合,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十堰市积极引导机关党支部与小区党支部签订共建协议,推进小区大支部建设、开展组织生活、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参与网格化治理、开展志愿服务、为群众办实事等共建任务,把机关和小区党支部纳入城市基层党建大系统中,为小区减负、增活力,切实提升了社区治理效能。(通讯员 龚勇 罗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