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关于《中共湖北省委关于制定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说明

来源:湖北日报  日期:2020-12-09   编辑:黄梦田   字号:TT

分享到:

关于《中共湖北省委关于制定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说明

应 勇

受省委常委会委托,我就《中共湖北省委关于制定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起草的有关情况向全会作说明。

一、建议稿起草过程

制定好我省“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谋划和推动我省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成立了由我和王晓东同志任组长,王瑞连同志、黄楚平同志任副组长,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省“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编制工作领导小组,下设规划建议和规划纲要两个起草组,承担具体起草工作。

建议稿是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起草的。在疫情防控取得决定性成果后,省委、省政府多次召开会议研究我省“十四五”发展重大问题。4月20日,省委财经委员会召开第五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明确了规划编制工作的总体要求,提出了如何找准“十四五”时期湖北发展目标定位、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深化改革开放、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布局一批打基础强功能利长远的重大工程项目、补齐发展短板、推进绿色发展等八个方面需要深入研究的问题。围绕谋划“十四五”发展,省领导带头到各市州和部分县市区调研,省直部门结合各自职能组织开展研究,起草组先后到外省市和省内各市州、省直相关部门进行专题调研,开展前期基础性研究工作。

建议稿的起草,坚持发扬民主、开门问策、集思广益。4月下旬以来,省委先后召开财经委会议、专题会、经济专家座谈会、规划编制领导小组会、省政协专题调研座谈会、市州党委书记座谈会、基层干部群众座谈会、省党代会代表和人大代表座谈会等,广泛听取省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以及各地各部门、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人士代表对我省“十四五”发展的意见和建议。5月18日起,“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开展网上征求意见。广大群众踊跃参与,到目前为止,已收集整理近千条建议。

从征求意见情况看,各方面对建议稿给予充分肯定。大家一致认为,建议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等重要要求,紧密结合湖北实际,聚焦我省高质量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短板,目标要求务实,发展思路清晰,重点任务明确,推进举措有力,是一个具有很强创新性和指导性的好建议,为编制我省“十四五”规划提供了重要遵循。

在征求意见过程中,各方面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深化形势分析,充实我省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等方面内容。二是优化区域发展布局,充实发挥武汉龙头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推进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和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等方面内容。三是加快发展壮大实体经济,充实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等方面内容。四是强化科技创新,充实提升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战略地位、调整优化科教资源布局等方面内容。五是加快补齐短板,充实县域经济、农业产业化、生态环保、重大交通和水利基础设施等方面内容。六是更加重视民生,充实疾控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推进高等教育“双一流”建设等方面内容。

起草组共收集书面意见和建议600多条,并进行逐条分析,做到了能吸收的尽量吸收,对建议稿增写、改写、精简文字共计340余处。

11月27日,省委常委会会议审议了建议稿,起草组作了进一步修改完善,形成提交这次全会审议的建议稿。

二、建议稿的主要考虑和基本框架

建议稿全方位、全领域对标对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湖北省情,注重继承创新,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力求制定一个务实管用的规划建议。

建议稿由14个部分组成,分为三个板块。

第一板块为总论,包括第一、第二两个部分,主要阐述我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总遵循、新发展阶段我省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以及“十四五”时期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必须遵循的原则和主要目标。

第二板块为分论,包括第三至第十三部分,分领域阐述“十四五”时期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共11个部分,明确了区域发展布局、创新驱动、现代产业体系、构建内陆开放新高地、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健全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提升湖北文化软实力、建设美丽湖北、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统筹发展和安全等领域的思路和重点工作。

第三板块为结尾,包括第十四部分和结束语,主要阐述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加强民主法治建设、推动规划制定落实等内容。

三、需要说明的几个问题

建议稿提出了一些新的发展要求和重大举措,有多个方面的创新和突破。这里,就其中几个问题作简要说明。

第一,关于湖北发展的目标定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我们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切实肩负起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湖北的历史使命。建议稿提出,进入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打造国内大循环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努力把湖北建设成为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走在全国前列,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概括起来,就是“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

第二,关于“十四五”时期和2035年远景目标。在征求意见过程中,大家认为,规划建议主要管方向、定战略,在发展目标方面主要以定性表述为主,可以提出个别关键的量化指标,其他的一些量化指标在规划纲要或专项规划中明确。因此,建议稿提出了“十四五”末全省经济总量超过6万亿元等量化指标。我省经济总量2016年突破3万亿元,2018年突破4万亿元,2019年达到4.58万亿元。虽然今年我省遭遇了前所未有的疫情冲击,经济恢复、疫后重振还面临较大困难,但从我省经济发展潜力和现实条件看,“十四五”时期这个目标经过努力是有望实现的。

第三,关于湖北区域发展布局。历届省委、省政府先后提出“支点战略”“一元多层次”“两圈两带一群”“一主两副多极”和“一芯两带三区”等战略,有力促进了全省区域协调发展,但武汉龙头带动作用发挥不够,武汉城市圈协同发展不够,其他市州特别是县域经济实力偏弱等,仍然是我省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短板。建议稿提出,“十四五”时期,我省要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着力构建“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的区域发展布局。这是落实“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重要要求、适应新的发展形势而作出的决策部署,是对历届省委、省政府区域发展战略的继承和发展。

第四,关于建设现代产业体系。产业体系是高质量发展的根基和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底盘。没有现代产业体系的支撑,就难以实现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就是空中楼阁。建议稿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等要素向实体经济集聚协同,加快形成战略性新兴产业引领、先进制造业主导、现代服务业驱动的现代产业体系。这是从全省产业发展实际和产业发展趋势提出的,有利于我省产业协调发展、高质量发展。

第五,关于壮大发展新动能。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要坚定不移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这是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的动力支撑。建议稿提出,坚持创新第一动力,加快建设科技强省;全面深化改革,构建高质量发展经济体制新优势;扩大开放,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第六,关于统筹发展和安全,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在疫情大战大考面前,很多潜在风险和问题“水落石出”。“十四五”时期,如何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增强发展韧性、实现稳增长和防风险长期均衡,必须从系统观念出发加以谋划和解决,推动各领域工作和各项事业协调发展。建议稿在提高省域治理能力、补强基础设施短板、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安全发展等方面,分别作了重点部署。

同志们,审议通过省委“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是这次省委全会的主要任务。大家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思考、深入讨论,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使规划建议更加全面准确地体现中央精神,更加符合湖北实际,更加有力地指导全省的工作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