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宜昌长阳流溪村:探索壮大村集体经济的“456”模式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0-12-02   编辑:黄梦田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近年来,流溪村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坚持党建引领铸魂,探索“456”发展模式,逐步形成“户有稳定增收项目、村有可靠集体经济”的新面貌。2016年底,流溪村整村脱贫出列,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可达50万元。

党员生活网消息:流溪村位于宜昌市长阳土家族自治县高家堰镇,国土面积11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300亩,辖669户2068人,因产业发展乏力、农民生活水平低,流溪村是该县54个贫困村之一。近年来,流溪村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坚持党建引领铸魂,探索“456”发展模式,逐步形成“户有稳定增收项目、村有可靠集体经济”的新面貌。2016年底,流溪村整村脱贫出列,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可达50万元。

深耕四种理念,明发展思路。牢固树立“绿色、循环、品牌、示范”理念,确保集体经济产业健康发展。打造绿色农业,建立标准化智能水肥一体系统和冷库,实现农产品质量安全全程追溯监管,目前已获5个绿色认证标志,成为宜昌市菜篮子工程供应基地;发展循环农业,通过“秸秆猪粪入池、沼肥种菜,沼渣做底肥、沼液做追肥”,推动农废资源循环利用;构建农业品牌,申领“大黄精”地理标志,所有果品、蔬菜都以“丹水红”品牌对外推广;积极示范带动,发挥流溪村和合作社示范作用,带动周边村参与,目前合作社带动面积达300亩,“丰之源”合作社荣获2019年“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称号。

推动五金创收,拓致富门路。着眼村集体和村民同步增收,探索“租金、股金、薪金、现金、奖金”脱贫收益渠道。通过土地“确量不确界”的流转模式,村集体将村民闲置地或耕地流转,交由村集体统一管理,村集体以土地入股合作社,并按4:6比例分红,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村民可选择出租土地获得租金,可直接以土地入股合作社获得股金,可在合作社务工获得薪金,也可以选择加入合作社成为社员,学习合作社种植技术,然后将自己种植的产品卖给合作社获得现金,合作社社员在年终还可以根据合作社经营情况获得奖金。依托“有田出田、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模式,把贫困户联结在产业发展全链条上,帮助贫困群众稳定脱贫致富。目前,流溪村90%以上贫困户已加入了合作社。

坚持六个统一,走共赢新路。在村党组织引导下,“丰之源”、“康之源“、“绿之源”等专业合作社坚持与村集体、村民三方共建共享,推动合作化经营、科学化发展。一方面鼓励村民积极加入合作社,实现产业规模化、规范化发展,另一方面,合作社严格坚持“统一规划、统一供苗、统一农资、统一技术、统一销售、统一废弃物处理”原则,推动良种良法到田、技术要领到人、帮扶带动到户,分解农户“单打独斗”带来的种植和市场风险,破除村集体“生财无路”的障碍,促进合作社健康发展和村集体、村民增收致富,以产业竞争力提升促进村集体、合作社、农户互利共赢,实现了以产业带动助推“三在”落地见效的目标。(通讯员 覃磊 韩宗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