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十堰郧阳:“12345”举措关怀帮扶离退休党员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0-11-26   编辑:黄梦田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今年以来,十堰市郧阳区探索实施特殊离退休党员“12345”关怀帮扶措施,用心用情开展帮扶,让离退休党员离岗不离党组织。

党员生活网消息:今年以来,十堰市郧阳区探索实施特殊离退休党员“12345”关怀帮扶措施,用心用情开展帮扶,让离退休党员离岗不离党组织。

突出一个主线。郧阳区认真梳理近年来离退休党员教育管理的经验做法,以“解难帮困、关心照顾”为主线,将“年老体弱、行动不便、身患重病”三种情形进一步细化为“年龄高、体质弱、精神弱、病情重、经济负担重、心理负担重”的“一高两弱三重”6种具体情况,在基层广泛宣传,建立健全离退休党员关怀帮扶台账,用心用情关怀帮扶离退休党员,不断提高离退休党员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建立两项制度机制。健全落实走访慰问制度。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带领,在重要纪念日、重大庆典和元旦春节、重阳节等期间上门开展走访慰问,纪念建党99周年之际,全区走访慰问离退休党员80人3.2万元,单位主要负责人带头走访慰问60余人次。建立“2+1”的在职党员干部与离退休特殊困难党员结对帮扶机制。各级单位党组织全覆盖建立了本支部离退休党员关怀帮扶工作台账,1名离退休特殊困难党员至少有2名党员干部帮扶,全区98名领导班子成员、606名党员干部共同结对帮扶1084名离退休特殊困难党员,发放“连心联系卡”1000余张,及时帮助解决就医、生活等问题180余件。

推行“三统三分”工作法。统一领导、统一标准、统筹保障。坚持党的统一领导,离退休党员关怀帮扶以各支部为主体开展,上级党组织加强指导,党组织书记做到带头带领,让离退休党员时刻生活在组织中;统一关怀慰问标准,为加强体现对困难离退休党员的关心关怀,每次慰问比同批次平均慰问标准加200元,防止了随意慰问;统筹资金,上级党组织整合党费、党建工作经费、工会经费、妇联工作经费等各项经费开展关怀帮扶。坚持“三个区分开”。把因病因灾困难与不良行为负债导致困难区分开,把有意愿但因身体原因不能参加活动与身体条件良好但不愿参加活动区分开,把发挥余热、支持党的事业与“等靠要”、“捅娄子、添乱子、拖后腿”区分开,做到精准帮扶。

落实“四个减免”政策保障。推行学习减负,对纳入关怀帮扶的对象,组织集体活动和开展学习教育不作硬性要求,适当减少集体活动次数。推行党费减免,对家庭特别困难的,经所在支部研究决定并报经上级党组织批准,全年党费少交或免交;对阶段性、短期困难的,短时间段少交或免交。交纳党费次数减少,对纳入关怀帮扶的离退休党员,经党支部同意,可采取预交、补交、委托代交或网上支付等方式交纳党费,预交和补交不得超过6个月。应到会人数核减,在党组织换届选举时,征求年老体弱、行动不便、身患重病的离退休党员意愿、报经上级党组织同意,不纳入应到会具有表决权党员统计基数。

开展“五个一”活动。单位党组织每年至少为离退休党员关怀对象分别开展一次“送学上门”活动、过一次“政治生日”、开展一次座谈、赠送一份党报党刊、开展一次走访慰问的“五个一”活动。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开展“送学上门”活动700余次、过“政治生日”200余次、开展谈心谈话500余次、赠送党报党刊600余份、开展走访慰问活动300余次。(通讯员 李佳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