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潜江:建立社区“名书记工作室” 探索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0-11-26   编辑:黄梦田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经过严格比选,潜江市园林街道办事处红庙社区党委书记李焕森、建设街社区党委书记朱芳琴等2名同志被确定为“名书记”,“名书记工作室”已在社区挂牌成立并开展工作,初步形成了规范完善的运行制度。

党员生活网消息:今年以来,潜江市探索建立社区“名书记工作室”,通过以老带少、以优促弱的方式,充分发挥城市优秀社区党组织书记的“传帮带”作用,建强社区党组织“头雁”队伍,进一步提升社区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推动党建引领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取得实效提供了组织保障。

严把“选拔关”。坚持把政治素质高、工作业绩突出、群众普遍认可、示范性强作为“名书记”的申报标准,采取社区党组织书记自荐、街道组织专班考核、党委严格审核“三步法”确定“名书记”人选。同步建立“名书记工作室”,吸纳部分新任社区书记、社区优秀后备干部为成员,吸引志愿者、人民调解员、心理咨询师、高校教师等人员和社区群众协助工作室开展工作。经过严格比选,潜江市园林街道办事处红庙社区党委书记李焕森、建设街社区党委书记朱芳琴等2名同志被确定为“名书记”,“名书记工作室”已在社区挂牌成立并开展工作,初步形成了规范完善的运行制度。

做好“传帮带”。“名书记”以工作室为载体,每月组织一次集中学习,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城市基层党建业务知识等内容。每月组织一次“书记大讲堂”,由“名书记”、先进社区工作者、离任优秀社区党组织书记及辖区内获得过省市表彰的单位负责人,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等主题,以专题讲座的方式,将学习感悟、工作经验传授给工作室成员。组织工作室成员走出去,通过现场观摩、案例教学、参观学习等方式学他人之长、补自身之短,提升成员组织协调能力、党务工作能力、服务居民能力,推动形成头雁领航、雏雁随行、众雁齐飞的社区干部梯队。此外,“名书记工作室”积极带领工作室成员参与上级中心工作,在老旧小区改造、“红色物业”、创文创卫等工作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架起“连心桥”。“名书记工作室”,一方面以开展“双报到双服务”“红色物业”工作为契机,组织居民和社区党组织共同确定社区建设重大事项,商讨解决民生关注的重难点问题,进一步调动社区居民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热情,积极为深化新时代党建引领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建言献策、贡献力量;另一方面,常态化组织下沉社区力量支持社区建设、开展为民服务志愿活动,帮助居民解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确保矛盾化解在萌芽期、冲突消除在第一线、问题解决在最前沿,切实提升居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通讯员 胡伟 余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