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秦巴山区91.3万人摘掉“贫困帽”

来源:湖北日报  日期:2020-11-25   编辑:黄梦田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这几年,秦巴山区湖北片大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兜底保障等精准扶贫工程,全方位、多维度解决贫困问题。截至今年6月,十堰累计脱贫83.02万人,456个贫困村摘帽。保康县于2019年整县脱贫,累计脱贫8.3万余人,65个贫困村摘帽。

秋日清晨,薄雾笼罩的十堰张湾方滩乡纸坊沟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美丽、静谧。

十堰发展农村电商企业及商户4000余家,带动逾10万农民脱贫、增收,全年农村电商交易额达25亿元。

游客在张湾西沟乡相公村果园采摘桃子。十堰积极拓宽销售渠道,今年已销售扶贫产品金额超20亿元。

郧阳刘湾村易地扶贫搬迁户、60岁的任心文(左)和弟弟任心清在自家菇棚里采摘香菇。他家2018年起种植4500棒香菇,一年收入超过十万元。

教育脱贫“十堰方案”聚焦贫困家庭,建成110个乡镇中心幼儿园、850个村级幼儿园,确保教育扶贫“一个不少、一个不漏”。

郧西观音镇沟口村55岁村民文廷山在恒达扫帚专业合作社编织扫帚。该社带动全县9504户贫困户从事铁扫帚加工,人均年增收18000余元。

张湾把乡村建成城市后花园。今年十堰乡村民宿、农家乐、客栈等脱贫富民产业主体达到5000家,乡村旅游接待达3200万人次,乡村旅游综合收入300亿元。

秦巴山区连片特困地区跨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甘肃六省市,是国家扶贫开发攻坚战主战场中涉及省份最多的片区。在我省,涉及十堰张湾、茅箭、郧阳、丹江口、郧西、房县、竹山、竹溪和襄阳保康县。

这几年,秦巴山区湖北片大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兜底保障等精准扶贫工程,全方位、多维度解决贫困问题。截至今年6月,十堰累计脱贫83.02万人,456个贫困村摘帽。保康县于2019年整县脱贫,累计脱贫8.3万余人,65个贫困村摘帽。

深秋时节,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进秦巴山区,感受这里的脱贫攻坚路。

“立体就业”破解增收难

11月10日上午,郧西县香口乡鼎盛吨袋厂生产线上, 44岁的罗明平在忙碌着。

罗明平一家四口,两个孩子上学,前些年仅靠丈夫在外打工勉强生活。2018年,总投资近1亿元的扶贫项目——鼎盛吨袋生产厂建成,120余台专业加工设备,拉丝、编织、裁剪一条龙生产线,3000万元的年产值,让罗明平在内的330余名贫困户,不仅在家门口就业,还可人均年增收2.5万元。

“工厂二期建成后,规模会扩大一倍,生产总值将超过1亿元。到那时,日子会更好。”

深秋的阳光透过窗户洒在生产线上,罗明平嘴角泛起幸福的微笑。

午后时光,鄂陕交界的关防乡沙沟村“边关客栈”老板何均在收拾餐桌。这个农家乐的场地,是何均2018年回村租赁的。

2018年, 沙沟村构建“生态河堤景观带、仙河水体景观带、绿色农业景观带、特色民居景观带”, 推动沙沟成为宜居、宜游、宜业的美丽村落,何均成为田园沙沟建设的受惠者。尽管一天只接待5桌客人,但本地食材烹饪的特色,让陕西客纷纷慕名而来,“边关客栈”一年营业额有30万元。

目前,沙沟村共有农家乐、民宿18家,培植了与之相关的马头羊、秦巴黄牛等养殖业,发展核桃、花椒等产业。

作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省深度贫困县,郧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9416户149400人,该县探索的“立体就业”模式,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截至2020年11月,84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全部完成。今年4月,省政府批复郧西退出贫困县。

“1+2+N”扶贫模式

11月9日下午,站在投资10亿元的郧阳香菇小镇最高处,全省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单体项目青龙泉社区安置区尽收眼底。

在城市规划核心区的这片3000亩土地,集中安置了18个乡镇4155户14989人,配建了1000万棒香菇产业基地和5万平方米袜业扶贫车间。

郧阳,集老、山、边、贫、库于一体的国家级贫困县。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8456户163491人,贫困村85个,贫困发生率曾列全省第二。

经过多年探索,“1+2+N”扶贫模式(一个务工经济,香菇、袜业两大兜底主导产业,多重增收的到户产业),已成为郧阳脱贫特色。

在郧阳,区建扶贫产业园、镇建扶贫工厂、村建扶贫车间、组建扶贫作坊,年转移就业5万人以上,全区发展香菇4500万棒,配置袜机7500台,每年生产各种出口棉袜10亿余双,产值达20亿元,带动数万名农民在家门口务工创业,户均增收2万元以上。

今年4月,省政府公布郧阳脱贫摘帽。

战贫路上的“张湾”特色

10月14日,李照明在村扶贫工厂加工汽车零部件。李照明是十堰张湾小堰村人,以前家里经济收入全靠他外出打工,生活贫困。

2018年,在“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中,湖北凸凹模具有限公司投资500余万元在小堰村建起扶贫工厂,生产汽车零部件。李照明在扶贫工厂上班,计件拿工资,多劳多得,每月工资都在3000元以上。

工业企业进村,是张湾脱贫攻坚战的一大特色。张湾集老区、库区、山区、城区、工业区于一体,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628户13140人。看似脱贫任务不重,但面临着贫困人口分布不均,人均资源不足,城乡二元矛盾等多方面挑战。

“要确保贫困户脱贫致富,就必须立足张湾特色。”区委书记刘宇飞说。

张湾是东风公司最初兴盛的发祥地,是全国汽车产业化程度最高、汽车产业链条最完整、产业集群优势最明显的特色城区。张湾强化政企对接、村企对接、园区对接,引导双亿企业、挂牌上市企业等龙头企业开办扶贫工厂,将工作机会送到乡村,创新“打工经济”模式。

此外,张湾还利用优质的生态资源,探索出“生态保护+城郊旅游+消费扶贫”新路子,趟出了助力村民增收致富的新途径。(图/文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田悦 通讯员 杨洪霞 徐春晓 曹忠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