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恩施州水文局:“主题党日+” 引领党建新风尚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0-11-20   编辑:黄梦田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9月主题党日活动上,各支部在“民主监督”环节通报了党员下沉社区工作情况,分党小组对下沉社区工作进行总结并畅谈下一步工作打算,并在之后纳入每月主题党日“组织生活”环节。指派专人密切与社区党组织联系,支部强化日常监管,对下沉社区党员“双管齐下”,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党员生活网消息:为进一步提升支部建设水平,保持主题党日恒温常温,发挥组织生活熔炉作用,夯实党员教育基础,恩施州水文局基层党支部积极通过“主题党日+”模式,不断丰富党建活动形式和内容,有效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化、多样化、高效化。

支部主题党日+组织体验。以“今日我当轮值书记”“今日我领誓”“政治生日”为载体认真谋划,让党员从“参与者”变成“组织者”。每一次主题党日活动由普通党员轮流担任支部书记、轮流领誓,从党日活动相关事项前期准备到整个流程的顺利结束都由轮值书记全程负责。轮值书记在支部书记的指导下,通过参加支委会确定活动议程、提前准备学习资料、会后批改知识测试试卷、收集整理相关资料等事无巨细逐一完成;领誓党员进一步熟悉背诵入党誓词,在党旗下庄严领誓;过政治生日党员面向全体党员发表生日感言,支部书记集中点评,赠送“生日贺卡”“生日礼物”。深度参与党建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党员对支部组织生活的参与热情,让党组织活动和党员教育真正“活”起来。

支部主题党日+下沉社区。抗击新冠疫情、参与基层治理是今年下沉社区的主基调。全面复工复产不久,州水文局就利用4月主题党日,组织党员围绕“总结疫情防控战斗中的经验做法,并在水文发展工作中深化和坚持”展开民主议事,分党小组对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表现进行自评和互评,并将评价结果作为第一季度先锋指数评定重要内容,努力将抗疫经验转化为做好水文工作的新动能。6月以来,按照“社区吹哨、党员报到”要求,支部班子带头、党员主动到常住地社区认领党小组长、楼栋长、文体员、卫生员等任务,积极参与常态化疫情防控、全国人口普查等基层治理。9月主题党日活动上,各支部在“民主监督”环节通报了党员下沉社区工作情况,分党小组对下沉社区工作进行总结并畅谈下一步工作打算,并在之后纳入每月主题党日“组织生活”环节。指派专人密切与社区党组织联系,支部强化日常监管,对下沉社区党员“双管齐下”,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支部主题党日+行业特色。党建引领、助推水文中心工作是州水文局抓党建促发展的坚定信念。7月17日恩施城区接近50年一遇大洪水、7月21日恩施市沙子坝堰塞湖、7月26日建始超百年一遇暴雨洪水,多数党员干部共同经历了恩施水文史上前所未有的三次“大考”,各支部将“夯实社会责任、深耕专业技术、锤炼水文精神”列为8月主题党日“民主议事”内容,重点发言人结合2020年梅雨期、堰塞湖应急监测等工作实际与感悟发言,大家深感余温尚存,心潮依然澎湃。特色实践活动时时聚焦主业,先后开展了扎实做好汛前准备、以“坚持节水优先,建设幸福河湖”为主题的“世界水日”宣传、水利安全生产月、深入水电站水库技术回访等行业特色鲜明的活动。民主监督推动业务进步,分阶段通报了水文技术服务重点工作进展、水情信息到报率等情况,督促各部门更好履职尽责。主题党课为行业发展聚力,“建好党员先锋岗,服务防汛为人民”“守魂固根,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等党课深刻阐释了党建与业务的紧密关系,用党建实招推动行业进步。

支部主题党日+消费扶贫。州水文局党员干部将脱贫攻坚作为头等政治任务强力推进。4月以来,深入驻点村--利川市清水村开展了体验式党建活动,到茶叶种植基地采茶、到茶厂参观选购茶叶,以实际行动助力春茶消费扶贫;前往咸丰县马倌屯现代产业园,租骑自行车骑行在产业园内观光、感受昔日茶马古道驿站遗风、在马倌屯电商服务中心参观特色农产品展台、购买羊肚菌等农副产品进行消费扶贫。

支部主题党日+廉政教育。结合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活动要求,深入红色、廉政、家风教育基地让党员干部对红色文化、廉政文化、家风文化耳濡目染。5月支部纪检委员以“守纪律、讲规矩,适应新常态”为主题讲党课,赴鄂西特委旧址开展了“树立底线思维、筑牢理想信念”红色廉政教育活动;8月党委书记、局长以“守住清廉底线、弘扬实干担当”为主题讲授廉政党课,重点发言人围绕“强化清廉实干担当,聚力决胜全面小康”进行交流发言,前往咸丰县唐崖镇“严家祠堂”开展家风体验活动;9月组织观看优秀廉洁文化作品视频《王荷波》,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题知识测试。廉政教育、廉政文化影响、滋润党员干部心田,共同营造水文良好政治生态和廉政干事氛围。(通讯员 魏秀珍 许婧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