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武汉新洲天琴湾社区:搭建“共享小屋” 建设“共享社区”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0-11-20   编辑:黄梦田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接下来,新洲区委组织将完善“共享小屋”,健全体制机制,积极推动“共享社区”走向常态化,强化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意识,创新基层治理的新模式,营造温馨互助的社区家园。

党员生活网消息:最近几个月,武汉市新洲区阳逻街天琴湾社区志愿者,50多岁的程姣玉,经常带领着五、六名年龄相仿的居民,在社区“共享小屋”练习瑜伽。“我们原来都互不相识,现在成了闺蜜。”程姣玉说。阳逻街天琴湾社区以“共享小屋”为基层治理抓手,让居民心热起来、行动起来,互融共促,建设“共享社区”。

QQ图片20201120093138

共享+阵地,民心近了

疫情封控,让居民外出活动的意愿倍感强烈。今年6月,社区党支部在充分征集居民意见的基础上,将社区两处架空层改造为居民娱乐、休闲、健身活动场所。一处供中青年使用,内设图书角、健身室、刺绣坊等活动室﹔一处供青少年、儿童使用,内设游乐场,社区党支部将它们命名社区“共享小屋”。加上社区原有的老年人活动中心,天琴湾社区现有3个“共享小屋”。为把小屋用好用活,社区公示管理制度,推选居民管理志愿者,实现居民自用自管。家门口的共享小屋,吸引居民主动走出家门,走进社区,拉近距离。

在社区居民微信群里听说“共享小屋”里可以练习瑜伽,一直在老年大学里练习瑜伽的程姣玉,在微信群里一“吆喝”,将练习场所“搬”至“共享小屋”,十余名居民及时响应。居民彭腊香的旗袍秀也在“共享小屋”里收获一批“粉丝”。此外,社区联合共青妇联等群团组织,定期在小屋内开展文娱活动,通过党建带群建,激活共建。

共享+党建,治理“活”了

“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天琴湾社区打造了线上、线下两类‘共享小屋’。”社区党支部书记陈敏介绍。其中,线上“共享小屋”指的是网格微信群,社区依照网格划分共建立了10个微信群,包含社区网格员、户主、下沉党员干部、业委会、物业企业等成员。

“共享小屋”作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创新载体,社区党组织引领,发挥社区党员干部的头雁作用,带动居民通过线上线下“共享小屋”平台,分享闲置资源、反映居民需求、积极建言献策,激发热情、整合力量,让居民在参与中争取需求、获得需求、享受需求,实实在在当上社区“主人”。

共享+服务,党徽“亮”了

50多岁的张德生双腿残疾,独自居住,出门买菜不便,在网格微信群里提出希望有居民帮忙。住对门的老党员杨火伢主动“接单”,承担服务,他还动员老伴每周为张德生家打扫卫生。疫情期间,党员包楼、志愿结对等互帮互助、邻里守望,通过“共享小屋”得以常态化。同时,社区将下沉党员干部拉入群内,主动亮出身份、带头领办服务、参与社区议事。

70多岁的金利民是天琴湾小区42栋楼栋长,也是一名退休党员干部,他平日无偿修理社区损坏的公共物品,有居民看到后将照片发至群内,群友纷纷点赞,积极学习。社区报到党员占伟得知结对帮扶困难户赵前进孙子被开水大面积烫伤、久治未愈,购买米、食用油等物资上门关心慰问。网格员“群主”将暖心瞬间分享到“共享小屋”,宣传典型、温暖民心、凝聚人心。

QQ图片20201120093143

共享+议事,三方“动”了

不少居民在微信群里反映29栋架空层每逢汛期积水严重,存在安全隐患。社区党支部组织业委会、物业企业在“共享小屋”召开“三方联席会议”,迅速制定解决方案,改造该架空层地下管网,今年7月已完工。2018年底,天琴湾小区被列为武汉市重大消防安全隐患小区,需要启动维修资金进行整改。社区党支部牵头成立6个红色工作队,由楼栋长担任队长,通过“共享小屋”线上广泛宣传,实时公开工程进度、资金使用,线下进门入户讲解消防安全知识和维修资金使用政策。今年8月,稳妥顺利完成整改。

新洲区委组织部以天琴湾社区为试点,抓牢“三方联动”机制,汲取抗疫经验,打造了小区“124”联动议事平台。“1”指的以小区党支部,“2”指的是小区物业企业和业主委员会,“4”指的下沉单位代表、驻社区单位代表、网格员代表和居民代表。

接下来,新洲区委组织将完善“共享小屋”,健全体制机制,积极推动“共享社区”走向常态化,强化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意识,创新基层治理的新模式,营造温馨互助的社区家园。(通讯员 刘伶 罗缘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