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湖北省女子戒毒所党员下沉晒湖社区——“有矛盾您找我”

来源:湖北日报  日期:2020-11-16   编辑:黄梦田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根据省司法厅、省戒毒局安排,8月起,省女子戒毒所10名党员干部轮班脱产参与社区工作。黄武是领队,有3周时间从早到晚完全沉在社区里。“下沉党员专业技能强、主意多,对我们帮助很大。”晒湖社区党委书记王素萍说。

10月29日,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以下简称“省女子戒毒所”)法制科科长黄武在办公桌前来回翻看自己的下沉工作笔记。

这天,是他在武汉市武昌区中南路街晒湖社区第一轮下沉的最后一个工作日。

根据省司法厅、省戒毒局安排,8月起,省女子戒毒所10名党员干部轮班脱产参与社区工作。黄武是领队,有3周时间从早到晚完全沉在社区里。

“下沉党员专业技能强、主意多,对我们帮助很大。”晒湖社区党委书记王素萍说。

解决棘手事,化解邻里矛盾

黄武记得,来社区报到不久,他就遇上件“大事”。

晒湖社区雄楚春天小区部分业主认为物业费偏高,而业委会没能维护业主权益,要求重新选举业委会。

数十名业主挤到居委会“讨说法”。黄武把他们都请进会议室,告诉大家,业委会经合法程序产生,若要重新选举,需20%的业主申请;若对物业收费等事项有异议,可实名登记诉求,社区将及时处理反馈。

一通道理讲明白,物业公司也派人来沟通,业主们安静了。

8月下旬,黄武又遇到一桩“棘手事”。

社区有位住在30楼的婆婆,喜欢捡垃圾废品,将楼顶天台堆得满满当当。

有一日刮大风,一些垃圾废品被吹下楼,引发住户投诉。

“有矛盾您找我!”黄武得知后,积极参与调解。

一上天台,刺鼻气味扑面而来。婆婆态度强硬,拒绝把垃圾清走。

没办法,社区请来环卫、城管等部门,合力清理“垃圾山”。

“我们搬走多少,她就捡回去多少。”黄武说,最后只好让两个小伙子拦住婆婆。

搬下楼的垃圾装满了两辆环卫车,婆婆见自己捡的垃圾废品被清运走了,很伤心。

黄武意识到,老人节省,捡点废品无可厚非。但婆婆并不缺钱,捡垃圾成瘾可能是心理问题。

他赶紧叮嘱婆婆的女儿,平时多陪伴老人,帮她培养一些其它兴趣爱好。

“她女儿也很困扰,听我这样说,承诺以后会多注意婆婆的心理需求。”黄武说。

发挥职能优势,补强治理短板

完成日常矛盾调解、清洁家园等社区安排的工作以外,省女子戒毒所下沉党员还经常主动琢磨,如何为社区带来更多实惠。

晒湖社区有居民4400余户,常住人口近8000人,人口组成较复杂,辖区内还有一所小学和一所幼儿园。

结合自身专业,省女子戒毒所下沉党员专门制定了工作计划,在晒湖社区宣传禁毒知识,帮助居民增强禁毒意识。

“截至目前,已有165名党员到社区下沉。”王素萍说,下沉党员大大充实了社区工作力量,帮助补齐了社区治理短板。(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曾雅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