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艾文:提高应急处突 能力刻不容缓

来源:《党员生活》杂志  日期:2020-11-13   编辑:黄梦田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树立随时出击的战备意识,把增强底线思维和忧患意识作为谋事创业之基,既要胸中有激情,又要眼中有敌情,更要心中有人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干部特别年轻干部能力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强调要提高应急处突能力。这是着眼新环境提出的新要求,对于造就一支能够驾驭复杂局面,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本领的干部队伍具有重大意义。

抗疫斗争一线涌现出许多意志坚定、担当善为的优秀干部,团结带领群众化解了一个个不确定性的矛盾和风险。但同时,一些干部临危落魄、应对失策,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让群众深感失望。究其原因,主要是缺乏驾驭复杂局面的应急处突能力,只会打常规战,而不会打遭遇战。因而,提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的应急处突能力,是当前刻不容缓的课题。

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树立随时出击的战备意识,把增强底线思维和忧患意识作为谋事创业之基,既要胸中有激情,又要眼中有敌情,更要心中有人民。要始终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像部队指战员那样枕戈待旦,时刻准备上一线、打头阵。在工作中,应常怀忧患之心,始终保持险情就在身边的清醒,时刻做好战斗随时打响的准备。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既要注重从战略层面谋划和思考应急处突策略,又要注重从战术层面谋划和思考应急处突具体安排,尽快在头脑中形成能够有效应对各领域、各层面风险挑战的治平之策。要对负责工作中所面临的急难险重任务,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条分缕析,想人之所未想,发人之所未发,形成系统完备的应对方案。(武汉 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