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深山苗寨换新颜——湖南脱贫攻坚掠影

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日期:2020-11-13   编辑:黄梦田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2016年,十八洞村人均纯收入由2013年的1668元增加到8313元,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的56.76%下降到1.28%。2019年,十八洞村人均纯收入14668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26.4万元。十八洞村苗绣合作社发展订单苗绣,让留守妇女在“家门口”就能轻松就业,2019年实现产值60余万元。

11月9日,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承办的“决战决胜2020——走进‘精准扶贫’首倡地”全国党刊全媒体采访调研活动长沙启动。活动历时4天,来自全国各地40多家党刊的百余名编辑记者深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吉首市坪朗村和隘口村、常德市桃源县杨溪桥镇、韶山市银田村等地采访调研,记录展示各地践行“精准扶贫”的生动历程和深刻变化,讲述脱贫攻坚的精彩故事,生动反映湖南担负首倡之责、展现首倡之为取得的巨大成就。

2016年,十八洞村人均纯收入由2013年的1668元增加到8313元,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的56.76%下降到1.28%。2019年,十八洞村人均纯收入14668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26.4万元。十八洞村苗绣合作社发展订单苗绣,让留守妇女在“家门口”就能轻松就业,2019年实现产值60余万元。

0e64b3c5694c4691900490a350f70ab5

图为十八洞村村民在村广场售卖当地种植的猕猴桃、橘子等。贺艳花 摄

2

图为十八洞村村民正在苗绣合作社绣苗绣。王登 摄

在精准脱贫的过程中,十八洞村探索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互助五兴”农村基层治理新模式,全村共结成互助小组41个,党员们凡事都冲在前面,处处当好榜样。

3

图为十八洞村党建学习书屋。贺艳花 摄

2017年,吉首市坪朗村新建易地搬迁安置点,35栋仿古式苗族民居不仅是35户搬迁户的幸福新家园,也成了坪朗村乡村旅游的“网红打卡点”。

4

图为吉首市坪朗村易地搬迁安置点。王登 摄

2019年吉首市坪朗村成立苗绣扶贫车间,吸纳附近村民50人就业,其中建档立卡户33人。

5

图为坪朗村村民在苗绣扶贫车间制作苗绣产品。贺艳花 摄

曾是吉首市深度贫困村的隘口村,近几年来因地制宜发展黄金茶产业,推进“一人一亩茶园”脱贫计划,黄金茶成了村民脱贫致富的“幸福茶”。2020年全村人均纯收入已达2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0万元。

6

图为隘口村万亩茶园基地。贺艳花 摄

今年7月,桃源县杨溪桥镇昌和扶贫车间投入试产。入驻扶贫车间的常德市金磁电器有限公司,在桃源县共设立扶贫车间6个,解决贫困人口就业165人。

7

图为昌和扶贫车间工人正在生产制作电子元件。贺艳花 摄

8

图为桃源县杨溪桥镇2018年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取名“昌和新村”,寓意昌盛、和谐,总共搬迁安置人口143户、503人。王登 摄

2018年,韶山市银田村成立了银田村扶贫产业基地有限公司,从事富硒灵芝、香菇、木耳、水稻等高硒系列农产品的开发与种植,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2019年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98万元。银田村扶贫产业基地吸纳当地贫困劳动力36人稳定就业,公司利润30%用于贫困户分红,目前,银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均已脱贫。

9

图为银田村扶贫产业基地。贺艳花 摄

10

图为在银田扶贫基地就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展示基地生产的农产品。 王登 摄

作者:贺艳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