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十堰张湾汉江路街道:“民主议事会”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0-11-12   编辑:黄梦田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近年来,十堰市张湾区汉江路街道在探索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上出实招、下真功夫、探新路子,以梁家沟村为试点,成立“民主议事会”,通过民主协商议事的方式,实现了大家的事大家议,共同来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有效解决了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难题。

党员生活网消息:近年来,十堰市张湾区汉江路街道在探索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上出实招、下真功夫、探新路子,以梁家沟村为试点,成立“民主议事会”,通过民主协商议事的方式,实现了大家的事大家议,共同来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有效解决了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难题。

党员带头示范引领 推动乡村振兴助发展

乡村振兴离不开党员干部的担当和作为,在涉及到村集体利益方面,党员干部要带头发声,在民主议事会上当好具有正能量的“声音领袖”,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身份亮出来、作用发挥出来。

今年8月,为增加村集体收入,促进乡村产业转型,打造乡村振兴产业,汉江路街道茅坪村拟决定流转本村六组和七组土地,发展小水果产业。但在推进过程中,部分村民提出了土地流转后家庭收入和日常生活蔬菜需求问题,导致存在很大歧义,对后期产业发展收益也有一定担心。

因事涉村集体发展和村民利益,茅坪村党支部在经认真讨论后,决定召开民主议事会,请全村党员和群众代表共同讨论通过。在议事会上,党员朱芳云第一站出来“村集体发展我坚决支持,我家土地在六组最多,虽然目前地流转没有菜吃,但我自己会想办法,这份流转协议我先签”。议事会成员和在场的党员、群众代表都深受感动,忍不住鼓起了掌声。会后,党员干部们又挨家挨户做通了大家的工作。村民纷纷签订了协议,顺利流转了土地。

居民参与民主议事 实现矛盾难题月月结

“民主议事会”让居民真真体会到了“社区是我家,治理靠大家”的感觉,通过积极引导居民主动参与小区治理,实现了弘扬社会正气、维护集体利益、营造和谐的邻里氛围。张湾区汉江路街道阳光社区党委书记马丽说。

今年7月,来自熊家湾居民小组的党员、居民代表和社区干部围坐在一起召开民主议事会,商讨一个“三无”小区的停车难问题。设门岗、划泊位,小区业主停车免费,外来车辆停车按时收费……很快,在马丽等社区干部的引导下,大家统一思想,达成共识。决定每户出资200元购置相关设备,彻底解决停车难题。临走时,几位居民代表喜笑颜开。据了解,像这样的惠民利民的实事,阳光社区每月要办七八件。

诸如此类事情还有很多,银河社区通过召开民主议事会,修建凉亭两座,使银河小区居民有了休闲新去处。梁家沟村为解决村民私自乱搭棚子,盖的临时建筑占用公共区域的问题,通过召开协商议事会,积极引导群众,很快做通了大家的思想工作,村民纷纷竖起大拇指。

小小“民主议事会” 保障居民安全得人心

近日,汉江路街办东风社区黄龙鱼头庄小区居民楼外墙脱落瓷砖,经过两次民主议事会的协商,最终消除了小区的安全隐患。

据了解,黄龙鱼头庄小区建于上世纪80年代末,是东风轮胎厂服务公司家属楼,现属于三无小区。在上个月,外墙瓷砖突然脱落砸坏了停在楼下居民的汽车,让大家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该楼楼栋长组织了几位热心居民来到东风社区,请求社区帮助解决。经走访了解,该小区没有维修基金,产生的全部费用都需居民自行承担。东风社区党委牵头,充分发挥楼栋长作用,组织热心住户召开了两次民主议事会,最终由居民自行商讨制定方案,通过寻找合适施工方,彻底解决了居民楼墙体脱落问题。

如今,张湾区汉江路街道21个村(社区)都成立了“民主议事会”,并先后组织开展民主议事活动140余次,解决各类矛盾纠纷80余件,切实提升了辖区群众的幸福指数和生活质量。(通讯员 刘坤 郭绪续 鲍升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