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千名党员干部下沉宜昌万达社区,各尽所能开展志愿服务——博士专家为社区老人义诊

来源:湖北日报  日期:2020-11-11   编辑:黄梦田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党员干部下沉,如何发挥专长,如何实现下沉价值?宜昌市伍家岗区万达社区的党员下沉故事耐人寻味。

“人口普查时,70多岁婆婆主动拿出户口本让我抄信息。”下沉党员邓周璇对赢得居民信任深感欣慰。

党员干部下沉,如何发挥专长,如何实现下沉价值?宜昌市伍家岗区万达社区的党员下沉故事耐人寻味。

一份个性化共建协议

“发挥医疗专业优势,党员进入社区开展专家义诊、健康科普知识讲座等活动。”

不久前,宜昌市中心人民医院党委与万达社区党委签署共驻共建协议,这是其中一项个性目标。

“协议初稿只有共性目标,所有单位都套用同一个模板,比较笼统。” 万达社区党委书记余卫星说,目前社区有7个共驻共建党组织,与各单位协商后,针对各自特色设定了共性与个性目标。

根据需求,宜昌市中心人民医院安排专职医生开展老年人群常态化防控专题知识宣讲、义诊及咨询服务等活动,为近百名社区居民免费测量血压、血糖。

“协议中特别提到了有专长的人员,要积极利用专长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下沉党员、宜昌市中心人民医院科教科副科长陈海丹说。

今年6月,他整合医院100多名有经验的博士,组织开展“百名博士百镇百村行”活动,通过博士专家的传帮带,促进基层医疗机构与市级医疗机构的业务融合,实现精准有效下沉。

“社区吹哨,党员报到,不增加基层负担。”陈海丹介绍,最近社区提出医院与社区医疗机构开展经验交流的需求,我们已召集对口博士,即将开展传帮带服务。

【点评】党员下沉,贵在人尽所能、发挥专长,沉在群众身边,沉在群众心里。

万达社区医院、学校、商圈聚集,社区大党委成立4个功能型党支部,下设14个党小组,将1003名下沉党员干部编入其中,亮身份。

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形成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单位(党员)领单的下沉服务模式。医护人员义诊科普、帮居民挂号,教师送学送教寓教于乐,律师提供法律咨询,各尽所能。

困扰10年的车辆乱停问题解决了

马路边,电动车排列整齐。

“车辆乱停乱放、行人乱穿马路的问题,困扰社区10年了,这次终于解决了。”余卫星说。

万达社区位于城区中心商圈地段,人流车流往来交汇。行人安全、交通秩序是社区居民的“急难盼”。

“将群众需求收集后,我们先向下沉单位伍家岗区委办公室派单,请他们发挥资源优势进行护栏搭建,规范行人通行。”余卫星说。

护栏搭建后,社区又向下沉党员干部派单,招募志愿者,维护该路段非机动车停放秩序。

下沉党员、宜港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邓周璇接单。一下午时间,志愿者们将乱停乱放的车辆全部转移至停放区域。

“建议设立禁停提示牌,引导行人停在规定区域。”任务完成后,邓周璇向社区建议。

“为促进商圈夜市发展,保障流动商贩经营,可分时间段设置禁停。”社区大党委商议后,给邓周璇答复,并请街道交警中队制作禁停提示牌,规定从19时至次日7时可停放车辆,其余时间为禁停段。

“从被动接单到为社区治理出谋划策,自己的社区主人翁意识更强了。”邓周璇说。

【点评】从为“赚”积分完成任务,到主动为社区发展出谋划策,下沉党员的下沉价值逐步显现。

截至10月底,宜昌75930名下沉党员已为社区办实事3639件。

“珍惜提升党员基层治理能力的平台。”一名下沉党员说,他已把社区当成自我成长、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平台,居民的肯定也愈发增强了下沉党员的责任心和动力。(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婧 通讯员 周燕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