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郭淳:党员干部下沉社区要做好“四种人”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0-11-09   编辑:黄梦田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党员干部用心用情下沉社区,实干实为服务群众,既有利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巩固转化,也有利于充实壮大社区工作力量、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增进人民福祉。以这一现实作用为导向,党员干部在下沉社区的过程中,需做好“四种人”。

党员干部用心用情下沉社区,实干实为服务群众,既有利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巩固转化,也有利于充实壮大社区工作力量、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增进人民福祉。以这一现实作用为导向,党员干部在下沉社区的过程中,需做好“四种人”。

身心下沉,做社情民意的“知情人”。要坚持身心下沉、人到心到,认真开展入户走访活动,准确摸清下沉片区的社情民意。一方面,要掌握好住户的基本信息,包括人员结构、健康状况、工作情况、目前去向、家庭境况等,助力社区更新住户信息、实现动态管理,也为自身开展服务奠定良好基础;另一方面,要收集好住户需求和困难,特别是低保、残疾、孤寡、空巢老人等特殊住户的需求困难,并征求、倾听住户对当前民生工作的意见建议,保证服务群众、顺应民意有方向、有抓手。

纾难解困,做为民服务的“贴心人”。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办法,力所能及地解决好群众反映的困难问题,把服务做到群众的心坎上。对于非一己之力能够解决的问题,要当好桥梁纽带,强化沟通协调,传达好、跟踪好,促推从速解决;对于群众的“微心愿”“微诉求”,要立即行动、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对于因误解而引起的不合理诉求,要用群众听得懂的话、听得进的话,当面做好法律政策的宣传解释,赢得群众理解;对于突发性公共事件,要敢于挺身而出,主动参与应急处突,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笃行垂范,做传播文明的“带头人”。要以传播文明、弘扬正能量为己任,在下沉社区开展服务的过程中,坚持用文明举止影响群众,用政策宣传引导群众,用法律法规教育群众,带动市民提高环保意识、卫生意识、交通意识等,促推群众养成、坚持良好习惯。要敢于、善于制止不文明的行为,对于乱穿马路、随地吐痰、乱扔杂物、乱停乱放等现象,要予以温馨提示、善意提醒、及时纠正,让文明新风“接地气”、入民心,共同把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维护好。

尽智出力,做社区治理的“责任人”。社区治理是国家治理之基,是国家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党员干部在下沉社区的过程中,务必要做好社区治理的“责任人”,助推社区治理做规范、上水平、提质效,更好惠及广大群众。要积极参与社区党组织主导的民主议事活动,围绕助推社区解决存在的问题、完成具体的经济社会发展任务,主动建言献策,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为社区和谐稳定、高质量发展贡献个人智慧。要积极参加社区组织的环境整治、医疗保健、安幼养老、文化体育、文明创建等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有效的行动助力社区治理、增进人民福祉。(作者:郭淳;作者单位:十堰市审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