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项家河村的嬗变——十堰市房县项家河村党建引领工作纪实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0-11-03   编辑:黄梦田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近年来,项家河村充分发挥村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发展特色产业,由过去的“穷、乱”落后村,变成如今远近闻名的产业大村、文明新村、美丽乡村。

党员生活网消息:金秋十月,微风已经带着寒意,但十堰市房县门古寺镇项家河村依然生机勃勃。

憨厚的笑容、黝黑的脸庞、轻快的脚步,53岁的村党支部书记方必春逢人便乐呵呵地打招呼。走过一段山路,很快来到一处挂着 “门古寺镇佛山家庭农场”牌子的院子。“今儿难得的大晴天,羊娃子要多晒晒太阳!”方必春习惯了热心提醒。“这还能忘记?你都说过好多次了!”方必春“查岗”,农场主人习良斌赶快迎了上来。

习良斌的农场建起才一年,他就增收近6万元。如今他养的羊已有200多只,规模还在扩大。养羊热不断兴起,像习良斌这样的养羊大户,项家河共有31户。

近年来,项家河村充分发挥村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发展特色产业,由过去的“穷、乱”落后村,变成如今远近闻名的产业大村、文明新村、美丽乡村。

支部班子强,老百姓就会跟着走

项家河地处崇山峻岭之中,平均海拔1500米,距县城40公里。“出门放眼全是山,进趟县城跑一天。”大山阻隔了山里通往山外的路,更困住了山里人致富的梦想。直到本世纪初,全村15%的农民还靠救济过日子。

2002年,大坪村合并到项家河村,镇党委任命原大坪村书记方必春为项家河村党支部书记。方必春刚上任就承诺要修公路,发誓要带领大家致富,这样的决心却引来了村民们的哄堂大笑。“3000多人的大村,却是一盘散沙。”方必春回忆,首次村民大会讨论修路的事,去了还不到100人。

村情复杂,“叹息”不是解决办法。村党支部采取最“笨”的办法——逐户走访,9名村干部各带一名党员代表逐户走访,了解各家难题。“只有软弱涣散的组织,没有消极落后的群众”,方必春说,“只有先把支部班子建强,老百姓才愿意跟着走”。根据群众呼声,村党支部针对村干部出台“四个禁止”:禁止盖章卡壳,禁止办事吃拿卡要,禁止接受群众宴请,禁止参与赌博。不久,一村民因宅基地手续办妥,宴请一名村干部。村党支部公开处理决定:督促该村干部支付50元餐费,并张榜公布道歉书。村党支部的变化,老百姓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当年夏天,村里决定修建5.5公里水泥路。多方奔走,筹集到的32万元,只够购买钢筋水泥。为激励村民主动上工,村党支部拿出1公里作为党员示范段。村干部们白天干活,晚上在工地看管机械和建筑材料。“这样的好干部,我们肯定拥护。”村民饶永久回忆,看着村干部的变化,村民积极性被激发,上工一呼百应,计划两个月修好的路基,40来天完工。

如今的项家河村,新建了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村级小学、农村留守妇女儿童服务中心,150多户集中安置进了小区,老百姓都搬出了土坯房,家家住上了“小洋楼”,累计硬化公路40公里,水泥路通到了各家门口,新建便民桥11座,硬化水渠10公里,新建拦河坝20座、水窖7处,解决了300户1200人饮水问题,治理河道2公里,解决了719亩农田灌溉问题,运输难、行路难、吃水难、用电难成为历史,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山变清了,水变绿了,群众的生活环境变好了,项家河村在全县率先建成了美丽乡村。

党员干部带头,产业发展就有希望

项家河村发展产业的基础并不好,全村找不出10亩大的平地,十几年前集体经济是“空壳”,村集体还欠债39万元,年轻人也都长期外出打工,留在村里的村民们面朝黄土背朝天种庄稼“望天收”。

为彻底改变贫穷落后的山村面貌,方必春带着村“两委”班子外出考察,“考察一圈才发现,‘宝贝’还得在村子里挖”,方必春口中的“宝贝”,就是项家河村天然的生态环境,大家一致认为,发展种植、养殖业大有奔头,并确定首先发展烟叶种植。

谁来带头?村干部找农户做工作,无人响应。为啥?因为种烟投入大,收成受天气影响大。大家都不干,那就干部自己干。2006年,方必春率先种了25亩烟叶,又动员13名党员干部带头种植烟叶。方必春天天不是泡在烟地里就是跑到县里寻求技术指导。当年,烟叶丰收。

种烟叶有了经验,第二年就有20多户村民跟着种起烟叶。对于想种烟叶又缺乏资金的困难群众,党员干部先自掏腰包,平均每人都借了两三万元给困难群众用于发展烟叶。2008年春季的大风,把全村600多亩烟苗全部吹倒,种植大户李兴文看到眼前一片狼藉,当场在烟地里嚎啕大哭。村党支部立刻组织全村党员干部发动男女老少,连夜把烟苗一株株扶正,将损失降到最低。在灾害面前全村人拧成了一股绳,大家跟着村党支部发展产业的信心更足了。随后几年,不断有农户加入种烟队伍中去,目前,该村烟叶面积达2300亩,93个农户靠种烟致富。

项家河村的烟叶产业越来越红火,但支部书记方必春心里却犯起了嘀咕,“光种烟也有个尽头,带富不了所有人,必须要多条路子发展特色产业”。项家河村山场总面积达4.5万亩,村民素有养羊习惯,“有这两点就足够了”,方必春说,“我要带着乡亲发‘羊’财!”。

2011年,方必春带着几名村干部开始养山羊。一方面他四处奔走“取经”,学习先进技术、寻找合作客户。另一方面,牵头成立“春润山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负责统一的技术培训推广、种羊引进、饲草加工及市场销售,为养殖户提供包技术、包种羊、包饲料、包销售的“四包”服务,那段时间,他几乎忙得脚不着家。

今年58岁的彭家地是项家河村八组村民,因为家里困难,父亲年迈需要照顾,加上女儿还在读书,彭家地无法出门打工。2014年,春润山羊养殖合作社扶持他养山羊,第二年彭家地卖羊收入1万多元。现在,他家存栏山羊80只,同时又新发展秦巴黄牛9头、白羽乌鸡500只,轻轻松松脱了贫。

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很多村民开始规模化养殖山羊。如今,田野里,如云团一样的羊群随处可见;山坡上,牧草绿得喜人,全村山羊规模达6000只,种植优质草场2800多亩。到去年,该村发展有烟叶、山羊、白羽乌鸡、核桃、中草药等20多个种植、养殖项目。全村有300多户村民发展各类产业,每年吸引周边村庄务工人员1万多人次,年支付劳务费400多万元,产业收入突破2000万元,人均收入突破1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40万元,2019年,该村已脱贫245户671人,实现了整村脱贫摘帽。项家河村成了“组组有产业、户户有项目、人人有事干”的产业示范村,所探索出来的“党支部+专业合作社+产业基地+农户”服务发展模式在全市推广。

党风促民风,文明芬芳就扑面来

“现在村里婚丧嫁娶,再也不用撑面子大摆酒席了,礼金一般不超100元,既省心又省钱!”村民田庆国对近年来村里移风易俗工作称赞有加。

“过去可不是这样”,方必春回忆到,“我们年年都倡导新风,但农户年年都要花几万元走人情,老百姓不堪重负”。发展产业让群众的腰包鼓起来了,但人情负担也水涨船高,“年终算一账,心里直发慌。一年血汗钱,几乎都花光。家家想过事,户户都效仿,巧立名目办,形成坏风尚。”村民写下的这段顺口溜,就是人情风盛行的真实写照。

“人情风不刹,小康梦难圆”,屡禁不止的人情风折射出基层治理能力的不足,从干部到群众都希望人情风能变一变。但是怎么变呢?“先从党员干部严起来,用优良的党风育新风,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2013年,项家河村党支部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要求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建设和谐社会、生态文明,坚决破除陋习,自觉做到婚事新办、丧事俭办、小事不办。“想从根本上改风气,既要树榜样,更要立规矩,用制度来治理”,方必春在支部党员大会上说。

充分征求党员群众代表的意见后,村党支部把如何新办简办结婚礼、丧葬礼、诞生礼等写进村规民约,把正常的民俗风情、人情往来与巧立名目、借机敛财区别开来,人人签订《人情新风承诺书》。组建以村干部、党群代表、新乡贤为主体的清风理事会,开设人情新风“红黑榜”,挨家挨户宣传劝导村民移风易俗,对大操大办的群众上门劝阻,守规者列入红榜并给予激励,违规者则打入“黑名单”,按照村规民约处理,属党员干部的,由党支部给予处置处分。

通过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探索实践,人情名目由10多项降至2项,家庭年礼金由2.5万元降至0.5万元,婚礼、葬礼宴请由30多桌降至10桌左右,项家河村成了乡风美、民风淳的文明新村。

种烟、养羊让百姓尝到了甜头,在外务工能人杨树军、杜德龙等人纷纷回乡创业,贫困户汪功成、肖胜良也在大户的帮助下加入合作社。人情风治理为百姓减负,群众幸福感、安全感与日俱增,不少人都把请客送礼的钱,用于修桥铺路、扶贫帮困等公益事业上来。村“两委”干部带领广大党员处处当表率,村民对党员干部“高看一眼”,自愿加入党组织的热情也高了,10多年来,该村党员数量从10名发展到48名。

“项家河村的改变是我县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只有支部领好路,党员带好头,群众才会跟着走”,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高勇说,“在党建引领下,百姓住上了好房子,过上了好日子,养成了好习惯,形成了好风气”。

近年来,房县围绕脱贫攻坚,坚持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建强班子建好队伍,突出服务功能,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有效提升,组织吸引力、组织创新力、组织引领力、团结向心力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成为服务群众、引领乡村振兴的“桥头堡”,为房县如期实现脱贫摘帽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2019年,房县经济社会呈现出了又好又快发展势态,生产总值达到119.6亿元,财政收入达到10.34亿元,经济指标位居全市第一,全省县域经济考核排名连续三年每年前进4位,跻身三类县前列。全县发展中药材32万亩、核桃51.6万亩、茶叶13万亩、烟叶3.9万亩、蔬菜16万亩、食用菌3000万袋、黑木耳10万架、山羊102万只、大鲵50万尾、蜂群15000箱,覆盖贫困户3.85万户,累计脱贫退出48181户141281人,69个贫困村全部出列,2020年4月省政府批准房县退出贫困县。(通讯员 杨波 王峻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