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一位在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的社区书记是如何炼成的?

来源:《党员生活》杂志  日期:2020-10-30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没想到,那么小的个子能有这么大的能量。”

熊学敏,鄂州市鄂城区西山街道西山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1999年至今,21年来,熊学敏扎根社区服务群众,不畏艰辛、勇于奉献,先后荣获鄂州市“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网格站站长”等荣誉称号。在疫情期间,熊学敏表现突出,被评为全国抗疫“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于9月8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

相比大多数书记的泼辣干练,熊学敏显得十分温柔。她个子不高,疫情期间喊哑了的嗓子,到现在都没恢复。即使是沙哑的嗓音,熊学敏说话依然和风细雨,让人有如沐春风之感。

很多人说起她都感叹:“没想到,那么小的个子能有这么大的能量。”

640_副本

熊学敏(左二)

背靠鄂州风景秀丽的西山风景区,面朝热火朝天的宝武集团鄂城钢铁有限公司厂区,面积3.71平方公里的西山社区,就是熊学敏每日忙碌的地方。社区7个老旧小区60多栋老房子无一电梯房,3816名常住人口中有35%是60岁以上的老人,无人管理的物业服务一度成为社区和居民面临的难题。

在这里耕耘了数载的熊学敏让社区焕然一新。如今,走进小区,休息场所随处可见,小区环境干净整洁,三三两两围坐晒太阳的老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走进社区“1+9”服务模式布局的党群服务中心,党群事务等窗口为居民们提供着贴心服务,图书室、健身房井井有条,乐器房声乐飘飘,这里已然成为服务凝聚党员群众最坚强的“阵地堡垒”。

640.webp (19)_副本

《党员生活》2020年第11期·上封面人物

初到社区,在“抄报纸”中学习

出生在鄂州华容区农村的熊学敏,从小就是个内向、沉默的女孩。1997年,20岁的她中专毕业后在一家建筑公司工作,很快就结婚生了个可爱的女儿。

“希望能换一份离家近、可以兼顾孩子的工作。”怀着这样的想法,1999年,熊学敏来到鄂州市雷山社区,成为一名社区工作人员。

“当时社区的工作比较单纯,我边工作还可以边照顾家庭。”但很快,熊学敏的想法就被打破。2000年,随着企业改制全国低保政策的大面积实施,她开始意识到自己文化和能力的欠缺。

“没有电脑,我也不会上网。”回忆当时,熊学敏形容自己“像个傻子”。

为了学懂弄通中央的精神和政策,熊学敏想到一个“傻办法”——抄报纸。

熊学敏每日工作之余,就埋头抄写报纸上关于社区工作的各类新闻,慢慢对党建和社会基层治理有了更立体的认识。

一直沉默寡言的她,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003年,她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随着社区工作趋于复杂,熊学敏也认识到自己的短板——“光做不说”。居民“水改”“电改”需要跑部门,与群众反复沟通,当时社区书记涂鑫惠就特意让不善言辞的熊学敏去跑,并鼓励她:“大胆说,大胆做!”

“刚到社区3年,我几乎都没怎么说话,自从那次之后,我好像一下子放开了。”从那以后,熊学敏明白,要做好社区服务工作,光埋头苦干远远不够,还需要“能说会道”,成为群众和各个单位之间沟通的桥梁。

640.webp (20)_副本

扎根社区,用一股“傻劲”去拼

2015年,熊学敏来到西山社区,担任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刚上任不久,熊学敏就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2016年6月30日,一阵阵强降雨席卷鄂州,社区背后的西山出现11处山体滑坡。地质专家们前来勘查后判定——情况危险,山上的103户居民一周之内须全部搬出!

“当时我们社区工作人员只有10个,还是清一色的‘娘子军’,我从来没接触过这样的工作,只觉得自己无法完成。”在熊学敏一筹莫展之时,西山社区所在的街道干部站到她身边:“别怕,我们街道的干部都给你撑着。”

街道主任带着熊学敏,趟过半人深的水来到居民家中,给山上的居民送去生活必需品,一户一户地解释他们需要暂时搬离的原因。仅用5天时间,他们就成功地将170户居民搬出,并安排好住处。排除隐患后,熊学敏又一户户地将居民迎回来。

更大的挑战接踵而至。

2016年底,为了环境大保护,西山社区长江边的7家污染企业被责令关闭。作为社区书记,熊学敏开始一家家上门落实关闭搬迁工作,一忙就是10天不归家。

一个周六,在外地工作的丈夫回到家,看到正在备战中考的女儿一个人被锁在家里,一天都没吃饭,着急上火地质问熊学敏:“你还要不要这个家了?”

面对无人照顾的女儿,熊学敏也十分内疚,忍住眼泪说:“我也想当个好妈妈,但我在这个位置上,不能对不起组织交办的任务!”

深夜,丈夫来到江边,看到妻子忙碌的身影,渐渐理解她的责任与辛劳,心疼地对熊学敏说:“我理解你,但是你也不能不顾自己啊。”

640.webp (21)_副本

工作和家庭,一头都不能放弃

2018年11月的一个周末,熊学敏和丈夫一起去妹妹家聚餐。晚上,天空下着细雨,两人回家过马路时,一辆轿车飞驰而来,直直撞向走在熊学敏身后的丈夫。

回忆起那一幕,熊学敏再次红了眼眶:“看见倒在血泊里的他,我都吓傻了,是旁边的人帮我打的120……”

这次车祸,让丈夫全身多处骨折,全身上下只有一双手是好的。丈夫在鄂州医院的ICU昏迷8天后,医生委婉地告诉熊学敏:“你们要随时做好准备,可能会熬不过去……”犹如被晴天霹雳的熊学敏,首先想到的是“不能放弃”,立刻将丈夫转到武汉的协和医院。

1个多月的时间,熊学敏每天辗转于武汉和鄂州,时逢社区换届选举,累到手都抬不起来,她依然咬牙坚持着。终于在跨年之夜将进入康复阶段的丈夫带回鄂州家中。

有人劝她:“家里现在正需要你,社区又这么忙,要不你趁这个机会换一个岗位吧。”熊学敏却说:“我对社区工作和居民很有感情,我不想放弃,家庭的困难,我可以克服。”

命运不会辜负每一个认真而努力的人,熊学敏的丈夫在她精心的照顾下,终于渐渐恢复,一切都在朝着好的方向发展。

忙碌的熊学敏也开始探索全新的社区工作模式,她开始意识到,不能一个人“傻干”,要发动更多的力量。社区“老房子多、老工人多、老党员多”,她就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资源整合、创新社区服务。一时间,社区涌现了“百家帮”等10多支学雷锋队伍,老党员发挥余热、老工人发展专长、老房子焕发生机,熊学敏的社区工作也越来越得心应手。

640.webp (22)_副本

站出来,成为几千居民的依仗

2020年1月,作为代表参加完省两会的熊学敏刚刚回到社区,正张灯结彩迎接新年的到来,突然接到通知,要摸排从武汉回到社区的人员。回顾年初的疫情,那些已定格在熊学敏生命中的点滴再次浮现眼前。

640.webp (23)_副本

2月4日,住在新城区的一位居民打来电话求助,说自己75岁的母亲卢婆婆和瘫痪多年的父亲住在西山社区,母亲持续干咳,已进食困难,因疫情管控他们无法送母亲就医!熊学敏的心不由得一紧,马上带着测温计和消毒用品赶到卢婆婆家中。老人无力地依在门框边,面容消瘦。“37度3!”体温计上的读数更是让熊学敏倒吸一口凉气!

“你们一定要救救我啊,不然我老伴也活不下去。”老人低声说着,眼里满是泪水。

“卢妈妈,有我在,您别怕!”熊学敏一边稳定老人情绪,一边迅速为其联系医院。

那晚,熊学敏一夜未眠:“我丈夫的命珍贵,社区每一位居民的命也珍贵,我不能让社区任何人出事。”

就这样,熊学敏住到了办公室,每天排查、消毒、为居民送物资……

640.webp (24)_副本

网格员余早霞感慨地说:“疫情期间她在办公室一住就是60多天,每天几乎都没怎么睡觉,24小时都在接电话,有事儿就抢着去干。女儿几次哭着给她打电话,她只能悄悄安抚。转身遇到发热病人,又二话不说就亲自上门。”

熊学敏说:“我是社区几千居民的依仗,但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下沉干部来了,党员志愿者也来了,党旗在社区服务群众第一线高高飘扬。

社区老党员,79岁的何婆婆主动报名参加社区志愿者。她说:“熊书记这么年轻都冲在一线,我都这么大年纪了,怕什么!”

社区两委委员宋玲谈及熊学敏,数度哽咽:“她家里的情况我们都知道,但是她从来不说,她经常让我们早点回家照顾家人孩子,自己却默默地在单位加班到深夜。”

640.webp (25)_副本

熊学敏还总结疫情期间的经验,形成“西山小效方”,探索“我是党员中心户、我的小区我服务”工作理念,她说:“关于社区的治理,我还有很多想法和探索,想在这里一一实现,让居民的日子越过越美。” (党员生活全媒体记者  赵雯  鲁梦琪;摄影  黎家智;通讯员  郭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