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抗美援朝期间湖北各界积极捐献——有架战斗机被命名为“武汉工商号”

来源:湖北日报  日期:2020-10-29   编辑:黄梦田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抗美援朝战争锻造形成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必将激励我们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不管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要砥砺民族风骨,汇聚磅礴力量奋勇前行。

▲1953年5月27日,湖北赴朝慰问团四团一队给志愿军献花。

1953年,在一天演出两场后,湖北赴朝慰问团成员顾伯年、顾耀宗父子俩,来到炊事房为战士们加演。

汉阳一学校学员1951年献金原始清单。

湖北省参加抗美援朝志愿医疗手术队工作人员名录。

70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抗美援朝、保家卫国。

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是人民的胜利。

新中国刚成立,百废待兴,综合国力远比不上美国。但中国人民积极开展厉行节约、爱国增产等运动,万众一心支持前线。

从省档案馆的馆藏档案里,可以感受到当时湖北人民蓬勃迸发的爱国热情。

全省各地举行不同形式的大规模宣传教育活动和控诉运动。1951年“五一”,控诉美帝国主义示威游行人数达1168万余人,占全省人口的68%。社会各界捐赠943.632亿余元(旧币,下同),超额提前完成捐赠60架战斗机的计划。

省直机关干部赵谦虹回忆,1951年6月,她的父亲赵厚甫作为工商界人士,参与了武汉市各界爱国增产捐献武器委员会工商联分会的工作,加入工商界捐献飞机大炮的热潮。

武汉解放时,赵厚甫是汉口胜新面粉厂董事总经理,解放后在武汉市属机构参加社会工作。抗美援朝前后一段时期,他历任武汉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市人大前身)工商界代表,协商委员会(市政协前身)委员,以及武汉市人民委员会监察委员和劳资仲裁委员、保卫世界和平大会武汉分会理事等。

据当年8月《人民日报》报道,武汉市工商界向中央政府报告超额完成捐献计划的喜讯,捐献计划总额达到了人民币641.4105亿元,约计折合战斗机43架,超过了在工商联第二次扩大会议中原定30架的目标。当时,其中一架飞机被命名为“武汉工商号”。

不仅是工商界,各界群众都踊跃参加捐献。

从汉阳区一家学校的“献金学员名单”可看到,大家捐款1000元或2000元不等,其中捐款2000元的就有李玉祥、李炳珍、翟小梅等6人。

积极加入志愿医疗手术队,参加赴朝慰问团……湖北人民与志愿军战士心心相印。

抗美援朝战争锻造形成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必将激励我们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不管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要砥砺民族风骨,汇聚磅礴力量奋勇前行。(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志兵 通讯员 王平 王涛 图片由省档案馆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