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历史大势交汇中的金融角色——读《金钱何以改变世界:换个角度看历史》

来源:湖北日报  日期:2020-10-28   编辑:黄梦田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韩国知名经济学者洪椿旭在本书中着重观察了改变世界历史进程的50大重要历史事件背景。洪椿旭认为,历史大势顺应了金融发展趋势。虽然所有历史事件均离不开中心人物,其中不乏拿破仑这样曾力挽狂澜的非等闲之辈,但他们如果无视金融规律,逆流而动,所有的胜利与辉煌均不过是昙花一现。

□ 禾刀

从金融中看历史,从历史中看金融。自货币诞生的那天起,金融便一直深植于人类文明社会之中,并不会因为人们的认知而改变。

韩国知名经济学者洪椿旭在本书中着重观察了改变世界历史进程的50大重要历史事件背景。洪椿旭认为,历史大势顺应了金融发展趋势。虽然所有历史事件均离不开中心人物,其中不乏拿破仑这样曾力挽狂澜的非等闲之辈,但他们如果无视金融规律,逆流而动,所有的胜利与辉煌均不过是昙花一现。

一场战争总是可以留下太多可供后人谈论的话题。在洪椿旭看来,拿破仑即便没有遭遇滑铁卢,他也会在另一个“滑铁卢”中落败。因为从金融角度看,以法国王室糟糕至极的信用,根本不可能筹集到充裕的资金满足战争庞大的开销。同理,曾纵横欧亚大陆的忽必烈大帝,亦无法摆脱失败的命运。兵马未动,粮秣先行。忽必烈有一支所向披靡的军队,但军队给养主要靠掠夺战争地区的平民,没有金融支撑的可持续后勤供应。

值得一提的是,在滑铁卢战争的前夜,英国还曾发生了一件经济史上的重大事件,只不过没能进入拿破仑那骄傲的“法眼”。1776年,英国经济学家、经济学的主要创立者亚当·斯密出版了有着近代市场经济理论“圣经”之称的《国富论》。斯密不仅发现了市场中有只“看不见的手”,还从道德角度为市场中的“自利”行为松绑(《道德情操论》)。该书一经面世,受到社会热捧,也为刚刚兴起的工业革命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理论支撑。也就是从这时起,英国的发展步入新的快车道,殖民足迹更是远及全球。

人类对货币的认知经历了一个极其漫长而又曲折的过程。历史上,不同国家不同民族都曾将黄金视作货币。1944年7月,西方主要国家在美国新罕布什尔州布雷顿森林建立了以美元为中心的国际货币体系,史称“布雷顿森林体系”。然而,1971年,面对金库黄金库存枯竭,市场货币供应不足导致的巨大紧缩压力,尼克松政府不得不放弃“金本位”制。

在洪椿旭看来,尼克松政府的这种被迫式放弃,实际有益于货币供应的松绑。洪椿旭着重梳理了美国经济周期发现,放弃“金本位”后,美国经济周期越来越长。不过,要想让这一逻辑更能令人信服,也许洪椿旭还需要做足另一篇文章,那就是回答经济周期每次“变坏”时所造成的损失,这种负面影响的程度到底是比“金本位”前强还是弱。

另外,一些人称赞尼克松将美元从“金本位”中解放出来时,美国擅自放弃“金本位”,本质上是对44个缔约国的背叛。没有布雷顿森林体系,就没有黄金霸权,更没有今天的美元霸权。金融规律中,并不包含公平公正等内涵。

放弃“金本位”后的央行,意味着可能打开了政府盲目印钞的“潘多拉魔盒”。历史上,掌握货币发行权的王室因疯狂发行货币,导致物价疯涨的案例不胜枚举。如何对这种盲目的冲动进行科学管控,这是至今仍需努力探索的金融难题。

破解经济危机是每一位有抱负经济学家的矢志追求。洪椿旭一针见血地指出,“泡沫破灭的时候要大胆、及时地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但量化宽松并非没有弊端,首当其冲的是通胀压力。洪椿旭当然明白量化宽松非万全之策,只是觉得,相较于泡沫破灭所造成的深远危害,量化宽松仍不失为次优选择。

洪椿旭对读者关心的许多历史具体案例分析独到易懂。如他用马尔萨斯的人口论,分析了康熙帝的人口政策为后世埋下沉重的负担;从粮食、宗教和人口等角度,分析了工业革命为什么会诞生在英国而非明朝;从工业革命的角度分析了美国的南北战争……所有这些,都能看到金融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当然,金融只是为政府提供了集中民“富”、盘活资源的重要途径。至于那些曾活跃在历史舞台上所谓的重要人物,如果无视金融规律,必然为自己的颟顸埋单,古往今来,概不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