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恩施利川:“两校两库”筑牢理论阵地 “两式两化”武装党员干部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0-10-26   编辑:黄梦田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按照乡镇党校“三个标准化”的机构设置标准和“四有标准”的基础教学设施建设要求,利川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指导各乡(镇、街道、开发区),在建成15个乡镇党校的基础上,还建设了42个党员教育基地、268个教学点。

党员生活网消息:为全面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党员干部理论武装,恩施州利川市建强了市委党校,建成了15个乡镇党校;完善丰富了党员教育师资库、干部培训课程库。采取“下单式”“点单式”的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方式,发挥“信息化”“贴心化”的促进作用,高效、优质地培训全市党员干部。

一、建设“两校两库”,筑牢理论阵地

建好市乡党校,理顺运行机制。按照乡镇党校“三个标准化”的机构设置标准和“四有标准”的基础教学设施建设要求,利川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指导各乡(镇、街道、开发区),在建成15个乡镇党校的基础上,还建设了42个党员教育基地、268个教学点。

同时,利川市委党校加强自身建设,改善校园环境,提高后勤服务能力,夯实党校教师的理论功底及提升教学管理水平,做到软件、硬件同步提升,全面适应新形势下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任务的要求。

市乡两级党校,各司其职、相互协作、相互促进,由此健全了互动、互补的工作机制:市委党校,重点开展示范培训、专题培训,指导乡镇党校开展教学工作;乡镇党校,主要落实党员轮训、干部实习实训任务,配合市委党校开展相应教学工作。

共享“两库”资源,提升教学质量。利川市通过各级党组织择优推荐、层层选拔的方式,从“候鸟”人才、党员领导干部、行业主管部门、村“两委”干部、能人志士、乡土人才中,吸纳了388名兼职教师,建立了师资门类较为完善的党员教育师资库。

如今,该市党员教育师资库有70名兼职教师,15个乡镇党校师资库共有318名兼职教师。市委组织部则根据30余个部门职能职责,细分出70余个课题课程内容,指导每位兼职教师,根据自身优势,备好1-2课时的成熟课程。全市已建立超过500个课时的干部教育培训课程库。这些师资、课程库全市共享,确保组织教学简易、教学方式灵活、教学质量优良。

二、用活“两式”培训,落实培训任务

下单式培训,完成党员干部轮训目标。利川市根据年度党员干部培训任务,制定培训计划及方案,明确培训对象、培训方式、培训时长、培训内容等,向市乡两级党校下达培训任务。市乡两级党校从师资库请教师、从课程库选课程,向市委组织部申请备案;市委组织部统筹协调,统一调度各方资源,确保各类培训都能享受优质的课程设置、雄厚的师资力量,使全市党员干部的培训,能够精准化实施、高质量完成。

点单式培训,强化能力素质专项提升。市委党校、乡镇党校根据培训需求,因地制宜制定专项培训方案,从师资库点培训教师、从课程库点培训内容。市委党校从师资库点“土专家”、从课程库找群众智慧,让教学内容接“地气”;乡镇党校从师资库点“洋博士”、从课程库找理论依据,让教学内容接“天线”。乡镇党校也能根据当地党员干部所需,因地制宜的开展各类党员干部培训。如柏杨坝镇委党校采取“党性教育+业务培训”,提升“网红村花”的党性修养和带货致富的实用技能;毛坝镇委党校围绕基层党员干部接续奋斗发展茶叶产业,在“产业兴旺+环境友好”中开展党性教育;谋道镇委党校用好“候鸟”兼职教师资源,开阔基层党员的视野。

三、发挥“两化”作用,克服培训难题

信息化发力,高效解决培训效率短板。利川市有近3万名党员,培训任务重。传统的培训模式,已无法满足培训要求。利川市紧跟信息技术发展步伐,将视频会议系统、钉钉、云视频等网络信息技术,运用到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中。市乡两级党校互联互通、同频共振,以优质的教学资源,同步培训全市党员干部。今年9月,利川市开展了东西部扶贫协作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通过视频会议系统,集中性培训了党员干部4000余人。依托信息科技,既提高了教学效率,又提升了教学质量。

贴心化服务,打破党员培训地域限制。流动党员培训,一直是党员轮训的难题;年老党员、行动不便党员,也是山区党员培训的难点。为解决这些困难,利川市极积探索,顺势而为,组织全市15所乡镇党校开通了党员培训钉钉、云视频频道,推行资源“云共享”、学习“云链接”、效果“云反馈”,因势利导地实现了流动党员与居家党员的同步培训,让党的理论插上温暖的翅膀,武装到每一位党员。不但方便了流动党员、年老党员、行动不便党员,而且兼顾了农村党员的学习和生产,提高了党员的学习积极性。

假舟楫者,非能水也,而绝江河。事实证明,理顺市乡两级党校互助、协作的工作机制,共享师资库、课程库,使我们有“天线”,接“地气”,我们手中心粮、心里有谱、理论阵地坚固;借力信息科技,我们打破了山高路远、天南海北的地域限制,使我们真正实现了无死角、全覆盖的党员干部培训。实事求是,因地制宜,才能让党的教育工作细致贴心、让党的理论入脑入心,从而让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让党的事业薪火相传。(通讯员 刘江龙 唐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