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奋力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来源:湖北日报  日期:2020-10-23   编辑:黄梦田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伟大斗争,更让广大人民群众在中西方的鲜明对比中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具有无可比拟的显著优越性,能够战胜任何艰难险阻,能够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重大贡献。

湖北日报评论员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支撑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近现代100多年历史波澜壮阔、激荡发展的必然结果,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新中国成立71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符合中国国情和实际,是行得通、真管用、有效率的好制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伟大斗争,更让广大人民群众在中西方的鲜明对比中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具有无可比拟的显著优越性,能够战胜任何艰难险阻,能够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重大贡献。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近年来,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围绕中心依法履职,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推动全省民主政治建设和人大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人大常委会推进依法防控,引导人大代表投身抗疫斗争,为疫情防控取得决定性成果作出了重要贡献。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湖北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任务艰巨繁重。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又要顺势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新征程。实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推进“四个着力”“四个切实”,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完成习近平总书记交给我们的必答题,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应对大战大考,更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都需要抓好《中共湖北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意见》的落实落地,更好发挥人大职能作用,调动全省上下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切实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人大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始终确保人大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健全党委领导人大工作制度,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组织制度建设,打造担当有为的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奋力推动我省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就一定能凝聚万众一心、攻坚克难的磅礴力量,为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开启现代化强省新征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