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浣花笺纸传古韵

来源:楚天都市报  日期:2020-10-22   编辑:黄梦田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武汉江夏纸坊街,盛唐时佛寺云集,周边以造纸作坊聚集而得名“纸坊”,沿用至今。

古法造纸在年轻人的手中焕发新生

青龙山下采集构树皮

覆帘压纸

制作花草装扮纸

色彩各异的抄纸为古老技法注入了时尚元素

水中抄纸

武汉江夏纸坊街,盛唐时佛寺云集,周边以造纸作坊聚集而得名“纸坊”,沿用至今。

时过境迁,曾经香火云烟缥缈的青龙山,已被郁郁葱葱的山水竹林掩盖,盛极一时的造纸技艺也烟消云散。

但是,近些年,纸坊街几位年轻人,他们励志“用古法抄纸技艺传承造纸之术,用新的理念发扬纸坊之名”。

21日,在青龙山脚下,24岁的“字言纸语”非遗馆馆长杨鹏带着记者上山采集随处可见的构树皮,这种树易繁殖,材质洁白,其韧皮纤维是造纸的高级原料。

根据《天工开物》“杀青”卷记载,将采集而来的原材料高温水煮,“入釜煮糜”后,经舂臼,即反复捶打至糊状,再荡料入帘、覆帘压纸等前后近十道工序后,使湿纸落于板上,即成纸张。

造一张纸,需数日也。从定制造纸器到研习参透抄纸技艺,杨鹏与志同者熊阳之士,完整再现《天工开物》古法造纸流程。

但传承之余亦有创新,受力均匀的千斤顶替代石头压纸,花草装扮纸让年轻人更容易接受和喜爱。

帛纸即成,“不喧哗,自有声”。非遗馆工作室内活字展示区早已虚席以待。

两千余个常见和非常见字体整齐排列,只需要拿出手机“扫码识字”,找到您所想组成的词或诗,放入字框中,将新造而成的纸轻轻放置,通过活字印刷,灵气的字便跃然纸上。

但杨鹏和他的小伙伴们并不满足,“通过动手体验,引发体验者对古法造纸技艺和传统文化的兴趣。”为了让这一古老的非遗文化更贴近年轻人,他们精心设计了一套相关的系列漫画。

字言纸语,润物无声。(图/楚天都市报记者 邹斌 文/楚天都市报记者 陆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