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让“战斗堡垒”焕发更大活力

来源:湖北日报  日期:2020-10-22   编辑:黄梦田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

湖北日报评论员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

我省正有序、有力推进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工作,“基层组织增活力”是要实现的重要目标之一。武汉青和居社区聚合各方力量,在社区党总支基础上组建的社区“大党委”,让社区治理力量更强了,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大党委”成员火线驰援,解了社区燃眉之急;张家湾社区党委将下沉党员干部编入网格开展服务活动,并在网格内组建服务团队,重点解决社区痛难点问题……一个个鲜活的案例告诉我们,把基层党建抓实、抓到位,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就会加强,基层党组织高效运转、充满活力,党的根基才会牢靠,才能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组织行为学中有一个“动车组理论”,借鉴的是高铁、动车的动力原理。说的是一个组织的高效运行,离不开“火车头”的牵引,同时也需要激发每个层级、每个单元的活力、动力。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根基,是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一条红线。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是让战时安排固化为长期机制、让战时经验深化为长效制度的重要工作,体现的是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通过力量向基层下沉,资源向基层倾斜,确保基层党组织更好为人民群众服务。

“战斗堡垒”的活力,不是喊出来的,而是在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中干出来的。建立“社区党委(总支)—小区(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楼栋长)—党员中心户”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进一步推动所有到居住地社区报到的党员干部,一律编入网格、进入楼栋;整合下沉党员干部等组建生活服务、文化体育等功能性党组织;促进对口联系单位帮助组建社区“大党委”,吸纳联系单位党组织负责人等担任兼职副书记或委员,召开联席会议共同协商议事,推动组织共建、活动共联、资源共享。这方方面面的工作,都需要抓常、抓细、抓长,都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一环一环地抓,不断优化基层组织架构,持续提升基层党组织引领力、凝聚力、战斗力。

活力来自担当,活力来自作为,活力体现为成效。以党的建设为引领,通过政治领导、组织引领、机制引领,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的核心带动和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基层党组织直接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锲而不舍、持续用力,一个个“战斗堡垒”就能在党员干部下沉工作中焕发更大活力,积蓄起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的强劲动能,推动各项事业在攻坚克难中蒸蒸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