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宜昌宜都:“双报到、双服务” 构建城市党建新格局

来源:三峡日报  日期:2020-10-21   编辑:黄梦田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今年5月,宜都市在市直机关中全面推行“双报到、双服务”工作,市直单位到联系社区报到,在职党员向居住小区报到。

宜都市围绕党建引领加强基层社会社会治理,积极探索和推进“双报到、双服务”各项任务清单落地见效,实现党员干部受教育、基层组织增活力、居民群众得实惠、社区治理上水平。

今年5月,宜都市在市直机关中全面推行“双报到、双服务”工作,市直单位到联系社区报到,在职党员向居住小区报到。

依托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陆城街道各城市社区做好报到党员接洽工作,建立“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组织架构,以楼栋为单元亮明党员身份。目前,共成立楼栋党小组228个,做到城市社区楼栋全覆盖。

官桥丽苑小区有两栋高层住宅四个单元,每个单元分别成立一个党小组,党小组长带领小区党员开展防电信诈骗宣传、扶老助残、环境清洁等服务活动,拉近了党员和群众的距离。

锦江社区根据党员干部特长成立矛盾纠纷化解、文体活动指导、医疗保健服务、特殊人群关爱、洁美家园行动五类特色党小组,报到党员根据个人特长加入党小组,各项活动开展有声有色。

随着“双报到、双服务”工作的推进,陆城街道、社区和驻区单位党组织打破了行政隶属壁垒,构建起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

陆城组建社区“大党委”10个,73名市直单位副职任社区“大党委”成员,党群一家亲,画出最大同心圆。

9月9日,该市水利湖泊局组织党员干部到7个包联小区开展“双报到、双服务”志愿服务活动,党员干部自带工具清理小广告、拔除杂草。该市信访局组织26名报到党员在清江社区四网格内开展“我在小区做信访”活动,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有效化解5件信访积案。

通过“双报到、双服务”工作,实现让党员干部生活在群众中、群众生活在集体中、基层阵地筑牢在百姓心中。

依托宜昌智慧党建云平台“网格化+大数据”,完善了扫码报到、任务发布、记实管理等功能,实现信息发布有平台,纪实考核有依据。截至9月30日,市直单位4972名在职党员进社区,采取居民点单、党员领单、定时结单的形式圆梦“微心愿”,提供“个性式”服务106次,集体开展志愿服务活动89场次。

该市信访局将“双报到、双服务”工作纳入干部个人绩效考核,在每月支部主题党日中通报情况,对一季度未及时返回宜都参与疫情防控的两名干部扣除季度效能考核10分。

宜都市出台《“双报到、双服务”活动考核办法》,社区对报到党员承担工作情况、服务效能进行评估,与报到党员所在单位建立双向沟通机制。同时,由市委组织部、市委直属机关工委会同街道、社区党组织对共驻共建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综合评价,考核情况纳入年终考核。

随着“双报到、双服务”的深入推进,党建工作与城市发展深度融合、有机统一,构建了城市党建新格局。(三峡日报通讯员 张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