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走进“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抗疫展】震撼!鲜红队旗写满英雄大名

来源:湖北日报  日期:2020-10-16   编辑:黄梦田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天津援鄂医疗队、广东援鄂医疗队……展厅里,50多面悬挂在高空的鲜红队旗,令人震撼。

人民子弟兵深夜驰援湖北雕像生动逼真,让人动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魏铼 蔡俊 摄)

“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伯礼在武汉工作时的物品。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梅涛 摄)

模拟的各地援鄂医疗队队旗和方阵。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魏铼 摄)

致敬“最美笑脸墙”。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梅涛 摄)

援鄂医疗队用品展列。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魏铼 蔡俊 摄)

送别援鄂医疗队,彩虹洒满回家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梅涛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邓伟 曾雅青

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天津援鄂医疗队、广东援鄂医疗队……

展厅里,50多面悬挂在高空的鲜红队旗,令人震撼。

队旗上,写满了密密麻麻的名字。每一个名字,都是由逆行湖北的白衣勇士亲笔写下。

一片“队旗海”,一句“湖北!我们来了”,让“八方支援、共克时艰”的动人场景重现眼前。

仰望50余面队旗   观展的医疗队员哭了

10月15日10点30分,来自全国各省市援鄂医疗队的观展代表走进展区。

“这是我的名字!”在队旗下方的一件防护服上,湖南援鄂医疗队队员赵春光一眼就看到了自己的签名。

“永生难忘!”赵春光说,从2月7日到4月1日,55天的援鄂经历,他至今历历在目。

沉默片刻,赵春光双眼泛红。他说,时隔半年,又得到湖北人民如此高的礼遇,深受感动。

援鄂医疗队的代表们,或在签名前合影,或在战旗下沉思。安徽援鄂医疗队的张成元走到一处展柜前,突然背过身去捂住嘴,激动地哭出声来。

展柜内,是一份由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患者们集体签名的感谢信。信的开头写着“尊敬的张成元医生”,信的末尾有40多个签名,还标注着床位号。

“您做的一切,不仅仅是专业的医疗支持,更是通过陪伴、鼓励和心理安抚,帮我们克服恐惧,安心治疗。”张成元指着信中的这句话说,这是一份最宝贵的褒奖。

展区一侧的墙面上,悬挂着刘智明、彭银华、夏思思三位烈士的事迹介绍。援鄂医疗队员代表纷纷驻足,表达哀思。

一位老人细细端详烈士照片后,快步走过。得知这位老人是夏思思的父亲,在场人员无不动容。

三军驰援雕像   闪耀军民鱼水情

“三军将士,闻令而动。”走过各省市援鄂医疗队的展区,一片来自军营的迷彩映入眼帘。

展台上,30余个形象逼真的雕像,重现了人民子弟兵驰援湖北的那个夜晚。

在暗蓝色灯光营造出的“夜色”中,他们身着迷彩服,身背行军包,手提救援物资,大步向前,双目炯炯有神。

“那正是武汉救治力量最吃紧的时候,一听说战友们前来支援,大家顿时充满了力量!”前来观展的中部战区军医于多说,那一刻,他感到,湖北的背后,站着整个中国。

展厅一角,停着一辆军绿色的解放牌卡车。驻鄂部队抗击疫情运力支援队军地联络组参谋王超,在卡车前留影。

“这就是我们疫情期间为老百姓运送物资的车辆。一车货大约3吨,装卸运输一条龙,一辆车一天要跑两三趟,通宵达旦地干,战士们从来不叫苦。”王超说,当时的想法就是,抓紧一切时间,争分夺秒保障群众需要。

“人民军队为人民,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展厅中,这句标语占满了一面墙。标语下方,是一幅群众手持国旗感动落泪的图片,见证伟大抗疫斗争中的军民鱼水情。

32张感恩海报   再现长街送行

“谢谢你们,为湖北拼过命!”

“武汉人民感恩逆行英雄!”

展区内的一段通道上,32张海报展现着湖北各地送别援鄂医疗队时的动人情景。

海报上,群众与脱下防护服的白衣天使们相拥而泣,既是共渡难关的喜悦,也是生死相依的不舍。

走在通道上,广西援鄂医疗队员邹炎华看着一张张海报,心潮澎湃。

“在武汉奋战了几十天,最困难的时候都咬牙顶住了,凯旋时本该高兴,却忍不住哭了。”邹炎华回忆说,4月初,离开武汉那天,他所乘坐的大巴上,大家都是一边走,一边哭。

如今,几个月过去了,只要看到湖北人民送别援鄂医疗队的影像,他还是会鼻子发酸。

平复情绪,邹炎华看到展板附近有一名汉警快骑的人偶模型,立刻走过去合影。

“撤离那天,我也和为我们开道的汉警合过影,今天再来合影一次,圆满了!”看着照片,他十分高兴。

“感谢英雄的湖北人民,感谢英雄的武汉人民!”邹炎华说,生活奋斗在这个伟大的国家、伟大的时代,值得骄傲和自豪。

数说抗疫

白衣为甲,逆行出征

346支国家医疗队

4.26万名医务人员和965名公共卫生人员驰援湖北

19个省份对口支援武汉以外的16个市州

全国1/10的重症医护力量集结武汉、1/4的ECMO集中湖北

同舟共济,大爱无疆

全国各地纷纷向湖北捐款捐物

社会各界向湖北捐款151亿元、捐物1.59亿件

截至2020年4月2日,企业累计为湖北捐款近7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