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走进“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抗疫展】感人!回望阳台上的宅家故事

来源:湖北日报  日期:2020-10-16   编辑:黄梦田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只要家有一根葱,坚决不往超市冲!”走进“英雄城市、英雄人民”展区,一件件展品生动讲述疫情期间湖北人民的宅家故事。76个日日夜夜,这是英雄人民书写的伟大壮举。

展览现场3个大大的“0”造型,展示湖北、武汉新冠肺炎患者3次清零的节点。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魏铼 摄)

“90后”武汉姑娘华雨辰在自己的照片前留影。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梅涛 摄)

解放军战士向烈士献花。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梅涛 摄)

参观者注目参与疫情防控志愿者展墙。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梅涛 摄)

疫情期间在小区窗外飘了2个多月的“网红”窗帘。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梅涛 摄)

“陪你看夕阳”照片中的老人王欣(左一),在家人陪伴下参观展览,激动不已。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魏铼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彭小萍 王婧

“只要家有一根葱,坚决不往超市冲!”

“你要让我说,这座城市哪儿好?我让你看看,用血肉和生命垒起的战壕。”

走进“英雄城市、英雄人民”展区,一件件展品生动讲述疫情期间湖北人民的宅家故事。

76个日日夜夜,这是英雄人民书写的伟大壮举。

“夕阳爷爷”——  “只有共产党才能带领我们战胜疫情”

11时37分,“夕阳爷爷”王欣拄着拐杖走向“冲锋在前、党旗飘扬”单元。

这是整个展厅里最“红”的区域,红旗招展、党徽闪耀。

87岁的武汉市民王欣,因治疗新冠肺炎期间,躺在病床上看夕阳的照片走红网络,被网民亲切称为“夕阳爷爷”。

“爷爷您看,这个穿着蓝色防护服,躺在地上办公的人,叫黄恒,是武汉市洪山区珞南街的一名党员。”讲解员指着眼前一张大图告诉王欣,疫情发生后,洪珞社区因为7名工作人员全部感染或者隔离,社区工作“停摆”。黄恒主动请缨,临时当起社区第一书记。因为连续高强度的工作,黄恒腰椎间盘突出的老毛病复发。

“当时,每天接打近300个电话为居民答疑解惑,忙得顾不上吃饭,日均睡眠时间不足3小时。”黄恒告诉记者,他强忍腰痛和心脏不适,躺着办公,直到社区原工作人员隔离期满返岗。

武汉市江岸区大智街吉庆社区的“地铺书记”杨杰、背着患病老人就医的武汉民警邵玉春……聆听讲解员的讲解,王欣十分感动。

“每张照片都震撼人心,每个故事都感人至深。”王欣说,只有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人民才能取得伟大的抗疫胜利,中国共产党员是真正为老百姓服务、敢于牺牲的人。

援鄂医疗队员——  “我一定要来看看那扇网红窗帘”

“网红窗帘在哪里?”

展厅内,重庆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员何继菲四处张望,不时提醒同伴宋波,一定要找到那扇网红窗帘。

疫情期间,一位市民连续2个月拍摄邻居家飘出窗外的红窗帘,全网喊话寻找窗帘主人。

“最开始看,是觉得搞笑,后面就是各种担心,希望主人早点回家。”何继菲说,抗疫期间,心情一直非常压抑,忙碌间隙,她会像“追剧”一样看这个窗帘的视频,时刻关注“剧情”发展。

“4月中旬,这家主人终于回来。原来是他年前打扫卫生,为通风没关窗,不料窗帘跑了出来。后来居家隔离,没能回来关窗户。”何继菲说,大伙终于松了口气,得知窗帘主人领证结婚,她还在网上送了祝福。

骑自行车、打羽毛球、练瑜伽、剪头发,展厅展示着老百姓居家抗疫的各种场景。看到迎风飘扬的窗帘实物后,何继菲马上拿手机拍了下来。

“武汉人民很了不起。”援鄂医疗队员宋波医生说,离开武汉那天,很多居民都在阳台、窗户上面挥舞旗帜,喊话感谢医疗队,让他非常感动。

每扇窗户背后的坚守,都是捍卫家园的战斗。

方舱播音员——  “我很骄傲我选择了站出来”

方舱播音员华雨辰、快递小哥汪勇、志愿者“大连”……一张张熟悉的脸庞滚动出现在志愿墙上。

一幅志愿墙,致敬为武汉奋斗的2万多名志愿者。

“这是国家肯定我们志愿者的努力,激励我们不负青春、奋力奔涌。”90后志愿者华雨辰说。

照片上,她穿着红马甲,在收费站路口为来往司机测量体温。

“看着照片又回忆起那段刻骨铭心的日子,我很骄傲我选择了站出来。”穿上志愿红马甲,华雨辰前来参展。

展厅里,她的青山战疫志愿者荣誉证书、青山方舱医院播音工作证件一一展列。

“这些抗疫物件反映的是所有志愿者们的奋斗历程。”华雨辰说,她要带着学生们来参观,真切感受这座英雄城市、英雄人民的顽强不屈。

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将100碗热气腾腾的爱心鸡汤送往湖北中医院老年病科,照片中,快递小哥汪勇正在搬运打包箱。

“我是一名党员,为城市的正常运转奉献力量义不容辞。”站在展厅里的顺丰快递车前,80后志愿者汪勇说。

数说抗疫

全国3900多万名党员干部战斗在抗疫一线,近400名党员干部为了保卫人民生命安全献出了宝贵生命。

湖北1900多人在火线上宣誓入党。

2月23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在武汉启动实施“志愿服务关爱行动”,组织2万多名志愿者,帮助全市800万居家市民代购代送生活必需品。

全省12万政法干警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1200余名警力24小时轮流驻守16家方舱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