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走进“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抗疫展】致敬!巨幅英雄照前热泪盈眶

来源:湖北日报  日期:2020-10-16   编辑:黄梦田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钟南山院士是我们广东人的骄傲,17年前他就曾带领我们战非典。”严维娜说,面对疫情,钟院士给医护人员上了一堂身先士卒的“担当课”。作为医者,她将牢记“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初心。

致敬抗疫英雄主题展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梅涛 摄)

“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定宇、陈薇到现场观展。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迹 摄)

陈薇签名的“白衣执甲 逆行出征”抗击疫情纪念封。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许旷 摄)

3月2日,钟南山院士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首批战“疫”一线火线发展党员的入党宣誓仪式上领誓。 (新华社发)

2月14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在江夏方舱医院介绍情况。 (新华社发)

1月27日晚,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在协调工作。(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皓 摄)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薇在武汉火神山医院重症ICU里紧张工作 (2月13日摄)。 (新华社发)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

敢医敢言敢于担当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婷

今年1月底,一张钟南山院士在高铁餐车上,满面倦容的照片,打动无数网友。

10月15日,在抗疫展现场,钟南山院士佩戴“共和国勋章”的巨幅照片,再度成为参观者访问“热点”。

“我国呼吸疾病研究领域的领军人物,敢医敢言、勇于担当,提出的防控策略和防治措施挽救了无数生命,在非典型肺炎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作出巨大贡献。”

照片墙前,广东援鄂医疗队员严维娜、林冠文,逐字逐句读出下方的一行字。

“钟南山院士是我们广东人的骄傲,17年前他就曾带领我们战非典。”严维娜说,面对疫情,钟院士给医护人员上了一堂身先士卒的“担当课”。作为医者,她将牢记“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初心。

展厅里,钟南山含泪说出那句“武汉本来就是一个英雄的城市”的视频,循环播放。

“在湖北抗击疫情关键时刻,这句‘武汉是座英雄的城市’,极大提振了湖北人民的信心。”志愿者叶九思说。

“临危逆行,国士无双。”当画面定格在这句话时,河北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员赵明掏出手机,将画面留存。

这次观展,赵明拍下多张和钟南山院士相关的照片。

“1月18日,钟南山院士作为国家医疗与防控高级别专家抵达武汉。”

……

这些瞬间,赵明看了又看。

“奋战在抗疫一线的那段日子,钟南山院士给了我很多鼓舞。”赵明说,他将以钟南山院士为榜样,大力弘扬抗疫精神,不忘从医初心,坚守医者仁心,为人民生命健康安全贡献力量。

“人民英雄”张伯礼——

呕心沥血坚守一线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邓伟

一件防护服,一张工作证,在“人民英雄”张伯礼院士的展品前,不断有参观者驻足观看,拍照留念。

在这件防护服上,张伯礼院士亲笔写下“武汉加油”,落款日期为4月11日;

这张工作证,来自于武汉江夏方舱医院,职务是名誉院长、总顾问。

这些,只是这位七旬老人在武汉奋斗的一个缩影。

“张院士呕心沥血,他对我们湖北人民的恩情,我们心里都清楚。”湖北体育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彭元军说,疫情发生以来,该校多次组织学习抗疫英雄先进事迹,大家深受感动。

谈起张伯礼院士的事迹,彭元军如数家珍。他说,张伯礼院士在汉救治病患期间,累倒在患者病床前。接受胆囊摘除手术后第三天,又咬起牙关,冲上一线。

“张院士是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舍生忘死的榜样。”彭元军感动地说,张伯礼院士的儿子也在援鄂医疗队里,得知父亲做了手术,打电话说要来探望。张伯礼院士当场拒绝说,不要来看我,用心看好你的病人就行。

一旁,浙江援鄂医疗队代表王莉萍正在仔细观看视频短片。短片中,出现了张伯礼院士的座右铭“贤以弘德、术以辅仁”,她立刻拍照记下。

“我非常敬佩张伯礼院士。”王莉萍说,在思想层面,张伯礼院士舍生忘死的事迹鼓舞了无数医护人员,在技术层面,张伯礼院士是中医药现代化之路的开拓者,为抗击疫情开出了强大的“中国药方”。从张伯礼院士身上,她深切体会到了传承中医国粹的意义。

“我们要以张伯礼院士为榜样,德学兼备,救死扶伤。”在张伯礼院士的巨幅英雄照前,多名前来观展的医护人员许下诺言。

“人民英雄”张定宇——

踉跄脚步从不停歇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彭小萍

胸向前倾,迈着碎步往前踮。

10月15日,参观展览时,“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定宇步履蹒跚,但精神饱满。

疫情阻击战中,金银潭医院始终战斗在最前沿,先后收治2800余名新冠肺炎患者。治愈患者中,年龄最大的94岁,最小的15岁。

展厅专门为金银潭医院开辟专区,重现“生死金银潭”场景。张定宇仔细看完所有同事们战斗的画面后,才挪步向前。

走进“八方支援、共克时艰”展区,“真人”重现解放军战士逆行出征武汉的场景十分抢眼。

“这一幕,我印象最深刻。”张定宇说,大年三十,他得知解放军要来,特别激动,“在武汉人民、湖北人民最焦急的时刻,运载解放军医疗队的大型运输机降落在天河机场,这场景仿佛就在眼前,令人难忘。”

沿着展线向前走,醒目的致敬抗疫英雄展区映入眼帘。大红色的展框内,有钟南山、张伯礼、张定宇、陈薇佩戴勋章的大幅照片。其中,张定宇疫情期间使用的黑色对讲机吸引不少观众驻足。抗疫期间,这个黑色对讲机张定宇几乎不离身。

踉跄走完全程1445米展线,张定宇花了约50分钟。

展览结尾处,大屏幕播放着抗疫视频。再次看到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将“人民英雄”勋章为自己庄重戴上的画面,张定宇眼眶湿润了。

“人民领袖始终与人民心连心,这种温暖,让我感到了力量和责任。”张定宇说,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他的重要任务是加强医院感染管理,有效预防和控制医院感染。接下来,湖北将推出一批预防用的中药制剂,还要做好中药推广。

“人民英雄”陈薇——

争分夺秒科研攻关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许旷

“感谢记者记录下这些场景。”10月15日,来汉参加抗疫展的“人民英雄”陈薇院士说,疫情期间,很多记者舍生忘死进入红区,记录下这些珍贵镜头。现在看到这些画面,又想起自己在武汉战斗的时刻。

疫情发生以来,以陈薇为代表的军事医学研究院团队,大年初二“逆行”武汉,争分夺秒,集中力量展开应急科研攻关,以专业力量守护生命。

从1月26日到5月17日,陈薇带领团队在武汉整整奋战113天。

疫情期间,陈薇团队在中央指导组统一安排下,积极运用科学技术与科学知识回应群众关切。

“我们把武汉当成了自己的家,尽我们所能,用科学数据回答老百姓关心的问题。”陈薇说。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召开后的第二天,陈薇再次来到武汉,她高兴地说:“武汉恢复了元气!”

行至疫苗研发展示部分,陈薇脚步放慢。

陈薇与接种新冠疫苗志愿者武汉女孩吴妮的合影、疫苗临床研究的证书、疫苗样品、陈薇签名的“白衣执甲 逆行出征”抗击疫情纪念封……展厅里,再现了一个个值得铭记的时刻。

武昌首义学院党委书记周进冒雨前来观看展览。她激动地说:“陈薇院士和团队冒着生命危险逆行武汉,让人敬佩和感动。他们为我们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增强了信心,我们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成果。”

“要成为为人民负重前行的人,为人民守护岁月静好的人。”这是陈薇作为人民科学家的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