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巡视指导督导工作专题培训会议在汉召开

来源:湖北日报  日期:2020-10-16   编辑:黄梦田   字号:TT

分享到:

巡视指导督导工作专题培训会议在汉召开

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 精准落实政治巡视要求

王鸿津作辅导讲话 应勇讲话

湖北日报讯 (记者李保林、周呈思)10月15日下午,巡视指导督导工作专题培训会议在武汉召开。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巡视办主任王鸿津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推进新时代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作辅导讲话。省委书记应勇讲话。

中央第二巡视组组长薛利,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瑞连在主会场出席会议。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立山主持。

会议指出,对省区市巡视工作开展指导督导,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党中央对巡视巡察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重要举措,也是构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战略格局,整体推动全国巡视巡察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准确把握巡视工作方针和政治巡视要求。要准确把握政治巡视的根本任务是“两个维护”,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巡视就跟进到哪里,确保党的领导落到实处、党的大政方针落到实处。要准确把握政治巡视的价值取向是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立场,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准确把握政治巡视的监督重点是“四个落实”、监督标准是“四个对照”、监督路径是“四个紧盯”,把握好政治监督和反腐败、“树木”和“土壤”、显性问题和隐性问题、形式和内容的关系,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支撑。

会议强调,要坚持统一领导、分级负责,严格落实党委巡视巡察工作主体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落实巡视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实施责任,加强对市县巡察工作的领导和指导督导。要强化巡视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不断增强治理实效。要坚持上下联动、贯通融合,完善巡视巡察工作战略格局,发挥巡视巡察系统作用和组织优势,层层压实责任,推动巡视巡察质量整体提升;发挥巡视综合监督平台作用和联系群众纽带功能,推动巡视巡察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形成监督合力。要加强巡视巡察工作规范化建设,加强制度建设、机构队伍建设、纪律作风建设、信息化建设,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巡视巡察队伍。

应勇指出,这次中央对湖北开展常规巡视,同时还指导督导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巡视巡察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导。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巡视巡察工作,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精准落实政治巡视要求,充分发挥巡视利剑作用,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全面从严治党之严为我省各项事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加快完善巡视巡察监督体系,大力推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提升监督实效;推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切实增强巡视巡察监督的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做深做实“后半篇文章”,切实抓好整改,推动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坚持统一领导,压紧压实巡视巡察工作主体责任,全省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要把巡视巡察作为“书记工程”来抓,加强统筹谋划和推进部署,加强对巡察工作的指导督导,推动我省巡视巡察工作规范化高质量发展。

专题培训会议以视频形式开到各市(州)、县(市、区)。省领导王忠林、李乐成、刘雪荣、张维国在分会场参加会议。中央第二巡视组、第八巡视指导督导组有关同志,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省委巡视办及参加省委第八轮巡视的全体干部,市县党委巡察办主任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中央第二巡视组对我省开展常规巡视期间,第八巡视指导督导组将对我省巡视工作开展指导督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