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勇当新时代“拓荒牛”

来源:湖北日报  日期:2020-10-15   编辑:黄梦田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在新的时代课题中探索实践,在新的领域开拓创新,勇于破难题、闯难关,打开更多突破口,就能让改革开放这个“活力之源”在荆楚大地奔涌,浇灌出更多发展果实。

湖北日报评论员

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回望党和国家兴办经济特区的伟大壮举,深刻总结40年来深圳实现的五大历史性跨越,高度概括经济特区40年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积累的十条宝贵经验,对完成新时代党中央赋予深圳的历史使命提出六点要求,激励干部群众勇当新时代的“拓荒牛”,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深圳深南大道的“拓荒牛”雕像,饱含埋头苦干、顽强奋进的力量感。深圳40年风雷激荡的雄浑篇章,中国东部写就的“浦东传奇”,改革开放大棋落子海南,昔日边陲海岛成为欣欣向荣的国际旅游岛……一段段旧貌换新颜的壮阔历程,一个个史诗般进步的发展奇迹,凝结着奋力拼搏、风雨无阻的坚强意志和一往无前、永不懈怠的奋斗精神。“拓荒牛”这个词,连接深圳的精神特质,也诠释了中国推进改革开放的精神气象。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这是历史留下的深刻启示,也是面向未来奋力前行的不竭动力。今天,我们的改革开放事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挑战更大、任务更重。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形势复杂、任务艰巨,这不仅需要经济特区展现新担当、新作为,也需要全国各地、各个方面大胆闯、大胆试、大胆实践,推动改革开放的航船抵达更广阔水域。

103位武汉人摆摊汉正街,曾掀开我国城市商品流通体制改革的大幕;“对外开放看深圳,对内搞活看汉正街”广为流传;以“两通起飞”为突破口,武汉成为全国第一个进行经济体制综合改革试点的省会城市,党中央设立湖北自贸区;赋予湖北担负先行先试、探索示范的光荣使命……荆楚大地不平凡的改革开放历程,新的时代要求和历史责任,启示我们:不畏险阻矢志奋斗,于万千荆棘中闯新路,湖北才能在新时代的征程上实现新飞跃。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在新的时代课题中探索实践,在新的领域开拓创新,勇于破难题、闯难关,打开更多突破口,就能让改革开放这个“活力之源”在荆楚大地奔涌,浇灌出更多发展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