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十堰张湾:“四个融合”做实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0-10-14   编辑:黄梦田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在张湾区,区域化党建共建逐渐由“一轮明月”变成“众星拱月”,接下来,张湾区还将充分发挥街道党工委“龙头作用”,继续深化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建设,做优做实做细共驻共建,推动街道社区党建与辖区单位党建深度融合,形成“握指成拳”、“聚沙成塔”的强大合力,为城市基层治理贡献力量。

党员生活网消息:近年来,十堰市张湾区紧扣高水平社会治理目标,牢固树立“大党建”工作理念,搭建共建共治共享平台,扎实推动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制工作任务落实,实现基层党组织工作互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打造基层群众“离不开的党组织”。

“机制+架构”,推进组织融合

张湾区坚持从理顺体制机制着手,打破条块分割的组织壁垒,在城区成立了4个街道党工委,组建34个社区大党委,按属地管理原则将138个非公企业和“两新”组织党组织统一划转街道、社区管理。通过党建联席会议、第一书记轮值等方式,引导驻地单位党组织走出“大院围墙”,与街道社区党组织互联互动,吸纳84个驻区单位、200多名党组织负责人进入社区大党委兼职。

为进一步推动组织触角向基层延伸,以社区大党委为龙头开展小区党支部全覆盖行动,先后成立335个小区党支部、1049个楼栋党小组,先期配建小区党支部阵地59个,择优选配215名离退休(灵活就业)的党员任小区党支部书记、选配专职委员307名。实行小区党支部成员和业委会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全区已成立业主委员会169个,其中党员占业委会成员比列接近50%,牢牢掌握了小区治理的话语权和主动权。

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既要有形,还要有效,张湾区从强化政治、组织、服务着手,健全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的组织体系、完善工作机制、提升共建成效,做实经费、阵地、人员基本保障,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分类指导、营造浓厚氛围,切实增强整体合力。

“平台+责任”,推进工作融合

建立街道大工委联席会议机制,积极探索共驻共建、互联互动的新平台、新机制,吸纳了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医院、学校等与居民息息相关的共建单位进入街道大工委。推动共驻共建实体化运作,各街道明确专人统筹推进共驻共建工作,制定了需求、项目、资源等多张清单,明确了定期会商、活动、反馈等运作机制,确定了便民服务、文明创建、志愿服务、就业创业、社区科普、文艺教育等多个必选和自选服务项目。

以建强社区大党委为抓手,安排专人负责日常实体化运作,明确各类清单和日常活动安排,打造社区党委、驻区单位、物业公司、业委会、社区党员协商议事平台,把党建共建的脚落到基层、落到群众身边,实现社区综合服务体系最优化,让共建资源自觉融入社区、服务社区,形成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社区基层党组织为基础、辖区企事业单位党组织积极参与、群众党员共同参与的区域化党建工作格局。

“项目+清单”,推动资源融合

张湾区按照区域化党建工作相关要求,根据街道、社区和辖区单位的自身资源优势,结合工作需求、硬件场地、服务资源等内容,制定三张清单。需求清单,让共建活动开展更有针对性;项目清单,让共建单位更有方向性;资源清单,让内部资源具有流动性,推动共建工作的深入融合。在项目清单中,街道确定必选项目和自选项目,共建单位自主选择服务项目,实现共建工作精准化。在资源清单中,从场地类、权益类、技能类、服务类等方面列明街社两级和共建单位的资源,明确资源使用的相关条件,推动各单位的自有资源,有计划有秩序地互相开放共享。

近年来,街道、社区两级党组织牵头征集任务清单,与辖区成员单位集体会诊,明确各方职责及解决路径,有效解决了一批基层党组织办公场所短缺、路面破损、路灯不亮、下水不通、暖气不热等难题。如近年来通过区域化党建联建,解决配建社区用房34项,审批社区用房配建面积约6742.13平方米。汉江路街道夏家店社区依托大党委第一书记轮值制度,由市人防办筹集20余万元对北辰小区排污管网进行全面提档升级,污水不再四溢,群众叫好一片。

“活动+服务”,推动力量融合

“社区靠群众,群众靠活动”,张湾区将组织派遣报到的4700余名机关党员全部编入社区大党委下属各支部,定岗定责,成立社区工作队暨应急突击队34个,推动下沉党员干部在小区党支部的组织下进小区、包楼栋,参与入户走访、点位值守、纠纷调解等工作。今年7月以来,下沉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开展志愿服务6000余人次,向居民宣讲政策1.1万人次,收集问题220余个,帮助解决困难问题100余个。其中,汉江智慧党建APP建立需求清单、资源清单、服务清单,推行群众“点单”、平台“派单”、党员“送单”、群众“评单”的服务模式,党员线上报到后,先后承接志愿服务300余次,提供线上代办服务56次,发布联系信息220余条。

在张湾区红卫街道家和苑社区,社区党委以开展各种活动为抓手,营造红色文化。创新开展“党员常回家”、党员干部“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连续一星期在社区活动广场开展“红色电影进小区”活动,让居民通过观看电影重温祖国发展历程、感受祖国发展巨变。搜集整理辖内所有参与疫情防控的党员、小区志愿者信息,在小区显著位置设立“同心战役 温情家苑”战疫英雄谱,让小区居民时刻感受到红色温暖、感人力量,根植“守护家园、你我同在”的理念。

在张湾区,区域化党建共建逐渐由“一轮明月”变成“众星拱月”,接下来,张湾区还将充分发挥街道党工委“龙头作用”,继续深化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建设,做优做实做细共驻共建,推动街道社区党建与辖区单位党建深度融合,形成“握指成拳”、“聚沙成塔”的强大合力,为城市基层治理贡献力量。(通讯员 鲍升涛 王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