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襄阳市谷城县把联合支部主题党日开到一线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0-10-14   编辑:黄梦田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近两年,各乡镇(开发区)党(工)委和县直单位党组(党委)通过联合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先后发现优秀干部26名,具有演讲、组织协调等方面专业技能的人才37人,发现培养储备年轻后备干部200多名。

党员生活网消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来,为解决部分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形式僵化、吸引力不强等问题,襄阳市谷城县积极探索联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形式,组织县乡单位结合落实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走出机关,联合企业、农村、社区党组织共同开展活动386次,真正把支部主题党日开到一线、开到基层、开到党员干部和群众心坎里,办成了“六个好现场”。

IMG_6217(20201014-112306)

办成学思践悟新思想的好现场。县委把支部主题党日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载体,每月确定一个主题,通过机关事业单位、农村(社区)、两新组织等各类别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让党员领导干部下到基层、直达一线,了解群众需求,吸收群众智慧,改善工作方法。全力打通上情下传,下情上达,上下结合的渠道,引导基层党员群众理解和认同党的方针政策,凝聚思想共识;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党的宗旨意识,加深与人民群众的情感联系;引导党员面对面交流,联系工作抓学习,带着问题找思路,激发党员“想说几句”的冲动,真正使党员学上心、思入脑,践对路、悟出道。为深入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的重要指示精神在谷城落实落地,茨河镇政府机关党支部通过多次与石井冲村党支部及所在地空军5713厂联合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推动确定了“改革创新促融合,军地共赢三丰收”的发展思路。经过近两年的学习实践,石井冲村美丽乡村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5713厂盘活“三线”资源,建设了以“三线记忆,航空印象”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实现了互相促进,共同发展。今年6月,县政府办机关党支部与汉江沿线村(社区)联合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制发了《关于汉江谷城段实施全面禁捕的通告》,使禁捕相关措施更积极稳妥,更具有操作性。

IMG_6215(20201014-112257)

办成优化营商环境的好现场。为弘扬“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精神,以“百名干部进百企”活动为契机,相关部门与两新组织开展联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在一线接受党性教育,转变作风,主动担当,着力解决企业面临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同时深入现场,“弯下腰来”问需求,沉下心来听建议,做到能解决的问题当面解决,暂不能解决的问题当面作出答复或承诺限期解决,增强服务企业的针对性。今年5月,县行政审批局、发改局在与湖北三环锻造有限公司联合开展主题党日过程中,了解到企业项目建设因受疫情影响,不能召开项目评审会而受阻。县行政审批局积极转变工作思路,于5月15日举办了一场远程视频评审,通过“不见面”的云评审,降低了疫情对企业的影响,实现了服务企业不断档。今年6月,谷城经济开发区在与湖北泰克摩擦材料有限公司、湖北森泽纺织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联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后,先后帮助湖北泰克摩擦材料有限公司从农商行、湖北银行融资1800万元,解决扩产瓶颈;帮助湖北森泽纺织有限公司办理先建后验、容缺审批手续,使精梳棉纺织项目提前开工建设。

IMG_6214(20201014-112252)

办成学先进学经验的好现场。经验在基层,创新在一线。在联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既完成规定动作,又安排先进支部讲经验做法,优秀党员讲党课,其他党员谈体会和打算,搭建了学习先进、对标典型的平台。2019年7月,县委组织部与中国有机谷电商产业园开展联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发现企业用“五问五答”对党员进行初心教育简便实用、效果明显。在随后开始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县委将“五问五答”进一步提炼总结为“三忆三问三思”并在全县开展,先后被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和肯定。今年7月,县委办、县商务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中国有机谷互联网产业园、谷城蓝天救援队联合开展了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分享了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县经验,县商务局分享了入选2020年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经验,谷城蓝天救援队分享了“当新时代蓝色尖兵”被《人民日报》推广、受各级党组织表彰肯定的经验,互联网产业园优秀党员分享了开拓市场经验,整个过程让现场的党员干部们很受鼓舞、热血沸腾,纷纷表示要向先进学习、向榜样学习,努力实现“两争一出”的工作目标。

IMG_6218(20201014-112310)

办成比学赶帮超的好现场。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基础在学,关键在做。为了让广大党员干部学得深、做得实,县委把联合支部主题党日作为各党支部和党员的“竞技场”,看哪个党支部发言踊跃,看哪位党员谈体会深刻,看哪个党支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好,达到表扬先进、带动一般、提升后进、整体前进的目的。赵湾乡是南河流域脱贫攻坚的重点乡镇,山大人稀,在家党员人数少,为了提升支部主题党日实效,由乡政府机关党支部牵头,每月轮流在一个村开展联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请所有支部党员参加,分批次让6名老党员讲奋斗史,20多名困难党员讲脱贫事迹,10多名机关党员讲帮扶经历,各支部书记讲年度重点工作推进情况,通过身边人、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激发党员干部带领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今年5月,城关镇政府机关党支部与城内街社区、皮家洼社区、肖家营社区等党支部以“党建引领加强社区基层治理”为主题,联合开展主题党日,各社区结合实际,相互取长补短,在落实省委、市委关于加强城市基层治理相关要求的基础上,加强了对社区治理的探索创新。目前,城内街等社区探索了党建引领报到制,黄康等社区探索了党群参与积分制,竹园、皮家洼等社区探索了“百户长”制,全面提升了社区治理质效。

IMG_6216(20201014-112301)

办成心灵交流的好现场。为解决基层党员有困惑疑问没倾诉咨询对象、党员领导干部与基层党员谈心谈话不经常的问题,县委以开展联合支部主题党日为平台,以党课、“三个夜谈”(办公室里交心谈、夜晚巡街并肩谈、田间地头促膝谈)、“两谈话两报告”为方式方法,实行县领导与部门“一把手”谈,党支部书记与基层党员谈,领导干部结合自身感悟,谈理想人生,说廉洁自律,聊时事热点,用“过去的我”启示“现在的你”,对反映的问题深入分析,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通过这种“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既让党员领导干部及时掌握基层党员的思想动态,又增强教育党员的针对性、带入感。去年12月,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在与谷城青年企业家联合会等两新组织开展联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发现少数年轻党员难以全面、正确地认识在社会和自身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为此,县工商联党员干部坚持定期为谷城青年企业家联合会党员讲党课,搞夜谈,引导青年企业家开展“五比五看”(比学习,看谁的理想信念最坚定;比孝心,看谁最有社会公德家庭美德;比创业,看谁能带领企业发展得最好;比奉献,看谁的企业对社会回馈最大;比感恩,看谁的企业与党最同心同德),进一步明确发展思路、校正奋斗航向、做一个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的有志青年。疫情防控期间,在谷城青年企业家联合会党员的带动下,全县两新组织党员主动出击,发挥了“红色尖兵”作用。

办成选贤聚才的好现场。为培养、发现优秀干部和专业人才,县委巧抓联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契机,从活动组织、畅谈体会、随机问答、实践锻炼等环节,激发党员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热情,培养直面问题、解决问题、破解难题的能力,锤炼一大批“提笔能写、开口能讲、遇事能办、问策能对、特别能奉献”的五项全能型干部。并通过支部主题党日等党组织活动,近距离发现表现突出的干部、了解组织需要的干部、考察培养后备干部。近两年,各乡镇(开发区)党(工)委和县直单位党组(党委)通过联合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先后发现优秀干部26名,具有演讲、组织协调等方面专业技能的人才37人,发现培养储备年轻后备干部200多名。(通讯员 边强 徐晓英 罗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