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熊炎:扎实练好群众工作“基本功”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0-10-13   编辑:黄梦田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广大年轻干部,特别是基层一线的年轻干部,服务群众最直接,联系群众最密切,切实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扎实练好群众工作的“基本功”是关键。

10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是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也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然要求。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我们要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年轻干部提高群众工作能力的指示,内容涵盖丰富,对年轻干部学习和掌握群众工作方法论提供了可靠遵循,具有深刻的指导意义。广大年轻干部,特别是基层一线的年轻干部,服务群众最直接,联系群众最密切,切实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扎实练好群众工作的“基本功”是关键。

扎实练好“嘴上功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注意宣传群众、教育群众,用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法开展工作,提高群众思想觉悟,让他们心热起来、行动起来。在基层有的年轻干部还处于“三门干部”阶段,与群众打交道的经验还很缺乏。这就不能死搬硬套按照文件上、材料上的语言与群众交流,“套话、官话”这些语言不但说不到老百姓心里,反而会让老百姓觉得反感。与群众沟态度必须诚恳,真心实意地和他们交流,说群众喜欢听的“大白话”、讲通俗易懂的道理,不能端架子、绕弯子、唱官腔。要学会换位思考,多从群众关心的话题入手,在平时的家长里短中梳理出重点、用心思考,把群众说的意思搞清楚、弄明白,分析提炼出最实际的情况。要善于把政策规定和上级指示精神以群众习惯的方式表达出来,多举些通俗易懂、形象贴切、接近生活的例子,让群众明白理解政策。

扎实练好“脚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心中有群众,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认真落实党中央各项惠民政策,把小事当作大事来办,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总书记谈扶贫时曾指出,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在乡镇一级,很多年轻干部都是“挑大头”的角色,单枪匹马的承担本地区多项事物的也不少见,征地拆迁、修路建房、教育就业、社保医疗等方方面面都活跃着年轻干部的身影。做到心中有群众,基层年轻干部更应该身体力行,坚持脚底常带泥土,到居民院坝、田间地头,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拉家常、话里短,讲故事、说事例,当好政策讲解员和民情调研员。要将改善民生作为出发点,切实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推进教育、文化、医疗、住房、就业、社保等民生事业建设,多走进农家,解决群众的大事小事,做到手勤、腿勤,用脚步丈量情怀。

扎实练好“算账功夫”。2016年,在井冈山市神山村的张成德家,习近平一间一间屋子察看,坐下来同夫妇俩算收入支出账,问家里种了什么、养了什么,吃穿住行还有什么困难和需求;2017年春节前夕,在河北张家口市德胜村的徐万家,习近平察看住房、生活设施、年货准备情况,同一家人算收入支出账……“坐下来算算账”,已经成为老百姓津津乐道的暖心一幕。算好一本民生账,是基层年轻干部的必须课之一。“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关心关注的焦点往往都是与自己相关的切身利益,有时候老百姓对一些工作的不理解、不支持,很大一部分原因都是由于没有为群众算清“利与弊”。《鬼谷子》一书中指出,与贫者言,依于利。特别是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对困难多、情况复杂的贫困户家庭,为他们趋利避害当好家,算好效益账与成本账、眼前账与长远账,是引导他们配合参与脱贫攻坚的有效方法。要多与群众接触,掌握群众的心理,让群众不能光算自家的“小账”,更要算集体这本“大账”。

扎实练好“实干功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事业不能做样子,必须脚踏实地,抓工作落实要以上率下、真抓实干。基层干部生活在群众中,一言一行群众都看在眼里,只有真抓实干,老百姓才能信服。年轻干部做事情要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特别是做群众工作更要一把尺子量到底,对低保、危改等涉及到利益的事情,一定要一碗水端平,“张家长李家短”的情况都要放在全村的角度去衡量,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不能搞内部循环,更不能拿政策卖人情。对群众的事要时刻放在心上,对答应的事,表过的态,要一诺千金,不折不扣地把它办实、办好。自觉地把做群众工作,体现在为群众办好事实事的具体行动中,对群众的期盼,应尽心尽力地去办。为官一任就要造福一方,特别是基层年轻干部要按照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千方百计解决群众收入、就业、教育、社保、医保、医药卫生、住房等方面问题,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看得见的利益。(作者:熊炎;作者单位:咸丰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