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黄冈团风:开展“双联双进”活动 着力推进城区基层治理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0-10-12   编辑:黄梦田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今年以来,黄冈市团风县紧扣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主线,深入推进“双联双进”活动,把提升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作为基层治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有力推动了城区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双提升。

党员生活网消息:今年以来,黄冈市团风县紧扣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主线,深入推进“双联双进”活动(即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进社区,联系重点项目服务基层治理;在职党员进小区,联系困难群体,参与社区服务、领办实事),把提升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作为基层治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有力推动了城区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双提升。

 

QQ截图20201012170309

织牢织密基层治理体系。健全完善社区大党委、小区党支部、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的“四位一体”小区治理体系,夯实社区治理基础。高昂社区大党委龙头。按照“区域统筹、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共建共享”的原则,由社区党组织与辖区单位、行业及各领域党组织共同组建的区域性、以协调议事为主的社区大党委,由10个社区党组织书记任“大党委”书记,100名进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社区优秀代表担任大党委委员,切实配强社区大党委力量。建强小区党支部底盘。各进驻单位到小区报到后,对疫情期间成立的49个小区临时党支部进行综合分析,推动其稳步转化为综合党支部,已实现小区综合党支部全覆盖,并推进8个新建小区成立综合党支部。目前共设置楼栋党小组163个,设置党员中心户608户,实现小区党组织全覆盖,完善小区党组织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推进小区业委会和物业公司组建。全面推行小区党组织、业委会“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目前有34名社区、小区党组织成员在业委会中实现交叉任职。加快推进条件成熟的小区成立业委会,及时选聘物业公司,着力构建“社区大党委+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公司”四位一体的治理体系,目前已有48个小区组建业委会,已聘请物业公司的小区53个,其他小区正在积极推进业委会组建和物业公司选聘工作,“四位一体”治理体系基本形成。

QQ截图20201012170202

全员全域推进力量下沉。深化“双报到、双报告”制度,推动党员干部常态化下沉,确保各方力量、资源向基层倾斜。领导包保全覆盖。建立县级领导包保联系制度,35名县级领导干部全部下沉到10个社区,实行领导挂帅、部门牵头,县级领导主要负责统筹协调、进度督办等工作,确保活动扎实有效。单位进驻全覆盖。组织全县82家机关企事业单位、174个党组织分别到城区10个社区、57个小区报到,接受小区党组织领导,围绕社区重点工作开展各项服务,确保社区工作力量充足。党员下沉全覆盖。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2693名在职党员干部已全部下沉到社区、小区报到,根据社区、小区设置的工作岗位,积极认岗领责、承诺践诺。

QQ截图20201012170320

QQ截图20201012170226

共商共议领办为民实事。实行社区大党委主导、居民群众提议、进驻单位参与,共商民生实事,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居民群众“议题”。定期开展入户走访,适时征求居民对小区管理方面的意见建议,搜集群众的“微心愿”“微诉求”,开展矛盾纠纷调处、不文明饲养宠物等“微治理”,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目前共收集群众微心愿81条,已妥善解决30个群众提出的问题,通过身边小事让群众感到变化,得到实惠。进驻单位“领题”。充分发挥县直进驻单位自身优势,参与社区建设和治理工作。每季度围绕加强基层党建、创建文明社区、服务社区居民等内容,定期议定“实事清单”。目前第一批已拟定实事55项,由10个社区党组织和35家进驻单位分别领办。集中力量“解题”。结合“四进”攻坚行动,围绕6大重点任务,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工作在单位、奉献在社区、服务双岗位”,已积极开展环境保护、文化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60余次。

建立健全运行工作机制。紧扣“双联双进”要求,推动建立“五项机制”:建立协调议事机制。围绕辖区内重大事项,由社区大党委会同进驻单位结合重点工作拟定实事清单,目前已确定实事55项,由社区和进驻单位分别领办;建立共驻共建机制。坚持“组织联建、党员联管、活动联办、资源联用、服务联动、保障联筹”原则,社区大党委组织走访310余次、召开座谈会70余次、签订共驻共建协议书82份,充分调动进驻单位和党员群众的热情;建立定期通报机制。按照“一天一报告、一周一调度、半月一汇报”的要求,对各社区、进驻单位、党员干部工作进展情况和下沉履责情况定期通报,已印发4期工作动态。县直各单位利用支部主题党日,每月通报1次本单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情况;建立结果奖惩机制。采取“双百分”考核制度,将考核结果作为县直单位党建责任制考核、文明单位创建和党员评议的重要依据;五是建立经费保障机制。采取“财政预算+单位支持+社会捐赠”的办法,建立社区“多元化”经费投入机制。坚持费随事转,对各部门涉及基层治理经费项目进行整合打包,加大倾斜支持力度。(供稿:团风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