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王慧君:年轻干部要练好“看家本领”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0-10-12   编辑:黄梦田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年轻干部肩负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幸福的重担,必须练就过硬的“看家本领”,才能有足够的底气接好班,让组织放心、群众满意。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我们要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年轻干部肩负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幸福的重担,必须练就过硬的“看家本领”,才能有足够的底气接好班,让组织放心、群众满意。

增强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深情讲道,在梁家河7年的插队生活“让我懂得了什么叫实事求是、什么叫群众”,“这是让我获益终生的东西”。现在的年轻干部大多都是从校园门直接迈入社会门,大多不缺思想,不缺感情,也不缺干劲,但是缺乏做群众工作的经验,难免出现“所懂非所用,所需费所有”的无奈,所以增强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成为年轻干部最迫切的需要。一方面,要深刻认识做好群众工作的意义。唯有思想先行,行动才能跟上。为什么现在有的年轻干部做不好群众工作?归根结底,还是对群众缺乏深厚的感情,没把群众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做,遇到群众反映的问题能躲则躲,能推就推,或者态度粗暴、方法简单。想做好群众工作,就要深刻学习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立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从内心深处感悟“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深刻内涵。另一方面,要掌握做好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既要注重调查研究,深入到群众中去,尤其到艰苦的地方去,到困难矛盾多的地方去,到工作推不开的地方去,察实情、听实话、出实招、谋实事,让群众心里没有“疙瘩”,事情自然好办;又要竭力做好服务,认真对待群众的困难和需求,真正暖热群众的心,不能“当面一套背后一套”,靠八面玲珑的本事敷衍群众。

增强促进发展的本领。现在很多年轻干部身处重要岗位,是政策落实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其作用发挥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福祉,关系到一个地方经济社会能否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不可否认,各类问题层出不穷,对年轻干部的工作能力、工作水平提出很大挑战和更高要求。置身国家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广大年轻干部要顺利接过事业发展的接力棒,并不是一件易事。只有勇敢接受风险挑战,在社会经济发展中凝心聚力,做出一番成绩,才能不辜负组织和群众的信任和期待。要一心一意谋发展。胸怀全局、放大格局,不把眼光局限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对世情、国情、省情以及州县情都应了然于胸,比如,既要掌握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系列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又要知道特色产业、城市建设等地区发展现状,把本地区的工作放在全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去推进,从中发现机遇、打开新天地,从而在工作中取得新突破、新跨越、新台阶、新成绩。要尽心竭力助发展。风险挑战随时都在,如果没有应急处突的能力和水平,发展成果将会不堪一击,只有努力成为所在工作领域的行家里手,对可能发生的各种风险挑战做到心中有数、分类施策、精准拆弹,才能有效掌控局势、化解危机,也才能保住发展成果。

增强破解难题的本领。新冠肺炎疫情给社会经济发展带来严重冲击,我们面对的挑战是前所未有的,只有及时找到突破口和金钥匙,才能顺利破解难题。广大年轻干部要顺势而为,善于把自身优势发挥出来,做解放思想、身体力行的先行者,扎实推动各项工作创新发展。首先要讲落实,坚持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摒弃“假大空”,不搞形式主义。有的干部“学”起来“有模有样”,“说”起来“有理有据”,可“做”出来却“走了样”,学用成了“两张皮”,何谈破解难题。其次要讲效率,工作不拖拉,要求什么时候完成就什么时候完成,要求达到什么标准就做到什么标准,不能等到上级督查来了才想起做,不能等到领导过问了才重视,“临时抱佛脚”的心态万万要不得。再次要讲策略,基层难题多、情况复杂,有时常规的思路无法解决问题,这时就要敢于自我革命、寻求创新,既要有一双“火眼金睛”,善于总结过去的工作,借鉴别人的经验,及时思考新方法新路径,也要有一对“顺风耳”,乐于听取领导、同事、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明确自己解决难题到底“缺什么”,才能在破解难题上“精准发力”。

前期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夺取全面胜利,还需要持续发力。工作任务十分艰巨,工作责任更加重大,需要广大年轻干部以硬本领、真把式,把各项工作真正抓落实抓到位。目标一旦确定,蓝图一旦绘就,我们就要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向前,不断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至千里,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汇聚磅礴力量。(作者:王慧君;作者单位:中共宣恩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