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悬崖上蹚出好日子

来源:湖北日报  日期:2020-10-12   编辑:黄梦田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渔山村因一条原始索道而出名,曾被打上“贫穷落后”烙印。如今,随着交通等基础设施的改善,那条运行了23年的索道,已不再载人,只用于运送货物,留作历史见证。晨幕中辍笔推窗,峡谷中的索道笼罩在烟雾中,若隐若现似乎消融在天际……

铁炉白族乡渔山村位于海拔1000多米的悬崖之上,山谷对面就是湖南张家界市桑植县芙蓉桥乡。

渔山村面积48平方公里,相当于平原地带的一两个乡镇,有6万多亩广阔的山林。全村7个小组160户550人沿峡谷散住在长达十几公里的支沟慢坡上。

金秋十月,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绕道湖南,沿挂壁公路进入鹤峰县,走进这个我省最偏远的村庄,体味大山深处乡亲们不屈的战贫故事。

满坡跑的畜禽让人踏实

10月7日18时。

跃上葱茏四百旋,锁在云雾里的山村,分不清是清晨还是黄昏。

但羊儿们知道该回圈了,纷纷从湿漉漉的草坡上跳下来,归家守在羊圈前,等着一天丰盛的晚餐。

陈子祥端着一盆玉米,用手颠簸着发出哗哗的声响,招呼落在后面的小羊羔。几只成年公羊迫不及待,像袋鼠一样腾起前肢搭在他身上就想抢食。

陈子祥弓腰护着玉米,等羊到齐了,才扬起手中的面盆,地面一片金黄。

63岁的陈子祥,家住渔山村一组唐家垭,和妻子张春年以养殖为生。

他说,自己几乎什么病都得过:肝炎、肺结核、胃病。这些病轮番袭击,让他的家庭陷入贫困。

2014年脱贫攻坚战役打响,县委政法委对口帮扶渔山村,帮助他发展养殖,生活一天天好转。

除了50多只羊,他们还养着猪和鸡鸭鹅,也都是在山林中放养,因为十足的原生态,很受欢迎,常常有人上门收购。去年全家卖了30只羊、两头猪、100多只鸡,加上蜂蜜,收入5万多元。

“可惜今年的雨水太大了,30多箱蜜蜂饿死了一大半。”陈子祥有些懊恼地说。

但满坡跑的羊儿猪儿鸡儿,让他心里踏实。国庆节前,母羊已产下第7只小羊羔。张春年说,母羊占了多半,这个把月还会新生30只羊仔。

渔山这个悬崖上的村庄山大人稀,他最近的邻居远在两公里之外。

微信群里村民欢快“聚会”

10月7日21时。

春江暖,秋水寒。山野空寂而辽阔。

就在陈子祥用杂木在地炉生火取暖时,两公里之外的邻居洪久英一家,也已用过晚饭,正在木式旧宅的偏堂中围坐烤火。

洪久英家在路的尽头,孤独地守着饶家塘那块山间洼地。见有客人夜访,两只黄毛狗摇着尾巴绕着我们转,在火炉边钻来蹦去。

这位58岁的农妇,有着一副好嗓子,是远近有名的“打卡歌星”。

由于居住分散,日落而归时,渔山村村民们经常在“渔山一家亲”微信群中“聚会”,这时,有一个必演节目就是洪久英的独唱。

“共产党的恩情比天高,渔山的日子越过越好,莫看我们山高路又远,脱贫致富我们也走在前……”

这是洪久英自己改编的“龙船调”。她调了调手机,又唱起了自编的歌:我家养的牛哟,怎么看也看不厌;它的身材是那么好看,黑的是马甲,黄的是毛衣,我心中越看越欢喜;大牛爱小牛,小牛爱妈妈,我的牛哟我都爱……

歌声刚落,村党支部书记饶以明就发过来一个红包。抢包的、点赞的、评点的,大伙欢乐刷屏。洪久英的爱人饶以和与小儿子在火塘边一脸“骄傲”。

他们家去年养了19头牛,卖了18头,进账20多万元,加上在云南红河州当医生的大儿子资助,花30多万元盖了新房。

两层楼的新房前庭后院,门前可以停好几辆车。

“要不是驻村工作队帮我们修好通户公路,砖石材料都进不来,这房子哪里盖得起哟。”县委政法委帮扶渔山后,修建了28公里的通村联户公路,全村170户,除一户外,现已全部连通硬化路面。

夜渐深,地炉的火越烤越旺,映红一家人的脸庞。

峡谷索道见证生活变迁

10月7日24时。

山静鸟更鸣,夜雾弥漫。

姚家冲还亮着灯光,这是姚汶位在等着我们夜归。他的妻子在铁炉乡福利院帮厨,女儿今年考上了湖北经济学院,眼下他一人守着两层楼房。

他家背靠大山,面向峡谷。

46岁的姚汶位,第一次见到汽车,是在14岁那年。

那是他第一次走出村庄,到铁炉乡读初中。时隔多年,他还清晰记得第一次看到汽车开动时的激动。

渔山村三面环水,一面靠山。过去村民出村,只能沿着悬崖边的荆棘小道下到谷底,过了溇水河,再爬上对面山崖,到走马镇的柘坪村,来回一整天。如果到集镇,就要走上两天。

1997年,村里建起了一条740米长的简易索道。索道凌空600米,孤悬幽深峡谷之上,令人胆寒。

“悬崖上的村庄”“索道上的村庄”由此闻名。

25岁那年,为了挣钱养家,姚汶位坐着这条索道辗转到河北唐山挖煤。

姚汶位离乡不久,却全身缠满绷带,被6个人抬着护送回来。原来,煤矿的缆车摔下井底,姚汶位双腿粉碎性骨折。整整在家躺了两年,家里更穷了。

后来县里沿着湘鄂两省边界的高山峡谷修建了公路。县委政法委帮扶队驻村后,引荐姚汶位在村里茶厂负责管理,他爱人也到了乡政府福利院上班,一月有3000元工资,加上山林补偿政策落实,600多亩山林每年有7000多元收入。

“家里还有几十亩茶园,上山采药材也能挣点外快。”这些年姚汶位的日子红火起来,家里盖了新房,还买了一台本田车。

渔山村因一条原始索道而出名,曾被打上“贫穷落后”烙印。如今,随着交通等基础设施的改善,那条运行了23年的索道,已不再载人,只用于运送货物,留作历史见证。

晨幕中辍笔推窗,峡谷中的索道笼罩在烟雾中,若隐若现似乎消融在天际……(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欧亚 通讯员 汪正玺 胡国涛